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723
胶原酶溶解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程宝琴 马红梅 张俊琴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湖北 武汉 43006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37

    科从1998年12月~1999年12月采用胶原酶溶解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共47例,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47例中男28例,女19例,年龄23~58岁,平均42岁。

    1.2术后康复护理内容(1)卧位,若从椎间孔将药注入硬膜外前腔侧应患侧向下,取右侧卧位,30min后取左侧卧位,每30min更换一次卧位;若将药注入硬膜外后腔,则取俯卧位,这样使药液能积聚在突出的周围,充分发挥其溶解作用。6h后可采取随意卧位,24h后可起床活动。(2)疼痛的护理,一部分病人出现腰痛,持续时间也较长,病人出现焦虑,怀疑手术的效果,此时护士应细心地安慰病人,消除其焦虑的心情,并向他们讲解因为药物注入椎管硬膜外前,腔外会引起椎管内组织暂时性的充血、水肿、血管通透性增大而引起疼痛,同时又因为胶原酶分解胶原时使髓核膨胀压增加,引起神经压迫加重,从而使疼痛加剧。与病人讲清了疼痛的机理后,鼓励患者以最佳心态接受治疗,疼痛严重者可给予口服或注射镇痛剂。

    2结果

    47例患者经康复护理后均取得不同程度疗效,完全恢复29例,显著有效11例,有效6例,稍好1例。疗效评定时所依据的功能独立水平,完全独立47例,有条件独立无。

    3出院指导

    出院后嘱托患者要注意保暖,注意休息,不能负重,劳逸结合。工作要量力而行。若出现反应疼痛则是溶解术后的正常现象,口服镇痛药即降低到最低程度,一般2~3月疼痛逐渐消除,3~6月为效果增强期,以后为效果持续稳定期,远期效果更好。同时要定期复查:在术后1月、3月、6月、1年来院各复查一次,发现问题可及时解决。

    收稿:2000-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