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7825
脑卒中偏瘫患者出院时的康复指导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传玉 郭秀丽 张静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立医院,山东 滨州 256617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61

    1肢体功能康复锻炼指导

    (1)床上功能锻炼:卧位时可做立膝、骨盆扭动和骨盆上举:使两膝轻轻立起,臀部上举,瘫痪侧下肢可在小腿部给以辅助。随着肌力的增强膝部轻轻屈曲,深立膝,双膝靠拢使膝部向左右交替倒下,锻炼时间可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而定。被动或主动锻炼时动作要轻,关节要活动到完全伸直,尽量屈曲,每个关节有节奏地活动30次,每日2~3次,着重锻炼抓和握等细微功能。翻身时健手握住患手上举,健腿插到患腿下面,健侧下肢用脚蹬床,同时转头,继续转肩,身体自然而然翻转。取俯卧位时,在小腿下端垫上垫子,以防形成下垂足。(2)坐位、站立、行走功能锻炼:长期卧床、高龄患者、一般情况差者,应慢慢扶持坐起,并使用关节床,每次进食时要靠背坐起30~40min,逐渐增加坐起时间。能坐稳者可练习床边站立,同时练习平衡。完成立位平衡后,可在床边练习前屈位半起立,练习握住床栏杆起立,其目的是增强健腿肌力,顺便锻炼患腿,同时也锻炼了移动身体时的平衡功能。练习步行时,开始要专人扶持步行,每次50步,每日上下午各1次,逐渐过渡到持杖步行,实际步行。

    2并发症预防指导

    偏瘫患者因运动感觉障碍,长期卧床,很容易形成褥疮、泌尿系感染、坠积性肺炎等,因此应勤翻身,白天每2h翻身1次,夜间每3h翻身1次。按摩瘫痪肢体,在骨隆突处垫上气圈和棉圈,床铺应干燥、平整、无皱,翻身时应避免拖、拉、推动作,以免使皮肤受损。鼓励患者咳嗽,排痰,定时拍背,进餐时应坐起以避免呛咳,鼓励患者多喝水,避免泌尿系感染。另外,注意安全,防止烫伤、跌伤、碰伤、砸伤等意外伤害,预防自伤、自杀的发生。无人护理时,各种用具要方便患者拿取,物品放置应稳妥。

    收稿:2000-01-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