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803
腹部切口置套管针造气腹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晓明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辽宁沈阳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68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由于创伤小术后恢复快,已在国内各大医院广泛开展。传统的做法是在脐窝上或下缘做一约10mm的切口,然后用气腹针穿刺造气腹,当气腹压力达到1.7~2.0kPa(13~15mmHg)时,用套管针穿刺,放入腹腔镜。这一做法因属于盲穿,造成并发症的机会很多,国内国外文献均有报导。并且对有腹部手术史者,并发症更易发生,被许多医生视为畏途。我院近来采用腹部小切口直视下放入套管针,制造气腹并放入腹腔镜,行胆囊切除术,效果满意,并可适用于各种腹腔镜手术。具体方法如下。

    病人全麻后,于脐下做一纵行长约法2cm的切口,经腹白线入腹。用腹膜钳提起腹膜及白线,7号线在其上下各缝1针,不打结,此时放入钝头套管针(Portland Trocar,英国Surgical innovations limited生产,其外套管带有两个铁柱供固定缝线用)。收紧缝线后将其缠绕于套管的铁柱上固定,此时制造气腹。当气腹压力为1.3kPa(10mmHg)左右时,即可放入腹腔镜,并在直视下放入其它套管针进行手术。当胆囊切下后,将腹腔镜移至剑突下的套管内,将胆囊从脐下切口取出。

    我院应用此法行5例胆囊切除术,认为此法:(1)安全有效,不致发生并发症,对有腹部手术史者尤为适用。(2)术中气腹压力低,对病人呼吸、循环功能影响小。(3)胆囊切除后从此口拿出较容易,避免了以往因切口小,易将胆囊壁拉破,污染腹腔及腹壁。(4)只要在放入套管针后将切口缝线收紧固定确实,很少从此漏气以致影响手术。

    收稿:2000-03-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