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729
健身锻炼对老年妇女骨密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郭海英 王茂 朱冬冬

    单位:

    郭海英(浙江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04);王茂(杭州师范学院);朱冬冬(浙江省诸暨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骨密度;血清骨钙素;白细胞介素-6;健身锻炼;老年妇女

    现代康复000427

    摘要:目的:探索长期健身锻炼对老年妇女骨密度的影响及其可能的机理。方法:实验对象为50岁以上绝经的妇女,采用SD-1000型骨矿物质含量测定仪测定臂骨矿物质含量(BMC)、骨密度值(BMD),血清骨钙素(BGP)、白细胞介素-6(IL-6)水平分别采用放免法和酶联免疫法测定。结果:健身锻炼组的妇女桡、尺骨骨矿物质含量及骨密度均显著大于对照组,且血清BGP和IL-6含量显著低于对照组。结论:健身锻炼有利于提高老年妇女的骨密度,这可能与血清IL-6含量降低有关,提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可预防老年性骨质疏松症或推迟其发生。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3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5496(2000)04-0528-02

    Effect of exercise on osteroporosis in old women

    GUO Hai ying,WANG Mao,ZHU Dong dong

    (Zhejiang Research Institute of Sports Science,Hangzhou 31000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he purpose of the article is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exercise on BMD in old women.Methods:The objects of study are old women over fifty years.Levels of BMC and BMD examied by SD- 1000 meter,content of BGP examied in immunoassay and IL- 6 in enzymoimmuassay.Results:The levels of BMC and BMD of radius and ulnal bone higher in exercised women than that in contrast,but the contents of BGM and IL- 6 is lower in exercised women.Conclusion :It suggests that exercise is favorable to prevent against osteoporosis in old wome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MD;BGP;IL- 6;exercise;old women

    本文旨在通过测定桡、尺骨骨矿物质含量(BMC)、骨密度值(BMD)及血清钙素(BGP)的水平,观察健身锻炼对50岁以上绝经妇女BMD的影响及其可能的机理,意欲探索健身锻炼在防止老年性骨质疏松症中的作用。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为50岁以上绝经的妇女,健身组36人,分别以登山、慢跑、舞剑等活动为主要锻炼手段,每周参加5~7次锻炼,每次锻炼1h以上,锻炼年限5年以上,平均年龄55.6岁。对照组32人,不参加有意识的锻炼,平均年龄为55.1岁。锻炼组和对照组均无糖尿病及其它明显身体疾病。1.2研究方法采用北京麦孚公司生产的SD-1000型骨矿物质含量测定仪测定非优势前臂远端1/3处桡、尺骨BMC及BMD。BGP采用全自动γ-计数器进行放免测定,试剂盒由北京免疫技术研究所提供。IL-6采用全自动酶联检测仪测定,试剂盒由法国Immunotech公司提供。研究对象于早晨空腹抽血分离血清-4℃保存待测。
, 百拇医药
    1.3数据处理数据统计使用SPSS软件包处理,各项指标以均值和标准差表示,采用两样本均数比较的t检验作显著性检验。

    2结果

    健身锻炼组妇女桡、尺骨的BMC及BMD均显著高于对照组,且血清BGP、IL-6含量显著低于对照组(见表1)。

    3讨论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大约占骨质疏松症的90%。一般正常人骨皮质量在25岁左右停止增加,此后每年减少0.3%~0.5%,但女性绝经期以后的5~10后每年骨皮质量下降2%。有研究报道美国20%的50岁女性,40%的60岁女性有骨质疏松症[1]。目前普遍认为引起骨质疏松症主要与激素调控、营养状况、物理因素、免疫状况及遗传因素这5方面有关,其中运动是一个重要的物理因素。有关运动锻炼对BMD的影响国外有不同的报道。
, 百拇医药
    许多研究认为,活动水平和BMD呈正相关,运动员比非运动员有更高的BMD,且与运动关系密切的部位的BMD比其它部位的BMD高,运动负荷是引起BMD增加的主要原因,同时年轻时长期的运动训练和老年期的短期训练都能有效提高年老时的BMD[2]。Jackson报道,年龄大于50岁的普通妇女中,每年脊椎骨BMD减少0.7%,但这种减少在体育运动频繁的人群中并没有显示出来[2]。本研究发现经常参加健身锻炼的50岁以上绝经妇女桡、尺骨BMC和BMD均高于对照组,与Jackson的报道一致。

    BGP又称γ-羟基谷氨酸蛋白,是一种含维生素K依赖的非胶原骨蛋白,血清中的BGP是在成骨细胞中合成的,因此血清BGP水平能直接反应骨转换率的高低。本研究发现健身组血清BGP水平较对照组低,说明不锻炼的50岁以上绝经妇女更具有骨质疏松症的倾向,这与文献报道一致[3]

    IL-6被认为是与骨吸收密切相关的细胞因子,是机体免疫系统调节骨代谢的主要蛋白质因子之一,IL-6对成骨和破骨细胞的分化、成熟起着重要的作用,但IL-6能更多地活化破骨细胞。国内有研究报道认为骨质疏松可能与成骨细胞及其分泌的IL-6作用有关,IL-6受激素的调节,如性激素水平下降则IL-6作用加强,骨吸收超过骨形成。有研究认为老年骨质疏松症的主要原因是骨吸收增强[3]。我们的结果显示参加健身锻炼的妇女血清IL-6含量较低,说明健身锻炼能减少骨吸收,有利于提高骨密度。
, http://www.100md.com
    锻炼引起BMC和BMD增加的可能原因:一方面,锻炼可引起机体内分泌加强,如增加睾酮的分泌,睾酮的分泌下降是引起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这也是老年妇女骨质疏松症发病率远高于男性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锻炼还能增强机体免疫物质的分泌,如IL-6等能减少骨吸收。再则锻炼对增强机体的肌肉力量,增加钙等微量元素的吸收,减少钙的排泄都有积极作用[4]

    表1两组骨密度及血清BGP、IL-6含量比较(x±s) 指标

    键身组

    对照组

    P值

    桡骨BMC(g/cm)

    1.21±0.27

    1.09±0.23
, http://www.100md.com
    <0.05

    BMD(g/cm2)

    0.93±0.18

    0.81±0.15

    <0.05

    尺骨BMC(g/cm)

    1.14±0.23

    1.01±0.21

    <0.05

    BMD(g/cm2)

    0.90±0.17
, 百拇医药
    0.73±0.16

    <0.01

    BGP(ng/ml)

    5.01±2.01

    6.26±2.34

    <0.05

    IL-6(pg/ml)

    9.01±5.38

    11.36±6.01

    <0.05

    健身锻炼有利于提高50岁以上绝经妇女的BMC和BMD,这可能与锻炼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降低骨转化有关。提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可预防老年性骨质疏松症或推迟其发生。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郭海英(1967-),女,浙江诸暨人,助理研究员,运动医学研究室主任,硕士。研究方向:运动疲劳生化检测与机能评定。

    参考文献

    [1]李平.美国对骨质疏松的诊断和治疗现状[J].国外医学情报,1999,20(4):26~27

    [2]郑新玲.妇女骨质疏松与运动[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1998,16(4):99~101

    [3]陈哲俊,刘俊恒,卓铁军,等.血清睾酮、骨钙素、白介素-6与年龄及骨密度关系的探讨[J].实用老年医学,1999,13(2):97~98

    [4]郑道善,王启敏.不同项目运动员骨矿含量探测[J].北京体育学院学报,1992,15(1):88~90

    (收稿:2000-0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