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739
脑梗塞患者血脂与载脂蛋白APOA1、APOB相关性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陶缅 金秋法

    单位:上海市闸北区红十字老年护理医院,上海 200435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48

    本文对1996年2月至1998年2月住院的100例60岁以上脑梗塞患者的血脂及载脂蛋白APOA1、APOB关系作一探讨。

    1资料与方法

    本组病例60~69岁20例,70~79岁43例,80~89岁33例,90岁以上4例,共计100例;其中男性68例,女性32例。所有患者入院前均经外院作脑CT检查明确诊断脑梗塞,入院时病程6d~1月以上,合并有高血压者有80例,其中男性49例女性31例。所有患者常规检查血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APOA1、APOB。
, 百拇医药
    2结果

    100例脑卒中患者的血脂改变及TC与APOA1、APOB的关系:TC大于正常高限(5.7mmol/L)28例,低于正常范围低限(2.3mmol/L)4例,属正常范围者有68例。TG大于正常值(1.56mmol/L)16例,低于正常值低限(0.55mmol/L)20例,属正常范围者64例。APOA1大于正常值(1.36g/L)为零,低于正常值(1.0g/L)14例,其中TC正常范围12例,大于正常值2例,APOB大于正常值16例,APOB正常77例,大于正常值(0.99g/L)16例中TC大于正常8例,APOB低于正常值(0.59g/L)7例。

    3讨论

    流行病学研究证实高血脂与高血压是动脉粥样硬化两个主要危险因素[1]。此外,吸烟、饮酒、糖尿病、肥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TC增高,血清脂蛋白(a)[LP(a)][2]增高均为脑卒中尤以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另据报告[3]脑梗塞分布呈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因此遗传因素在发病中也占有重要地位,遗传度与冠心病接近。
, 百拇医药
    据本文统计资料所示TC>5.7mmol/L仅28例,TG>1.56mmol/L仅16例。APOA1低于正常占14%,而降低的APOA1占TC正常范围的86%,血清APOA1可以代表HDL-C水平,与HDL-C呈明显正相关。APOB大于正常16例,低于正常值7例,约90%APOB分布在LDL中,故APOB主要代表LDL水平,它与LDL-C成显著正相关。据此,TC、TG、APOA1与APOB的改变在本文中,正常范围者依次占72%、84%、86%和84%,因此,血脂及载脂蛋白值正常者并不能“无脑卒中之虑”,与文献报告APOB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HDL-C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的报告有不同点[4]。

    本资料可见TC增高28例占28%,TC正常及偏低分别为68例、4例共占72%,提示血脂TC的高低与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不相关,与WillianB.[5]报道相符。中国人的颅内动脉狭窄与冠心病、周围血管病或高脂血症的流行病学之间没有相关。据苏氏报告[1]东方人的血脂胆固醇不高但脑动脉硬化脑梗塞发生率不低,西方人的脑梗塞以颅外颈动脉硬化以及颅内的Willis环周围的脑主要动脉最严重,脑血栓形成也以这些动脉发生最多,这些动脉的硬化严重程度又与高血压密切相关。无高血脂的高血压患者为何有严重的脑动脉硬化,有研究证明,TC<3.9mmol/L的人群没有发现动脉硬化,而高于这水平就能产生动脉硬化,>5.2mmol/L动脉硬化发生率明显增加。目前文献各家报告的TC正常值均不统一,故得出的统计数据难以一致,其百分比的对比可信度降低,期望有全国统一的血脂正常值的范围。本文资料提示,缺血性脑卒中的老年患者80%合并高血压,而TC、TG、APOA1、AOPB80%属正常范围,在防治缺血性脑卒中时不能只重视降血脂,需重视各种危险因素,而防治高血压最为重要。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苏镇培.关于脑动脉硬化的几点意见[J].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4,20(4):252

    [2]王拥军.脑动脉硬化患者血清LP(a)含量研究[J].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2):67

    [3]邵亚农.脑梗塞家属聚集性的病因和流行病学研究[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0:275

    [4]郭华英.血清脂蛋白、载脂蛋白A1及载脂蛋白B的测定对脑动脉硬化患者的临床意义[J].实用医学杂志,1995,11:360

    [5]WillianB.AbransM.D.默克老年病手册[M].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9:18

    收稿:2000-0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