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736
硝苯啶试验对经颅多普勒超声诊断为脑动脉高血流状态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牛好敏 郭雅聪 纪桂芹

    单位:濮阳市人民医院,河南 濮阳 457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51

    我们对43例经颅多普勒超声(TCD)诊断为脑血管痉挛的病人,舌下含化硝苯啶,前后对比脑血流速度变化,以阐明TCD对脑血管痉挛的诊断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男30例,女13例,年龄37~65岁,平均年龄(47±8)岁。TCD测定大脑中动脉(MCA)收缩期血流速度超过正常组的50%以上。在43例中,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12例,按WHO分期I期3例,II期4例,Ⅲ期5例;诊断为血管神经性头痛23例,头晕8例。正常对照组10例,男女各5例,年龄39~67岁,平均(48±5)岁,均无高血压及其它心脑血管病病史。1.2方法测试前停服各种药物、酒及饮料3d。所用仪器为MET-1000型TCD仪。经颞窗测MCA、大脑前动脉(ACA)、大脑后动脉(PCA)血流速度。测毕后即刻舌下含10mg硝苯啶,30min后再测MCA、ACA、PCA血流速度,每条血管以2mm步长进行取样,服药前后检测深度一致。计算出波谱的收缩期(Vs)、舒张期(Vd)、平均血流速度(Vm)及S/D比值及均值。分别对服药前、后左、右两侧大脑动脉流速进行比较分析。
, 百拇医药
    2结果

    正常组含化硝苯啶后与服药前比较脑血流速度无显著差异。

    无高血压及I期、II期高血压患者服药后MCA、ACA血流速度显著下降,PCA血流速度下降不明显

    5例Ⅲ期高血压患者,服药后大脑动脉血流速度均呈下降趋势,但服药前后血流速度变化无明显差异。3讨论

    1987年De.Bray[1,2]等首先利用TCD测定CBFV来判断硝苯啶对脑血流动力学的作用,发现服用硝苯啶后,正常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MCA狭窄患者的MCA的收缩期血流速度、舒张期血流速度均有所降低。本组的患者MCA的血流速度比正常对照组高50%以上,符合文献血流速度异常升高,表示存在有血管痉挛状态。含服硝苯啶30min后,MCA、ACA的平均血流速度、S/D比值、阻力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与文献报道相似。提示硝苯啶有降低过高的脑血流速度,从而缓解脑血管痉挛的作用。
, 百拇医药
    比较10例正常对照组,含化硝苯啶前后MCA和ACA动脉血流速度无显著性变化,提示硝苯啶对正常脑血管舒缩无明显调节作用。5例Ⅲ期高血压患者服药前脑血流速度显著增快,而服药后脑血流速度变化不明显。3例I期、4例II期高血压患者,23例神经性头痛患者、8例头晕患者,用药后MCA和ACA的血流速度、阻力指数均显著下降。原因推测Ⅲ期高血压患者已发生脑血管器质性改变,造成血管舒缩功能障碍,硝苯啶对异常升高的脑血流速度影响较小。而对I、II期高血压和血管神经性头痛、头晕患者,大脑动脉处于不同程度的痉挛状态,服药后血流速度能显著降低。可见硝苯啶对不同病理情况的脑血管舒缩反应影响不一。

    本文资料显示,硝苯啶含化试验能够较客观的辨别颅内高血流状态是脑动脉硬化管腔狭窄所致,还是功能性血管痉挛所致。对预防、治疗高血压引起的脑血管并发症有重要意义。

    参 考 文 献

    [1]De Bray Jm,Joseph PA,Jeanvoine H,et al.Transcranial Doppler sonograhy for blood flow velocity measurement during pharmacologicat fests[J].Int Angiol,1987,6:133

    [2]De Bray Jm,Joseph PA,Berfrand P,et al. Transcranial Doppler study of sylvian vascalar reactivity as ettected by a calcium inhibi for.Preliminary results apropos of 28 cases[J].J mal vasc,1987,12:92

    收稿:2000-0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