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806
脑挫裂伤引起失语1例的早期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赵金兰

    单位:建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福建 建瓯 3531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41

    1999年7月我科收治1例脑外伤引起失语症,早期给予语言训练15天,语言功能全部恢复,再将其护理介绍如下。

    病历摘要:患者,女5岁,1999年7月9日下午1时许,患儿在玩耍时,不慎从3米高处跌落,左颞顶落地,受力,即不省人事,伴有恶心、呕吐胃内容物2次,立即就诊本院。患儿入院时体温37℃,脉搏126次/分,呼吸28次/分,血压14/9kPa处于浅昏迷状态,GCS评分8分。头颅畸形,左颞顶明显肿胀、青紫,右上肢肌力差,肌张力低。巴彬氏征阳性,克氏征阳性。头颅CT提示:左枕骨线型骨折,左额顶骨凹陷性、粉碎性骨折,脑挫裂伤。住院后立即在基础麻醉下行左颞顶凹陷骨折整复术。术后第3天患儿神志转清楚不能言语,失语症检查示理解,听力正常,伸舌不能,给语言方面训练,于1999年7月25日,患儿语言功能正常痊愈出院。护理措施

    1应用体态性语言交流对患儿的心理影响

    当患儿神志转清楚时,表情、神态流露出痛苦、紧张和恐惧时常哭闹发脾气,看到医护人员更加害怕,了解患儿特点后,在每次护理操作时,总是面带微笑,态度亲切,举止端正大方,在于其父母交谈中抚摸患儿的小手、脸庞,以表示亲切友好,经过以上体态性语言的交流,患儿紧张,恐惧的情绪松弛下来,对医护人员的害怕、排斥心理减轻,这样为做好语言训练打下基础。

    2语言训练方法

    术后第4天进行语言训练,由于患儿理解能力和听力正常,先教孩子张口练习,反复训练,患儿能配合及时给鼓励,并指导家长实施。在张口自如情况下,教小孩发ba-ba,da-da-da,ma-ma-ma等重复连续音节和字母训练并鼓励发出音,这时患儿并能发音,音也比较清楚。利用患儿平时爱上幼儿园好习惯,常念儿歌给患儿听,让她听音乐,买些患儿喜欢吃的东西和小玩具鼓励患儿。及时有效实施抚摸,常用大拇指夸奖,以达到调节患儿心理状态,满足患儿精神需求的效果,第7d患儿能讲单个字或双个字,能伸舌,然后3个字、4个字渐渐的训练。第10d,引导和鼓励患儿回记以前幼儿园老师教的儿歌,如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等,患儿能讲,但“开”字讲成“拍”字,伸舌正常,以后每天鼓励患儿多讲话,唱儿歌,以上训练每次5~10min,每天数次,每次在患儿注意力集中情况下实施,但需保证患儿充足睡眠。以上训练是递渐的,不能操之过急或跳越式训练,在患儿发音不准时,不能训斥,多鼓励。

    3小结

    本文介绍1例脑挫裂伤引起失语早期康复的护理,我们体会到除了配合医生做好各项护理常规操作外,根据患儿的心理特点,实施心理护理和外伤引起后遗症早期康复护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这对促进机体早日康复起到良好的作用。

    收稿:2000-01-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