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737
老年患者血小板聚集与脑电地形图相关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黄惠军 智屹忠 陈月琴

    单位:黄惠军 智屹忠(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江苏 南京 210008);陈月琴(南京市脑科医院)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50

    作者自1989年以来,对≥60岁的患者进行了脑电地形图(BEAM)和血小板电泳时间测定的同步观察,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观察对象本组138例以脑供血不足症状就诊者,均为男性,年龄60~84岁,平均69岁。1.2血小板电泳时间测定采用上海医科大学LIANG-100型血液流变仪(包括血小板电泳液)。于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肝素抗凝,测定血小板电泳时间。正常值为19.8±1.7s[1]
, 百拇医药
    1.3BEAM记录方法使用美国Bio-logic公司生产的BAⅢ型脑电地形图仪。滤波带1~30Hz,200uv=1cm。按照国际10~20系统电极安装法,使用单极导联,前额接地,双耳安装参考电极,所有患者均做闭目记录,选无伪差的脑波间断采样,作FFT处理。显示功率谱地形图频带分为δ频带(0.5~3.5Hz)、θ频带(4~7.5Hz)、α频带(8~13Hz)、β频带(14~30Hz)。

    1.4BEAM诊断标准采样资料经统计学地形图处理后所得偏离度SD值作为诊断标准。正常:SD<3,可疑异常:35。

    1.5统计学方法本文对血小板电泳时间<21s、21~23s、>23s三组分别与BEAM资料进行总体分组和两两之间行X列表资料的χ2检验。

    2结果

    在138例血小板电泳时间受检者中,按不同血小板电泳时间值分为<21s,21~23s及>23s三组,其中总体分组的χ2检验值为P=0.02,表明三组间BEAM异常率分布有差异,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在两两之间的行X列表χ2检验中血小板电泳时间值<21s和23s两组间P<0.01,其余各组间均无差异。

    3讨论

    血小板电泳速度减慢,(电泳时间延长),表面负电荷减少,相互之间排斥力降低,在血液中相互聚集的机会增多,使血液粘滞性增加,导致单位直径的微血管中血流速度减慢,甚至血栓形成[1]。BEAM是将脑细胞生物电的信号输入电子计算机进行二次处理,使大脑功能的变化即定位又定量的以图像形式直观显示出来[2,3]

    本文138例受检者,BEAM异常率为42.03%,血小板电泳时间延长率与BEAM异常率成正相关改变,尤其血小板电泳时间值≥23组中BEAM异常率为56%。说明血小板聚集导致了血液流动学改变,出现微循环障碍,使脑组织灌注不足,导致脑神经细胞电生理的异常改变,体现在BEAM的正相关性异常率增高。血小板聚集性增强,在微循环基本病理生理状态的诊断分型中,属细胞流变行为异常型(活血分析);由其导致的血液高粘综合征所产生的脑缺血性改变,治疗上仍用扩血管等药物是无效的。可以用抵克力得、小剂量的阿斯匹林、银杏内脂等药物治疗[4]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不同血小板电泳时间BEAM异常率比较例(%) 组别

    <3

    3-5

    >5

    总计

    <21 s

    14(39)

    14(39)

    8(22)

    36(26.09)

    21~23s

    18(37.5)
, 百拇医药
    10(21)

    20(41.5)

    48(34.78)

    >23s

    12(22)

    12(22)

    30(56)

    54(39.13)

    总计

    44(31.88)

    36(26.09)

    58(42.03)
, http://www.100md.com
    138(100)

    参考文献

    [1]王怡,王仰宗.实用临床血液流变学[M].北京:学苑出版社,1994.75,85,174,177

    [2]李昌祁,朱万余,张春凯,等.糖尿病患者脑电地形图检查的临床研究-附254例分析[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5,11:220

    [3]陈俊宁,朱建元,卫国华,等.推进式动态地形图的原理和应用[J].临床脑电学杂志,1994,3:188

    [4]骆秉铨.论临床微循环研究中扩大视野[J].微循环学杂志,1999,9(1):1~4

    收稿:2000-0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