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肺癌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6558
北京地区女性肺癌病因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肺癌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郑素华 范若兰 曹丽华 甄晓红 凌颖

    单位:郑素华 范若兰 曹丽华 甄晓红 凌颖(101149 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

    关键词:

    中国肺癌杂志000417 【中图分类号】 R73-31

    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而我国的女性肺癌在肺癌中所占比例较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的要高得多[1,2],因此我国女性肺癌病因调查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对北京地区女性肺癌进行了病例对照研究,以探讨北京市女性肺癌病因。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方法 采取人群病例对照(population based case-study)研究方法对监测人群中的女性肺癌病例进行个体匹配研究。
, http://www.100md.com
    1.2 病例及对照来源 选取监测人群中的原发性肺癌病例(ICD9—162),对所选病例在同年龄、同性别、同居住地的健康人群中按1∶4的比例随机抽取对照。

    1.3 资料的收集及分析方法 由培训后的调查员对选取的肺癌病例及相应的对照进行入户调查,调查内容有:一般状况,居住环境,吸烟与否,既往肺部疾病史,家族肿瘤史,月经生育史,营养摄入情况,心理健康等。调查结果采用EPI、SAS等软件分析,分别以危险度比值比(OR)进行统计学处理,P<0.01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我们共收集女性肺癌病例116例,健康对照463例,82.2%的病例有病理细胞学结果,病理类型以腺癌、鳞癌、小细胞癌为主。病例组与对照组在年龄、民族、文化程度等方面比较经检验无统计学差异(P>0.05)。

    2.2 女性月经、生育史与患肺癌的关系 女性的生理特征及激素分泌水平决定了女性月经、生育情况,在北京地区女性患肺癌与月经史、生育史、生殖系统疾病史关系的OR值分别为1.75(95%可信区间,0.79~4.00)、1.93(95%可信区间,0.41~12.41)、和2.21(95%可信区间,0.12~6.73),其P值均大于0.05,说明三种因素均与女性患肺癌无关联。
, 百拇医药
    2.3 北京地区女性肺癌发病可能的危险因素 个体配对资料显示与北京地区女性肺癌发病呈阳性关联的因素有5个方面:①居住的环境;②主动吸烟与女性患肺癌的OR值为2.77,并与吸烟指数(吸烟量×吸烟年限)有剂量效应有关,随吸烟指数的增加而上升;③既往有呼吸疾病史;④家族肿瘤史与女性患肺癌亦有阳性关联,其OR值为3.45,尤其以直系家族(父、母、姐妹、兄弟)中有肿瘤史者更为明显,OR值达3.88;⑤心理健康因素与女性患肺癌亦有关系,女性在精神上长期受压抑者易患肺癌,OR值为3.65,特别是近期有较大精神创伤者,OR值达7.96(表1)。

    表1 北京地区女性肺癌危险因素的OR值

    Tab 1 Comparison of odd ratio of woman lung cancer in Beijing Risk factor

    OR
, http://www.100md.com
    95%CI

    Habitating condition

    Indoor passive smoking

    2.52

    1.03~6.44

    Heating with coal oven

    2.55

    1.00~6.79

    Bedroom neighboured with kitchen

    2.40

    1.19~4.81
, 百拇医药
    Active smoker

    2.77

    1.66~4.18

    Previous pulmonary disease history

    Tuberculosis

    2.47

    1.37~4.45

    Chronic bronchitis

    2.07

    1.37~3.14

    Family tumor history
, http://www.100md.com
    3.45

    1.63~6.01

    Psychological status

    Long-term depression

    Recently great psychic trauma

    7.96

    4.50~14.09

    2.4 北京地区女性患肺癌可能的保护因素 个体配对资料显示北京地区可能的保护因素是饮茶,其OR值为0.68(95%可信区间,0.452~1.02),特别是饮花茶和绿茶。未发现食用含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与对女性肺癌有保护作用。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肺癌是一种具有重要公共卫生学意义的多因素疾病,中国肺癌发病的特点是女性肺癌在总肺癌的发病中占的比例较西方国家大得多[1,2]。目前国内外有许多学者对女性肺癌的病因进行了研究,发现了一些高危因素[3~5],经研究我们发现北京地区女性肺癌病因有以下几大特点。

    首先,与国内外研究结果基本一致,肺癌的危险因素有以下几种:①吸烟,OR值为2.77,肺癌发病率随吸烟指数的增加而上升,且女性明显高于男性(OR值为2.65);②被动吸烟,OR值为2.52;③家族肿瘤史,尤以家族中直系亲属肿瘤史明显,OR值为3.88;④既往肺部疾病史。

    在对北京地区女性肺癌危险因素分析中我们发现,室内环境尤其是冬季取暖及居住的卧室与厨房相连是造成室内污染导致肺癌的危险因素。此外,根据心理健康因素的调查报告,北京地区女性肺癌与女性的心理健康状况有着强烈的阳性关联,精神长期受压抑导致肺癌的OR值为3.65,而近期有较大精神创伤的OR值高达7.96。
, http://www.100md.com
    研究结果还显示,北京地区女性肺癌可能的保护因素是饮茶,特别是花茶、绿茶,而吃含胡萝卜素丰富食物与肺癌关联不大。我们未发现女性的月经周期、妊娠史、绝经早晚及患妇科疾病对女性肺癌有影响。

    参 考 文 献

    1,王连弟,张思维.中国26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口死亡抽样调查的初步结果.中国肿瘤,1996,5(4)∶6-10.

    2,戴旭东.北方女性肺癌病因学调查.实用肿瘤,1990,4(4)∶1-5.

    3,Gao YT(高玉堂), Blot WJ, Zheng W, et al. Lung Cancer Among Chinese Women. Int J Cancer,1987,40(5)∶604-609.

    4,郑苇.肺癌与月经史关系.肿瘤,1988,8(3)∶150-151.

    5,He G. Female bronchogenic carcinoma and menstruation. Lung Cancer,1989,5(1)∶38-40.

    (收稿:1999-10-31 修回:2000-02-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