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9465
生脉注射液静注对麻醉犬血压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威 孟庆义 沈洪 刘刚 王现文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北京 100853

    关键词:生脉注射液;血压;麻醉;中医药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000413摘要:目的:探讨静注生脉注射液对麻醉犬血压的影响。方法:10只健康杂种犬麻醉后,静注生脉注射液5~50 ml。于用药前和用药后连续监测主动脉内收缩压、舒张压、平均动脉压、呼吸频率和心率等变化。结果:生脉注射液静注后5分钟内血压开始下降,20分钟时主动脉平均动脉压降至(9.5±2.2)kPa(1 kPa=7.5 mmHg),与用药前〔(14.9±7.0)kPa〕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但此时呼吸频率、血压与用药前相比无明显变化(P均>0.05)。且不同剂量的生脉注射液产生的降压幅度存在差异,似显示生脉注射液存在一定的量效关系。结论:生脉注射液静注对麻醉犬正常血压有明显的降压作用,而对心率无明显影响。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965;R33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9691(2000)04022903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effect of Shengmai injection(生脉注射液) in blood pressure on anesthesia dogs

    CHEN Wei,MENG Qingyi,SHEN Hong

    PLA General Hospital,Beijing 100853

    Abstract:Objective: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Shengmai injection(生脉注射液) in blood pressure on anesthesia dogs by intravenous injection.Methods:Ten healthy anesthesia dogs were taken intravenously Shengmai injection (550 ml),and aortic blood pressure,heart and respiration rate were continuously monitored.Results:Aortic blood pressure started to decline in 5 minutes after injection.The mean blood pressure was (9.5±2.2)kPa(1 kPa=7.5 mmHg) in 20 minutes and it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the base level (P<0.05).But the heart and respiration rate had no significant change (all P>0.05).The degree of blood pressure changes was relative with the doses of Shengmai injection.Perhaps the doseeffect relationship maybe present.Conclusions:Shengmai injection could lower the blood pressure on healthy anesthesia dogs by intravenous injection,and no effect on the heart rat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hengmai injection;blood pressure;anesthesia;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C number:R965;R331.3 Document code:A Artical ID:10089691(2000)04022903

    生脉注射液是由中医古方生脉散精制而成,主要含人参、麦冬和五味子,具有加强心肌收缩力,提高心肌耐缺氧能力,扩张冠状动脉及抗心律失常等作用〔1,2〕,临床上常用于心力衰竭和休克等疾病的治疗〔3,4〕。但生脉注射液对血压的影响却很少有人关注。据此我们观察了该药静脉注射对麻醉犬血压的影响,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与方法:健康杂种犬10只,雌雄不拘,体重15~20 kg。采用复合氯胺酮0.05 ml/kg肌肉注射麻醉和气管插管。首先行股动脉切开术,插入动脉导管,连接心电血流动力学监测系统(美国惠普64 s型),连续监测主动脉内收缩压、舒张压及平均动脉压。然后切开颈外静脉,插入SwanGanz漂浮导管,行血流动力学监测。并连接心电监护电极,行标准Ⅱ肢体导联连续心电监护。待生理指标稳定30分钟,开始进行观察指标的首次观测。然后经SwanGanz漂浮导管行右心房内给药〔生脉注射液5~50 ml,四川雅安三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生脉注射液(批号990702),每毫升药物相当于生药:红参0.1 g,麦冬0.312 g,五味子0.156 g;且每毫升含人参皂甙Rgl 0.08 mg,人参皂甙Re 0.04 mg〕。给药后进行观察指标的连续监测,每1~5分钟记录1次,直到观察指标再度稳定时为止。
, 百拇医药
    1.2 观察指标:心率(HR),主动脉内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平均动脉压(MBP)和呼吸频率(R)。

