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788
椎动脉型颈椎病的综合康复治疗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月桂 蔡韵琴 李正英

    单位:陈月桂(湖北大学医院,湖北 武汉 430062);蔡韵琴 李正英(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74

    1资料与方法

    椎动脉型颈椎病83例,年龄38~78岁,均多于发病1~5d内就诊。主要症状为眩晕、头痛、颈痛、视物模糊、伴恶心、呕吐、耳鸣、听力减退、部分患者有猝倒或昏厥史,颈部活动受到影响。83例中X线片有不同程度的骨质增生,其中25例椎间隙变窄(C4~6多见),颈椎曲线变直或凸起,21例作CT,7例作MRI均示颈椎间盘轻度突出(C2~4为主)。将83例患者随机分成药物治疗组和综合治疗组。药物组41例,男25例,女16例,平均年龄45.5岁。综合组42例,男性22例,女性20例,平均年龄47.2岁,两组资料无明显差异。药物组:川芎嗪160mg,丹参8ml加5%葡萄糖溶液500ml,静脉滴注并对症给予VitB6、肌苷、ATP等,可连用7~12d,根据病情选用川芎嗪片,丹参片,生脉饮等口服药。综合组:除根据病情选用以上药物治疗外,并配合物理疗法进行治疗。(1)超短波疗法:将2×80cm2电容电极分别置于颈部交感神经节处,微热量,8~10min。(2)直流电草乌离子导入:选用主极为100cm2辅极为150cm2电极各一个,将0.6%草乌总生物碱溶液置于颈椎部,辅电极置于前胸或左、右肩等处。治疗20min,正极导入,电量按主电极0.05~0.1mA/cm2计算。(3)运动疗法:颈部关节松动术以澳大利亚Maitland的手法为主,治疗时患者取卧位,根据病情选用分离牵引、屈伸、侧屈及旋转摆动;换俯卧位垂直和侧方推压棘突和横突,垂直松动椎间关节,每次15min。以上治疗,1次/d,可作18~24次。

    2结果

    疗效评定标准为显效:综合组11例,药物组2例。好转:综合组22例,药物组12例。进步:综合组8例,药物组18例。无效:综合组1例,药物组9例。综合组治疗8~30d,平均12.5d,治愈显效率78.4%,药物组治疗8~20d,平均10.5d,治愈显效率34.2%。经统计学处理,治愈显效率有明显差异(P<0.01),综合治疗但疗效优于药物组。

    3体会

    中、小剂量的超短波作用于颈部交感神经节,在反射性地引起椎动脉扩张,改善脑供血不足的同时也解除了颈肌痉挛,缓解了颈部疼痛。直流电阳极具有镇痛作用,而中药草乌也具有良好的镇痛效果,二者协同,效果更佳。颈部关节松动术根据关节运动的生物力学原理,在关节面施以微小活动从而引起骨关节较大幅度活动。此法患者感觉舒适,可避免推拿按摩中因粗暴用力所致的损伤。患者作超短波、离子导入使疼痛缓解后,再施以关节松动术可进一步缓解肌肉紧张,增强肌肉、韧带的弹性,松解粘连,滑利关节以保持颈椎的正常活动。通过临床观察,药物配合物理疗法综合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效果好而快,患者感觉满意。

    收稿:2000-02-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