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769
舱外呼吸装具的改进及其应用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马颖 罗志云 谭杰文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东 广州 51012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42

    吸氧的方法有多种,根据条件可采取面罩、导管、鼻栓等[1]。舱外吸氧又称常压吸氧,适用于某些需要高浓度吸氧的急症而又暂时不适宜进舱治疗的病员。舱外吸氧所使用的呼吸装具包括:呼吸器、面罩、连接呼吸器与面罩的管子等。呼吸阻力来自整个系统,呼吸装具是其主要组成部分[2],它关系到病员能否乐意接受这一治疗的重要医疗用具。

    1改进前、后的供氧装具

    1.1改进前最初,我们使用的呼吸装具中的呼吸器,装有限流装置,氧气不会自动从呼吸器流出,只有戴好面罩,稍用力吸,才能吸出氧气。吸氧阻力显得大些,吸氧费力。此后,我们改用可调式大号呼吸器。其内部构造同上述呼吸器,只是在它的顶部加了一根阻力调节杆。只要将调节杆旋低,氧气便自动从呼吸器流出,病员吸氧阻力小、轻松;调节杆旋得越低,氧气流出越多,噪音越大,吸氧阻力越小、越轻松。缺点是气流噪音大,氧气直吹导致局部不适,浪费氧气,空间氧浓度较高。
, http://www.100md.com
    1.2改进后我们更换了微阻力呼吸装具,带有进氧、排气口的吸氧面罩,储氧球囊,以及有进氧小孔、单向阀的双通直管组成(见图1)。开氧后,氧气先充满储氧球囊,病员只需轻轻吸气,球囊内的氧气便被吸出,球囊下凹;呼气时,球囊又充盈。以一呼一吸能使球囊有凹凸变化。这种呼吸装具吸氧阻力甚微,省力省氧,几乎无噪音,深受病员的欢迎。

    为了使呼吸装具能与各种型号的面罩通用,我们作了以下改进(见图2):(1)在连接面罩的双通直管(保留单向阀)上加一条20cm长的螺纹胶管。(2)螺纹胶管另一端接Y型三通管供氧端。三通管供氧端取消单向阀,排气端保留单向阀。

    2体会

    当我们对新旧装具的长短优劣作了分析后,就探讨如何将新装具改进,放弃结构特殊的面罩,增加Y型三通管和短螺纹管,并且付诸实施。事实证明我们的改进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

    提供近乎自然的吸氧方式。微阻力呼吸装具避免了大流量的氧气直接吹向病员的口鼻造成的不适,和气流噪音使病员心烦意乱。它是一种氧气储备足够,吸氧阻力甚小,几乎无噪音的近乎自然呼吸的呼吸装具,病员乐意通过这种装具进行吸氧治疗。
, 百拇医药
    减少氧气浪费,保证治疗效果。改进前的呼吸装具,不论吸气还是呼气,氧气照出不误,造成很大的浪费。改进后,氧气先储入球囊,再吸出,吸多少氧,出多少氧,基本没有浪费。经统计,改进前的呼吸装具,耗氧量是5~8MPa/h·人;改进后,耗氧量是1.5~2MPa/h·人。所以,改进后的呼吸装具,既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又保证了治疗所需的氧气。

    减小火灾隐患。过去使用的呼吸装具,由于漏出的氧气使室内氧浓度升高,一旦有火源,火灾的危险性较大。改进后,氧气基本无漏出,保证了医患的安全。

    图1改进前的供氧装置

    1吸氧面罩.2双通直管(接面罩端有单向阀,只能出氧).3进氧小管.4储氧球囊.5排气口(有单向阀,只能呼气)

    图2改进后的供氧装置

    1吸氧面罩.2双通直管(接螺纹管端有出氧单向阀).3进氧小管.4储氧球囊.5Y

    参考文献

    [1]王效盐.基础护理与疾病护理[M].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1981.112

    [2]且大文.医用高压氧工程与技术[M].成都: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2.135

    收稿:2000-01-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