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787
中西医综合疗法分类治疗颈脊髓损伤94例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吴伟峰 王文怀 施进兴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福建 泉州 362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75

    我院自1995年3月至1999年3月,对94例颈椎损伤伴不同程度瘫痪者,在X线拍片后,均再行MRI检查,按颈脊髓不同损伤程度,分成五种类型行相应临床和康复治疗。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94例中,男86例,女8例,年龄19~63岁,平均43岁。伤者入院时间从2h~2周不等。入院时94例体检,全瘫痪者17例,重度不全瘫痪者25例,不全瘫痪者52例。

    1.2分型治疗第1类型:不全瘫者,X线无骨折脱位征,MRI影像示:颈脊髓肿胀,无椎管内压迫物。治疗采用颌枕带牵引3周,改用高颈围固定2个月。第2类型:不全瘫或重度不全瘫者,X线仅有椎体压缩性骨折,无明显脱位征,MRI影像示:颈脊髓肿胀、挫伤,轻度椎间盘膨隆。治疗用颅骨牵引6周后,改用高颈围固定2个月。第3类型:不全瘫或重度不全瘫、全瘫者,X线无骨折脱位征,MRI影像示:椎间盘突出,颈脊髓受压、肿胀、出血、挫伤。治疗应尽早行前路椎间盘切除、椎体间植骨融合术,术后戴颈围3个月。第4类型:不全瘫、重度不全瘫或全瘫者,X线有骨折脱位征,MRI影像示:椎体或椎板压迫椎管,脊髓出血、挫伤、扭曲变形、移位、变扁、甚至横断征。治疗上应尽早行前路或后路颈椎手术,解除脊髓受压,恢复椎管容积,稳定颈椎。术后视内固定及植骨情况,戴颈围1~3个月不等。第5类型:全瘫者,X线无骨折脱位征,MRI影像示:颈脊髓严重挫伤、出血、横断征,无椎体、椎板、椎间盘压迫。治疗行颌枕带牵引3周,改高颈围固定3个月。
, http://www.100md.com
    1.3康复治疗(1)按摩:对1、2、5类型患者,入院后即开始每日按摩2次。对3、4类型患者,在术后病情稳定后开始按摩。按摩手法采用滚法、四指推法和按法。取穴一般用阿是穴、风池、风府、夹脊、曲垣、天宗、肩中俞、缺盆等。同时每日行3~4次各瘫痪关节的被动活动,先由足趾开始,依次踝、膝、髋关节;上肢依次为肩、肘、腕、掌指、指间关节。(2)针灸:本组患者全部采用电针疗法,针刺得气后,接通电针仪,以脉冲电流刺激20min,每日1次,一般采用大椎、肝俞、肾俞、风池、血海、隔俞、髀关、悬钟、阳陵泉等,必要时加用水针疗法。(3)高压氧治疗:患者应在牵引治疗结束或手术后病情稳定时,开始进行高压氧治疗,每日1次,每疗程10d,间隔5d,再行下1疗程,每个患者均用3~5个疗程。(4)功能锻炼:经治疗后,不全瘫痪者,应视肌力恢复情况,进行起坐、上肢、下肢、躯干肌力的锻炼,最后行站立和离床锻炼。经上述治疗后,仍为完全瘫痪者,一般在伤后3个月,也应借助支具训练坐位,以使患者最终能坐轮椅活动。

    2结果
, 百拇医药
    随访时间6个月~4年,平均1.5年,评定标准按Frankel神经功能分类法,治疗后神经功能恢复2级以上为优良,1级为显效,无恢复为差。本组94例中,优良33例,显效47例,差14例,有效率约85%。

    3讨论

    本组患者依据临床体征,X线及MRI影像提示,将其分成五种类型,针对性的进行临床和康复治疗。对脊髓及脊柱损伤者前期治疗及时。后期康复治疗能早期锻炼者,力求早期活动、锻炼。不能早期锻炼者,也力求早行高压氧,针灸、按摩、坐起锻炼等。例如1、2、5类型患者,就避免了不必要的手术,力求早行功能锻炼,使1、2类型患者均完全恢复,而第5类型患者15例,除4例死亡外,另11例均能靠支架坐起锻炼,最终做到坐轮椅活动。而3、4类型患者,早期实施必要的手术治疗,解除对脊髓的压迫,恢复了椎管容积,术后实施康复治疗,使患者早日离床,得到最大限度的功能恢复,同时也避免了以往因X线无异常(如第3类型)而导致误诊误治。因而我们认为颈脊髓损伤患者,应在X线、MRI的提示下,分类进行治疗,并在治疗的全过程中,早期进行针对性的康复治疗,使每个患者均能获得最大限度的功能恢复。

    收稿:2000-02-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