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811
氦氖激光照射并药物浸浴治疗下肢胫前大面积溃疡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雪琴 李雪梅 指导 李文荣

    单位: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08

    1病例摘要

    例1:男,55岁,1990年9月21日以右下肢外伤后溃疡合并混合感染收住我院。1990年6月底不慎被树枝刺伤右脚背外侧,面积0.5cm×1cm,经多次换药不愈。8月20日以后因创面红肿扩大住某医院10d,曾用先锋霉素静滴、呋喃西林湿敷等治疗,创面反而进一步扩大向上延伸至脚背胫前。9月11日转某中医院静滴妥布霉素,外敷“搭背膏”、紫草油沙条等。病情继续恶化,溃疡面扩展至整个脚背和踝上胫前4cm处。转我院后,体温39℃,分泌物细菌培养5次,4次为乙型链球菌生长,其中1次合并沙雷氏杆菌生成,另1次细菌培养为枸椽酸杆菌生长,对丁胺卡霉素敏感。经抗感染、引流、外敷药物等综合治疗后,虽病情无扩展,但疗效不明显,继续抗感染并配合理疗。9月25日开始,理疗科给予氦氖激光散焦照射各处溃疡面,每日2次,每次15min,配合1:1000的高猛酸钾水溶液下肢冲洗浸泡,每次泡15min,每日2次经1个月的治疗创面清洁,无脓液排出,肿胀消退,创面干燥,缩小、结痂。仅有散在点状溃疡面,细菌培养阴性,溃疡面全部被结痂复盖,11月12日脱痂痊愈出院。

    例2:男,72岁,1992年8月12日因双下肢胫前大面积糜烂来我科就诊。查体:双下肢胫前膝下10cm处和踝关节上10cm处大面积糜烂,有分泌物渗出。门诊血象不高,体温正常,全身状况尚好。给予氦氖激光局部散焦照射,每处每次15min,逐步移动,每日1次。配合1:1000高猛酸钾水溶液自己浸浴双下肢,每日2次,每次15min。共治疗11次,8月22日,见糜烂面全部结痂,部分已开始脱痂愈合。

    2体会

    下肢胫前皮下脂肪极少,皮肤血供差,发生创面一般不易愈合。2例患者均可能因分别应用先锋霉素、治癣灵引起药物过敏导致加重病情,合并感染。

    医用高猛酸钾属于消毒防腐类药物,有很强的氧化作用,其水溶液可用于冲洗粘膜和皮肤炎症,这对2例患者糜烂感染的创面有直接治疗作用。氦氖激光虽无直接的杀菌作用,但治疗实践表明它对感染病灶如麦粒肿、疖肿等有肯定的治疗促愈作用。氦氖激光除有公认的光化、电磁、压强等效应外,其生物刺激效应非常复杂。文献报告中的一些实验表明,它有止痒、止痛、收敛、抗过敏和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等作用。氦氖激光的以上作用,可能是促进2例患者愈合的主要原因。至于氦氖激光照射并配合高猛酸钾浸浴还可能产生协同作用,目前尚不清楚。但这一创新疗法的实践表明,对皮肤的糜烂感染有肯定明显的疗效。

    收稿:2000-0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