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808
中医对肿瘤病人康复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亚萍

    单位:成都市青羊区第五人民医院,四川 成都 610072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31

    肿瘤康复除了具有改善器官功能、提高生活和工作能力的一般性内容外,还具有肿瘤患者特殊的康复内容。如减轻放疗及化疗的毒副反应,纠正恐癌的心理障碍,晚期肿瘤减轻损伤,延长寿命,提高生存质量等,临床医生日常工作需要康复医学解决的具体问题也很多,笔者主要从中医的角度谈心理康复、饮食康复、手术、化疗、放疗后的康复锻炼。

    1心理精神康复

    心理精神因素在肿瘤疾病的发生与康复中起到重要作用,心理康复是既细致又广泛的医疗及社会问题。长期以来,现代医学在研究癌症病因时,基本是从理论因素和生物因素这两个方面进行的。中医学在精神致病方面论述较多,如《外科正宗》曰:“忧郁伤肝,思虑伤脾,积想在心,所愿不得志者,致经络痞涩,聚结成核。”在食道癌病因中古人有:“七情伤脾胃、郁而生痰、痰与气搏”之说。在乳癌病因中,古书载有“肝脾郁怒、血气亏损、名曰乳癌”的论述。可见精神因素与肿瘤致病关系非常密切,而肿瘤发病又进一步带来精神创伤,促使病情恶化。(1)有认为患了癌症就是宣判死刑,从而产生绝望心理,失去康复及生存的希望。(2)有得知其他癌症患者死亡的消息,认为自己也会不久与人世,从而对治疗失去了信心。(3)乳腺切除、人工假肛、截肢、截瘫、面部肿瘤切除后面容不整等,给病人带来心理障碍,对康复失去信心。从中医角度出发,心理康复要做的工作较多。明确“百病皆生于气”“心身统一,治神为先”的思想,向患者讲明肿瘤的治疗必须有良好的心理配合,用语言达到“疏肝理气”的治疗作用和解释疏导工作,避免气机紊乱,以维持脏腑气血功能的正常运行。
, http://www.100md.com
    2饮食康复

    癌症病人由于癌症本身所带来的病体能量消耗增加,以及抗肿瘤治疗中消耗大量气血,放疗、化疗所致的营养障碍,常常都会引起食欲不振,或者造成食物的摄入困难等,致使病人产生营养不良,身体极度虚弱、抗病能力降低,出现恶病质状态。中医学认为淡食最补人,指出五味各有所伤,为了维护脾胃的运纳功能,应忌辛辣、生冷、烟、酒,对油炸食品,难消化的食物,荤腥厚味应少吃或不吃。但是单纯清淡饮食不能弥补肿瘤患者入不敷出的消耗,他们要比健康人需要增加大约20%的蛋白质及热量,这就需要进食肉、奶、蛋等营养食品,同时应注意避免荤腥滋腻。当以调和为主,蔬菜水果疏利通达,蛋奶之品颐养辅之。

    在肿瘤治疗中的患者,特别是头颈及胸部肿瘤放射治疗者,常有“热毒伤阴”的症状,饮食中应予以清热解毒,生津润燥为主,如萝卜、芦笋、鸭肉之类,少吃熏烤煎炸及辛温发汗食品。化疗中的患者主要是补益气血和健脾和胃,要做到营养丰富,和保持食欲旺盛也不是容易的事,要注意荤腥厚味与清淡饮食合理搭配,少吃多餐。当归母鸡汤及枸杞煮鸭对化疗引起血象低下也有一定治疗作用。
, 百拇医药
    3手术放疗化疗后的康复锻炼

    (1)癌症手术后病人有一个多方面的适应过程。故手术后医生要鼓励病人自己活动,只要伤口拆线,就应开始功能锻炼。早期活动有助于身体各种机能恢复,也使病者看到自己的生活能力,对生命的延续增强了信心。(2)化疗期间的病人可适当做些轻微活动,如散步、气功、太极拳、体操等,循序渐进。散步应从短时间开始,每天定时定量,至稍感疲劳为止,起初可步行数米、数十米、或数百米,逐步增加至数千米。散步应选择温度适宜,阳光充足的时间,散步时要身体放松,神情安定,避免烦恼,排除杂念,散步时归来可少卧片刻,静养元神,呼吸吐纳,坚持不懈,自能气血周流,百脉调匀,神形爽健,病体康复。(3)放射治疗后剧烈的放射反应可应用药物对症处理。功能锻炼以气功锻炼为宜,气功具有调解情志,安定心神,纠正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提高免疫力,防病治病之效。气功锻炼着重于内脏锻炼,能使脏腑经络及气血运行活跃。同时由于其消耗体力不大,又可使气血得养,配合放疗而预防血象下降,脾胃运化功能加强,对抗放疗中食欲下降等消化道的不良反应。

    收稿:2000-0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