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肺癌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6553
雾化吸入化疗药治疗晚期肺癌的近期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肺癌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侯振才 魏长虹 武贵存 王作志 任春红 左芳

    单位:侯振才 魏长虹 武贵存 王作志 任春红 左芳(250101 济南,武警山东省总队医院肿瘤科)

    关键词:

    中国肺癌杂志000422 【中图分类号】 R734.2

    自1995年12月至1999年12月,我们采用超声雾化吸入5-氟脲嘧啶(5-FU)的方法治疗晚期肺癌39例,近期疗效较对照组明显升高,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与分组 所有患者均经细胞学或病理学确诊,Karnofsky评分在60分以下,平均年龄69.7岁。患者入院前未接受任何治疗,且不适宜手术及化放疗。将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39例,男性27例,女性12例;周围型13例,中心型26例;ⅢA期13例,ⅢB期24例,Ⅳ期2例。对照组21例,男性13例,女性8例;周围型8例,中心型13例;ⅢA期7例,ⅢB期13例,Ⅳ期1例。
, http://www.100md.com
    1.2 用药方法 观察组用5-FU 0.25g+生理盐水(NS)20ml超声雾化吸入,12小时1次,连吸7天;每次吸入5-FU 6小时后再超声雾化吸入庆大霉素80000U+糜蛋白酶5mg+地塞米松5mg+NS 20ml。对照组仅用同量的庆大霉素、糜蛋白酶和地塞米松超声雾化吸入,12小时1次。两组患者均在超声雾化的同期静脉滴注氨茶碱0.25g+5%GS 250ml,12小时1次。21天为一周期,连续应用两个周期后评价疗效。

    1.3 结果判定

    1.3.1 临床疗效 对患者治疗前后的CT检查结果进行对比,观察肿瘤大小变化,参照WHO制定的实体瘤疗效评价标准:完全缓解(CR)为所有病灶于吸入药物后完全消失且至少维持4周;部分缓解(PR)为病灶缩小50%以上,持续时间不少于4周;稳定(SD)为病灶缩小不超过50%或增大不超过25%;进展(PD)为病灶增大超过25%或出现新病灶。

    1.3.2 生活质量状况 治疗前后详细记录患者主诉症状的变化情况,并以Karnofsky评分为指标,疗后评分增加20分及以上者为显著改善,10分及以上者为改善,减少10分以上者为减退,介于改善和减退之间者为稳定。
, 百拇医药
    1.4 数据处理 对所获得的数据行χ2检验,P<0.01为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观察 从表1可以看出,观察组和对照组的总有效(CR+PR)率分别为56.4%(22/39)和19.0%(4/21),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χ2=7.76,P<0.01)。

    表1 两组肺癌患者雾化吸入5-FU后有效率比较

    Tab 1 Comparison of response rate between study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after nebulization of 5-FU in the treatment of lung cancer Groups
, http://www.100md.com
    Type of lung cancer

    No. of cases

    CR

    PR

    SD

    PD

    Response rate

    Total response rate

    Study group

    Peripheral

    12

    0
, 百拇医药
    5

    3

    4

    41.7%

    56.4%

    Central

    27

    2

    15

    7

    3

    63.0%

    Control group
, http://www.100md.com
    Peripheral

    6

    0

    1

    2

    3

    16.7%

    19.0%

    Central

    15

    0

    3

    4
, http://www.100md.com
    8

    20%

    2.2 生活质量状况 观察组治疗后Karnofsky评分显著改善者8例,改善者21例,改善率为74.4%;对照组中评分显著改善者仅1例,改善者6例,改善率为33.3%。两组改善率有显著性差异(χ2=9.57,P<0.01)。

    3 讨论

    药物经超声雾化属物理变化,可形成直径0.01~0.08cm的微粒,约50%的直径在0.01~0.05cm的微粒可达呼吸支气管[1],85%的0.1~0.4cm的微粒可到达支气管[2]。在氨茶碱的协同下,微粒可经口腔、气管、支气管顺利到达呼吸支气管,甚至到达肺泡内,行程中除附着于各级呼吸道壁上,更易附着于凹凸不平的肿瘤面上,因此瘤组织内药物浓度比正常肺组织中明显增高,而中心型肺癌组织内的浓度又比周围型肺癌组织内高5~15倍[1]。本组资料显示雾化吸入5-FU治疗中心型肺癌的临床疗效优于周围型肺癌,与国外学者报道的喷雾化疗治疗晚期肺癌的总有效率(60%)相近[3]。此外,5-FU有时间依赖性,渗透性强,具有渗入肿瘤表面的特性[4],吸入呼吸道内能维持数小时高浓度,因而对局部病变有很好的治疗作用。6小时后再吸入的糜蛋白酶、地塞米松等药物有化痰、抗炎、解痉等作用,使呼吸道内净化或塞流减轻,再吸入5-FU药物时微粒可充分接触肿瘤面,从而提高临床疗效。
, 百拇医药
    老年人晚期肺癌多无手术指征,而放疗易并发肺纤维化,化疗痛苦大,且易出现骨髓抑制和脏器功能损害。尽管雾化吸入可能发生刺激性口腔炎及牙龈炎,但如在雾化前含漱牛奶或豆浆,吸入后充分漱口,必要时应用甲硝唑溶液漱口,口腔炎和牙龈炎发生率可明显下降;部分患者会有胸闷等不适症状,可在雾化的同时加氧气吸入,既缓解症状,又防止缺氧。综上所述,超声雾化吸入化疗药物治疗晚期肺癌尤其是中心型肺癌的近期效果显著,并发症发生率低且易控制,如条件允许还可持续性进行超声雾化吸入治疗,以观察其远期疗效。

    参 考 文 献

    1,肺癌吸入化疗深入研究.陈纯义译.实用肿瘤学杂志,1994,8(2)∶69-70.

    2,刘继学.雾化吸入治疗小儿急性喉梗阻7例.武警医学,1993,4(5)∶311.

    3,郭成业,伍爱香,王晓飞,等.喷雾化疗和全身化疗联合治疗晚期肺癌临床研究.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1999,6(2)∶80-83.

    4,谢彦良,王建邦,李桂花,等.胃癌术后腹腔内化疗配合化疗的临床研究.肿瘤,1997,17(2)∶95.

    (收稿:1999-08-12 修回:1999-1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