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794
微型松解术在狭窄性腱鞘炎中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林生 李作凯 郭进学

    单位:李林生 李作凯(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河南 卫辉 453100);郭进学(新乡医学院)

    关键词:狭窄性腱鞘炎;腱鞘刀;微型松解术

    现代康复000473

    摘要:目的狭窄性腱鞘炎用微创的方法以最小的损伤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方法:利用作者研制的腱鞘刀对手指狭窄性腱鞘炎进行微型松解。结果:拇指有效率96%,食指手术39例次,有效率94.8%,中指26例次有效率84.6%,环指6例次全部有效,总有效率93.85%。结论:手指狭窄性腱鞘炎行微型松解术组织损伤轻微,简单有效,不损伤肌腱,术后刀口几乎无肉眼疤痕。

    狭窄性腱鞘炎在四肢肌腱处发生,手腕部最常见。发生在手指称“扳机指”或“弹响指”。本病多与受凉、外伤、过度劳累及风湿等因素有关。激素类药物鞘内注射有一定疗效,但易复发。1994年以来利用作者研制的皮下腱鞘切开刀治疗狭窄性腱鞘炎146例,152个部位,198次手术,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资料与方法

    1.1皮下腱鞘切开刀的基本结构及现状(见图1~6)本皮下腱鞘切开刀有刀头、颈、柄3部分,刀背面头部有一导针引子,手术时以防损伤肌腱,刀颈有一钝型夹角使操作更方便,为增加刀的力度,刀颈设有增强部分,刀柄为扁方无棱角型。1.2使用方法在掌指关节腹面触及疼性硬结,局麻后用皮下腱鞘切开刀(图6)针刀端垂直刺入皮下至腱鞘,用软组织分离器探及腱鞘远侧缘后再用腱鞘刀,另一端沿原刀口进入,导针引子在腱鞘内刃向掌侧向前推切,手指灵活无阻后结束手术。在原鞘内注入含玻璃酸酶的阻滞液2~3ml,以防术后粘连。术毕刀口按压片刻,观察无出血后外敷创可贴,24h以后患指作伸屈活动。阻滞液配方:2%利多卡因5ml,维生素B12注射液1000μg,玻璃酸酶(粉剂)1500u,强的松龙注射液5ml,混合后取适量注射。

    2结果

    从表1中可看出,狭窄性腱鞘炎的发病率女性明显多于男性,而且右手多发,是否与女性手工操作过多有关,用作者设计的皮下腱鞘切开刀行微型松解术,拇指有效率较高,手术81例次,优63例(96%),环拇虽有效率100%,但例数较少,食指和中指次之。本组152例,优虽然占111例,总有效率占93.85%,但良差率仍不算低,可能与术后功能锻炼不当有关。
, 百拇医药
    3讨论

    手指狭窄性腱鞘炎因机械、外伤、劳损、肌腱的反复磨擦导致腱鞘增厚、狭窄。肌腱呈梭形膨大后,通过狭窄的腱鞘时受阻,强行通过发生弹响,严重者肌腱不能通过狭窄的腱鞘而导致手指功能障碍。1958年Lothioy设计的套筒式腱鞘切开刀(图1)。1961年陈仲伟改制的腱鞘刀(图3),用撬开的方法进行手术。1982年张振才[2],1995年范建忠[3]用12号镰状手术刀片改制的弧形尖刀用于腱鞘的切开。1985年报道了日本阿部宗昭改制的带导针引子的皮下腱鞘切开刀[4]。1986年陈国瑞报道了用7号手术刀片改制的腱鞘切开刀[1],朱汉章研制的小针刀[5],以及陈俊平研制的微型外科松解器械[6]等。但易损伤肌腱,刀片过薄易折、刀刃过窄松解的不够彻底,操作不易掌握,刀具制作复杂,代价昂贵等。作者在上述腱鞘刀的基础上设计新型皮下腱鞘切开刀(图6),该刀一端为针刀,可切开皮肤,另一端可作腱鞘松解,导针引子插入腱鞘向前推刀,以最小的损伤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操作非常简单、安全可靠,刀口不需缝合,外敷创可贴。术毕在原腱鞘内注入含玻璃酸酶的阻滞液2~3ml以防粘连、增强疗效及减轻炎性反应,有利组织修复。手术24h后伸屈患指,患处禁湿1周。个别复发可再次手术。
, http://www.100md.com
    图1 1958年Lothioy特制的皮下腱鞘切开刀模拟图

    图2 1985年日本阿部宗昭改良的皮下腱鞘切开刀

    图3 1961年上海陈仲伟改制的皮下腱鞘切开刀

    图4 1986年湖北陈国瑞改制的皮下腱鞘切开小针刀

    图5 1995年山东范建忠改制的皮下腱鞘切开刀
, 百拇医药
    图6 1998年作者研制的皮下腱鞘切开刀

    表1 微型松解术治疗结果 指别

    男

    女

    左

    右

    优

    良

    差

    有效率(%)

    拇指

    27

    54
, 百拇医药
    23

    58

    63

    15

    3

    96

    食指

    14

    25

    13

    26

    27

    10

    2
, http://www.100md.com
    94.8

    中指

    7

    19

    8

    18

    8

    4

    4

    84.6

    环指

    0

    6

    2
, 百拇医药
    4

    3

    3

    0

    10

    总计

    152

    46

    106

    111

    32

    9

    93.85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张振才.弯刀挑割治疗狭窄性腱鞘炎100例[J].中华骨科杂志,1987,7(2):158~159

    [2]范建忠.自制小针刀治疗狭窄性腱鞘炎[J].疼痛学杂志,1995,3(2):74~76[3]阿部宗昭.弹扳指に对すゐ皮下腱鞘切开术[J].手术,1985,39:729~731

    [4]陈国瑞.扳机指经皮腱鞘切开术[J].疼痛学杂志,1986,4(2):93~94

    [5]陈俊平.袖珍外科器械的研制及临床应用[J].疼痛学杂志,1997,5(1):18~20

    收稿:1999-12-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