    1.3 统计学方法:用SAS统计软件包对计量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 果

    2.1 生脉注射液对血压的影响(表1):生脉注射液注射后 5分钟内,血压开始下降,但无显著性差异(P>0.05)。用药后10和20分钟时,血压明显降低(P均 <0.05)。但是心率和呼吸频率与用药前相近,无显著性差异(P均>0.05)。

    表1 生脉注射液静注对麻醉犬血压的影响(±s)

    动物数(只)
, 百拇医药
    SBP(kPa)

    DBP(kPa)

    MBP(kPa)

    HR(次/min)

    R(次/min)

    用药前

    10

    17.3±0.6

    12.8±7.2

    14.9±7.0

    139.4±34.3

    31.1±16.7
, 百拇医药
    用药后 5 min

    10

    16.9±6.0

    12.6±7.0

    13.9±6.7

    138.1±30.4

    33.7±16.9

    10 min

    10

    12.8±5.8**

    9.6±6.5*

    10.5±6.3*
, 百拇医药
    134.3±31.6

    34.4±11.9

    20 min

    10

    11.3±2.1**

    8.9±2.3*

    9.5±2.2*

    135.8±10.1

    36.1±5.6

    注:与用药前比较:P<0.05,P<0.01;1 kPa=7.5 mmHg表2 生脉注射液用药剂量与降压作用的关系(±s) 组别
, 百拇医药
    动物数(只)

    SBP(kPa)

    DBP(kPa)

    MBP(kPa)

    HR(次/min)

    R(次/min)

    5~10 ml组 用药前

    5

    17.9±3.4

    13.6±4.0

    15.0±3.9

    146.2±17.8
, 百拇医药
    32.0±8.0

    用药后

    5

    12.0±3.6(3.03)

    10.3±3.8(2.00)

    10.8±3.8(2.43)

    147.8±12.6(0.23)

    35.0±7.0(0.69)

    降压幅度

    5
, 百拇医药
    5.9±1.9

    3.2±1.7

    4.2±1.7

    11~50 ml组 用药前

    5

    18.7±1.7

    15.5±1.6

    16.4±1.5

    116.0±8.0

    18.5±1.5

    用药后

    5
, http://www.100md.com
    8.2±0.6(5.79)

    5.8±0.1(5.98)

    6.6±0.3(6.01)

    108.4±3.2(1.24)

    47.7±8.7(3.14)

    降压幅度

    5

    10.6±1.8(1.76)

    9.7±1.6(2.76)
, 百拇医药
    9.8±1.6(2.37)

    注:与本组用药前比较:P<0.05,P<0.01,P>0.05;与5~10 ml组降压幅度比较:P<0.05,P>0.05;( )内为t值表3 生脉注射液不同注射速度与降压作用的关系(±s) 组别

    动物数(只)

    SBP(kPa)

    DBP(kPa)

    MBP(kPa)

    HR(次/min)
, http://www.100md.com
    R(次/min)

    0.1~1 ml/min注射前

    4

    16.9±2.9

    12.5±2.8

    13.9±2.9

    132.3±19.2

    29.0±8.4

    注射后

    4

    9.2±2.3(2.59)

    7.6±2.7
, 百拇医药
    (2.05)

    8.0±2.5(2.28)

    134.5±15.4(0.24)

    43.5±7.6(3.57)

    降压幅度

    4

    7.7±3.0

    4.9±2.4

    5.8±2.6

    1~2 ml/min 注射前

    6
, 百拇医药
    19.3±2.4

    15.9±2.9

    16.9±2.8

    130.3±13.5

    28.0±9.7

    注射后

    6

    10.7±2.8(4.97)

    8.4±2.9

    (3.69)**

    9.1±2.9(4.18)**
, 百拇医药
    123.8±11.8(1.39)

    36.0±8.7(0.93)

    降压幅度

    6

    8.6±1.7(0.27)

    7.5±

    2.0(0.81)

    7.8±1.9(0.63)

