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801
小脑出血的临床及预后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松涛 赖汉林 马小敏

    单位:龙岩市第一医院,福建 龙岩 364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76 1资料与方法

    本组27例脑出血患者中男17例,女10例,发病年龄16~86岁,其中20岁以下1例,21~30岁3例,31~40岁3例,41~50岁4例,51~60岁3例,61~70岁5例,71~80岁5例,81~86岁3例。有高血压病史10例,糖尿病史4例,有中风史3例,冠心病史2例。长期抽烟4例,经常饮酒3例。27例均急性发病,进院时全部头颅CT扫描证实,首发症状突发眩晕19例,头痛13例,恶心、呕吐22例,站立不稳,行走歪斜15例,讲话含糊7例。神志清楚17例,意识模糊3例,轻中度昏迷7例;双眼凝视麻痹10例,瞳孔不等大5例,眼球水平震颤10例,双眼下视2例;指鼻不准确15例,跟胫膝试验阳性15例;左侧肢体轻偏瘫6例,右侧肢体轻偏瘫4例,中枢性面瘫10例,双侧巴氏征阳性12例,颈抵抗、克氏征阳性7例,排尿障碍9例。

    头颅CT检查:按出血部位在右小脑半球血肿12例,左小脑半球血肿6例,隐部血肿6例,隐部及半球出血3例,血肿破入脑室5例。三脑室、双侧侧脑室及4脑室高密度影3例,第4脑室铸型高密度影2例。出血量<3ml7例,<11ml12例,>11ml8例。22例血肿型,5例血肿破入脑室,2例小脑血管畸形破裂。

    2结果

    本组24例采取内科保守治疗,给予甘露醇脱水降颅压、止血、脑神经营养药,支持疗法及对症处理。治愈16例,死亡7例,自动出院1例,外科手术清除血肿3例,治愈1例,死亡2例。

    3讨论

    小脑出血的病因从本组来看主要是高血压病及脑动脉粥样硬化,脑血管畸形所致。有关文献报道高血压病引起老年人小脑出血可占50%~80%。小脑出血的部位以半球多见,本组27例中18例占67%,与有关文献报道一致。

    小脑出血病情的轻重与出血量的大小及部位密切相关,头颅CT扫描血肿量<3ml,临床症状轻,仅头晕、头痛、恶心,预后很好。如没有CT检查情况易误诊,本组曾2例误诊为椎基动脉供血不足,1例误诊美尼尔氏综合征,1例误诊急性胃炎住内科。因此,中老年人有高血压病史,突发眩晕、恶心、呕吐伴行走不稳,一定要高度怀疑小脑出血的可能,尽早行头颅CT扫描,以免误诊。CT扫描血肿量>11ml或破入脑室者,临床表现呈重型,突发头痛、呕吐、昏迷、病情迅速进展,出现瞳孔不等大,致脑疝,从发病到死亡只几个小时。以往认为小脑出血,病情凶险,病死率高,在目前来看,应指出血量大的血肿型或破入脑室,并非所有小脑出血,CT问世后纠正了这种传统的错误看法。小脑出血的愈后与出血部位相关,在隐部出血比半球愈后要差,本组死亡9例中隐部血肿11.3~15ml占4例,其他5例血肿破入脑室,出血量在20ml以上,所以头颅CT扫描对小脑出血的诊断、治疗及预测愈后起了重要作用。

    小脑出血的死亡原因,主要由于出血量大,致脑干衰竭。由于血肿破入脑室脑脊液循环受阻,形成脑疝导致死亡。如果遇此情况应尽早采取有效措施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内科无法保守,尽快请外科手术清除血肿或后颅凹降压术。

    收稿:2000-0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