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820
光照充氧血回输治疗脑梗塞后遗症120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谷宏勤 黄荣华

    单位: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广东 广州 51062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66

    1资料与方法

    本文120例病人中,男78例,女42例;年龄52~77岁,平均62.5岁。病程1~6个月。均为首次发病,其中偏瘫82例,双侧性轻瘫21例,不完全性运动性失语49例,混合性失语3例,假性延髓麻痹15例。按“中风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评分:轻型26例,中型92例,重型2例。多发性脑梗塞55例(45.8%),双侧腔隙梗塞21例(17.5%),单侧腔隙梗塞9例(7.5%),脑梗塞35例(27.2%)。方法:除使用促神经细胞代谢药外,均采用自身光照充氧血回输疗法。具体为:取患者静脉血150~200ml,经紫外线照射10min,同时以5L/min的流速充氧15min,即刻回输,滴速为120~180滴/min,每周连用5d,休息2d,4周为1疗程。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并用康复治疗-肢体及语言功能锻炼。

    2结果

    按“中风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疗程结束后评定,完全恢复:生活能力恢复至脑梗塞发病以前的状态;显著有效:评分减少21分以上,本组51例(42.5%);有效:评分减少8~12分,本组44例(36.7%);无效:评分减少或增加不足8分,本组25例(20.8%);恶化:评分增加8分以上,本组无1例恶化。疗程结束后,在多发性脑梗塞中,有28例较小病灶已完全吸收,其余65例病灶有不同程度的缩小,27例无明显变化。

    3小结

    经紫外线照射及充氧后的血液可发生下列变化:(1)显著提高血氧饱和度,改善局部组织的缺氧状态。(2)降低血液中RBC、WBC、PLT的聚集性,改善微循环,增加组织供氧。(3)提高血中纤维蛋白的溶解度,降低胆固醇,改善血管壁状态和血液流变性。(4)显著升高血液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总活力,调节体内自由基代谢平衡,有利于被损伤组织的修复。对于脑梗塞后遗症患者来说,这些无疑有助于“唤醒”半暗带(pen-umbra),促进脑梗塞后遗症症状的好转。本组治疗效果还显示该疗法的疗效与病程有关,治疗越早,效果越好。本文25例无变化的患者,病程均近6个月。并且该疗法对患者肢体运动障碍及不完全性运动性失语效果尤为显著。

    收稿:2000-0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