    注:与本组注射前比较:P<0.05,P<0.01,P>0.05;与0.1~1 ml/min组降压幅度比较:P>0.05;( )内为t值
, 百拇医药
    2.2 生脉注射液用药剂量与降压作用的关系(表2):生脉注射液总量5~10 ml组与11~50 ml组均有降压作用,其中5~10 ml组可以明显地降低收缩压;而11~50 ml组则对收缩压、舒张压和平均动脉压的降低均有明显作用。且11~50 ml组的降压幅度明显高于5~10 ml组。说明生脉注射液的降压作用存在一定的量效关系。

    2.3 生脉注射液静注速度与降压的关系(表3):注射速度0.1~1 ml/min组和1~2 ml/min组均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其中低速注射组对收缩压有明确的降压作用,而对舒张压降低作用相对较小;高速注射组对收缩压、舒张压、平均动脉压均有明确的降压作用;但2组在降压幅度上则无显著差别(P>0.05)。

    3 讨 论

    生脉散出自《内外伤辩惑论*卷之中暑伤胃气论》中,方中以人参、麦冬、五味子三药,一补一清一敛,益气生津,敛阴止汗,使气阴复而脉气生。因而后世将其作为“益气复脉”的基础方。生脉注射液是其提取物的水溶液,广泛应用于休克、冠心病和心肌炎等疾病的治疗。但生脉注射液对血压的影响还存在疑问。有学者在犬的休克模型中发现,生脉注射液对失血致低血容量性休克有明显升压作用,而对正常血压无明显影响〔1〕。也有学者在麻醉犬的动物模型中静注生脉注射液(1 ml/kg),观察到存在血压下降〔4〕。本研究也表明静注治疗剂量的生脉注射液,对正常血压也存在降压作用。
, 百拇医药
    本研究还表明静注生脉注射液的降压作用与用药总量和注射速度有明显关系。注射速度0.1~1 ml/min时,对收缩压有明确降压作用,而对舒张压降低作用较不明显;注射速度1~2 ml/min时,对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有明显的降压作用。注射总量5~10 ml时,对收缩压有明确的降压作用,而对舒张压的降低作用较不明显;注射总量11~50 ml时,对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有明显的降压作用。这说明生脉注射液对血压的影响存在量效关系,即在一定范围内静脉注射生脉注射液可降低正常的血压。提示临床上在应用生脉注射液时,即使在常规剂量范围内,也应注意静脉注射的速度,尤其是在一些休克、心力衰竭和急性心肌梗死等对血压敏感的疾病中更应注意。其次生脉注射液静注可降低血压,这在高血压急症的治疗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如能应用于临床,将为中药用于急症抢救提供了新途径。

    本研究结果还发现生脉注射液在降压的同时,心率无增快,这一特点与酚妥拉明等血管扩张剂明显不同。从而提示生脉注射液不仅可以降低血压,而且可以减少心肌耗氧量,故对心力衰竭及缺血性心脏病患者的治疗有非常有益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既往的研究提示生脉注射液有升血压作用〔1〕,其机制可能与注射速度有关。即更低的输注速度可能有升压作用。也就是说生脉注射液对动脉压的影响存在双相调节作用,快速注射起降压作用,而缓慢注射起升压作用。但此还需进一步的研究证实。

    基金项目:全军“九五”医药卫生科研基金资助项目(96Z052)

    作者简介:陈 威(1972),男(汉族),黑龙江哈尔滨人,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吴红彦.生脉散防治心血管疾病的药理研究与临床应用.中成药,1997,19(3):39.

    〔2〕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胸痹急症协作组.生脉注射液治疗冠心 病心绞痛219例 临床及实验研究.中国中医急症,1995,4(4):152.

    〔3〕罗德诚.应用生脉注射液抢救心源性休克的体会.华西医科大学学报,1996,27(1):8.

    〔4〕王好问,占锋,金舒.生脉注射液对麻醉犬血流动力学的影响.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6,8(11):658659.

    (收稿日期:2000-0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