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766
老年股骨颈骨折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慧超 韩军 张丽君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辽宁 沈阳 110001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35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髋部骨折病人将逐年增加,减少老年人骨折后的死亡和改善病情是护理的中心目标。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1998年1月~1999年10月本科共收治97例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年髋部骨折病人,其中男38例,女59例,年龄65~93岁,平均年龄76.8岁;左侧骨折44例,右侧骨折53例,骨折部位:股骨颈骨折82例(84.5%),股骨粗隆间骨折15例(15.5%),1例因术后肺心并发症症死亡,其余均康复出院。
, http://www.100md.com
    1.2护理措施(1)住院期间的护理,很多股骨颈骨折老年病人,因为需治疗其它更为危急的疾病而延期手术,可导致很多可避免的问题,例如:①增加褥疮的危险;②活动减少,增加深静脉炎的危险;③长期营养不良,伤口愈合不佳,因此对股骨颈骨折老年病人的需要进行评估是很重要的,护士可依此建立护理目标。(2)评估:①疼痛的评估,股骨颈骨折后,股骨头营养和血液供应的减少将引起疼痛。控制骨折和其他疾病引起的疼痛是保证病人参与护理和康复的关键。本组有72例术前,术后给予止痛药物,缓解了病人的疼痛。②活动的评估,减少活动对身体和心理都具有严重的影响,可使病人容易便秘和增加泌尿系统感染及结石产生。术前对活动的评估是术后实现康复的基础,限制活动或因病人缺乏信心而无力活动都不利于术后康复。③营养的评估,老年股骨颈骨折病人的营养是很重要的,要多食高蛋白,含钙高的食物,多食蔬菜,水果,多饮水,食欲不佳病人可加服助消化药物,注意食物色、香、味,提高病人的食欲。本组有58例出现营养失调问题,经精心护理,58例病人食欲增加,均按预期进行手术。(3)保守疗法的护理,老年外展型股骨颈骨折骨折端互相嵌入,外观无畸形,这样病人可采取仰卧位,睡普通床,患肢作直腿皮牵引,稍外展,限制患肢不外旋,必要时穿“防患肢外旋鞋”,注意棉被不要压在脚上,应置离被架,同时患肢要积极进行股四头肌等长收缩活动,牵引3~4周后,即可去掉牵引,在床上自由活动患肢,如果下肢肌力好,即可用双拐下地行走,患肢不负重,3个月左右可去拐活动。本组有10例保守治疗后恢复健康。(4)手术治疗的护理,老年股骨颈骨折手术治疗包括内固定术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内收型骨折是不稳定型骨折,需手术治疗,在受伤后三周以内者,为新鲜的骨折,术前须作小腿皮牵引5~7d,以制动,患肢放在外展中立位,手术方法多采用闭合复位,术后第二天可扶助病人坐起,当伤口疼痛消失后,应开始作髋关节及膝关节的主动活动及两下肢的股四头肌锻炼,术后3~4周可指导并帮助病人扶双拐下地,患肢不负重,恢复期要特别注意防止患肢外旋、内收,嘱病人患肢不要作盘腿动作,一般需6个月方可完全去拐,患肢负重。
, 百拇医药
    2结果

    本组82例股骨颈骨折老年病人有72例手术治疗,1例术后死亡,36例内固定术后恢复健康,35例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除1例因术后功能锻炼方法不当,致使人工股骨头脱出,其余病人术后恢复良好。本组病人按髋关节疗效评定标准进行评定结果优56例,良18例,可6例,差1例。

    3康复指导

    病人顺利康复出院需要懂得许多特定知识如体位知识,锻炼方法,负重知识及用拐方法。根据骨折病人的平均住院天数,从术后第1天开始预定出院日期,并与社区工作者联系,经治疗,护理后使病人尽早康复。

    收稿:2000-0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