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783
膝关节手术后早期综合康复疗法治疗关节僵硬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强 唐志华

    单位:荣成市第二人民医院,山东 荣成 264309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80

    膝关节僵硬是膝关节术后常见的并发症,自1996年7月~1998年9月,我院收治不同类型的膝关节损伤病人230例,均采用手术内固定,术后患肢自然伸直位,勿需外固定,指导病人有计划的早期进行患肢功能锻炼,辅以按摩药浴治疗,收到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230例,其中闭合性损伤218例,开放性损伤12例;髌骨骨折136例,前交叉韧带断裂15例,内侧副韧带断裂31例,胫骨平台骨折27例,股骨髁部骨折21例;男182例,女48例;年龄最小者19岁,最大者78岁,平均43.5岁。
, 百拇医药
    1.2方法(1)根据损伤性质不同,分别采用膝前内侧切口,髌前横弧形切口,膝后“S”型切口进入,直视下各骨折复位,髌骨骨折用10号丝线双半环形缝合结扎内固定129例,克氏针、钢丝张力带固定7例;前交叉韧带起、止点断裂,用10号丝线经过隧道缝合前交叉韧带;内侧副韧带断裂用7号丝线重迭缝合;胫骨平台及股骨髁部骨折均用骨栓及克氏针固定。(2)患肢自然伸直位,远端垫高35~40cm,麻醉作用消失后,即指导病人行趾、踝背伸运动,术后2d开始行股四头肌等长练习及趾、踝背伸练习,每日不少于30次,术后3周行膝关节0°~20°屈伸功能练习,术后4周行膝关节0°~90°屈伸功能练习,术后5周行膝关节0°~120°屈伸功能练习。(3)热敷熏洗:用赤木方:赤木31g,防风15g,海桐皮15g,伸筋草15g,丹参15g,木瓜12g,川椒10g,加水3kg,煎沸10min,先用热气熏蒸患处,待水温稍减后,用药水浸洗患处。(4)推拿按摩:每次熏洗后辅以推拿按摩手法治疗,先用单手或双手的手掌或指腹放置膝部,轻轻地慢慢地作来回直线或圆形的按摩动作,动作要轻柔灵活,3~5min后,双手重叠在一起操作,按摩力量逐渐加大,使力的作用直达深部软组织,摩动的频率快慢,可根据病情、体质而决定,动作要协调,力量要均匀,配以拇指推法,用拇指指端罗绞面或偏峰着力于膝关节周围,足三里、阳陵泉、阴陵泉、委中、曲泉、犊鼻等穴位,通过腕部的摆动和拇指关节曲伸活动,使力持续作用于穴位上,在运用于治疗时是以拇深点受伤局部之穴位,或推动局部之筋肉,根据需要或加按摩或结合揉法中之拨络手法,或加压镇定。
, 百拇医药
    2结果

    术后康复评定标准为完全恢复:功能和生活能力达到独立水平207例(90%)。显著有效:功能虽达不到完全独立水平,但已达到有条件的独立水平21例(9.1%)。有效:功能独立水平较治疗前进步一级,达不到有条件的独立的水平。无效:治疗后的功能独立水平与治疗前无变化2例(0.9%)。

    3讨论

    肢体长时间静止固定,是膝关节手术后膝关节僵硬导致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术后置患肢于自然伸直位,不做任何外固定,有计划地指导病人行渐进性的功能练习,均收到良好效果,绝大多数在术后5~6周恢复膝关节功能。术后早期有计划地指导病人主动功能练习,可减少肢体肿胀,减少股四头肌萎缩,减少膝关节内、外粘连。肌组织的舒缩活动,可使骨折块集聚结合严密,减少骨折块间梯度,不仅有利于骨折愈合且不易发生骨质疏松。在进行功能锻炼的同时辅以热敷、熏洗、按摩、推拿、可舒松关节筋络,疏导腠理,流通气血,活血止痛,以促进骨折迅速愈合,减轻肌肉萎缩程度,避免骨质疏松和关节粘连与主动功能练习同时应用,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手法要求,操作熟练,动作轻巧,手法时应以尽量使患者无痛或少受痛苦为指导思想,动作轻重适当,熟练敏捷,以免韧带断裂,骨折错位等。

    收稿:2000-0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