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9640
速避凝不同给药方法对血液透析抗凝效果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薄涛 杨文

    单位:薄涛(山东省烟台毓璜顶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山东 烟台 264000);杨文(山东省烟台毓璜顶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山东 烟台 264000)

    关键词: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000427 分类号:R459.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3-0603(2000)04-0213-01

    对于有出血倾向血液透析(血透)患者,透析中使用低分子肝素可达到既抗凝又防止出血的效果。1998年1月~1999年10月,本中心在血透中对速避凝采用3种给药方法,比较其抗凝效果。

    1 病例与方法

    1.1 病例:血透患者8例均有出血倾向,男6例,女2例;年龄26~71岁,平均52岁;原发病:肾小球肾炎4例,肾盂肾炎1例,肾结石1例,原发性高血压1例,多囊肾1例。血透时间8个月~5年,平均2.6年。合并血尿2例,牙龈出血2例,咯血2例,鼻衄1例,球结膜出血1例。
, 百拇医药
    1.2 方 法:

    1.2.1 给药:同一患者交替用3种给药方法,共观察90次透析。①一次性静脉给药法:透析前将速避凝0.4 ml一次性注入体外循环管路。②稀释后静脉给药法:速避凝0.4 ml加生理盐水稀释至16 ml,用肝素泵按4 ml/h持续注入体外循环管路。③皮下注射给药法:透析前10分钟一次性皮下注入速避凝0.4 ml。

    1.2.2 透析:F6聚砜膜透析器,血流量250 ml/min,透析时间4小时,超滤量<900 ml/h,透析中不予输血及静脉给药,首次使用透析器时观察抗凝效果。

    1.3 效果评价:透析过程中透析器及管路未发生凝血为Ⅰ级;发生少量凝血,不需更换管路为Ⅱ级;凝血较重,须更换透析器或管路为Ⅲ级。

    1.4 统计学方法:采用Ridit方法及χ2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3种速避凝给药方法抗凝效果比较见表1。经Ridit方法检验,R皮下>R静推>R稀释,提示3种方法中稀释法最优,静推法次之,皮下法较差。

    表1 3种速避凝给药方法抗凝效果比较 例(%) 给药方法

    Ⅰ级

    Ⅱ级

    Ⅲ级

    皮下法

    15(50.0)

    9(30.0)

    6(20.0)
, 百拇医药
    静推法

    26(86.7)*

    3(10.0)

    1(3.3)

    稀释法

    29(96.7)*

    1(3.3)

    0(0)

    注:与皮下法比较:*P<0.013 讨 论

    速避凝是一种低分子肝素钙盐,其抗Ⅹa活性与普通肝素比较无变化,但抗Ⅱa活性大大降低,故其具有既抗血栓形成又能防止出血的特点〔1〕
, 百拇医药
    我们研究表明,在相同剂量、相同透析条件下,速避凝经稀释后持续静脉给药较一次性静脉给药和皮下注射抗凝效果要好。原因可能为:使用稀释的肝素混匀程度好,可改善透析器的工作状态,持续给药可维持有效的药物浓度。而一次性静脉给药,将使药物半衰期缩短,不能维持长时间的有效药物浓度。皮下注射虽然使半衰期延长,但由于吸收速度较慢,并可能出现局部的降解反应,使药物在短时间内不能达到有效的抗凝浓度,可能是造成抗凝易失败的原因。

    作者简介:薄 涛(1958-),男(汉族),山东沂南人,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朱兰英,吴永贵,王海萍,等.单剂量低分子肝素在血液透析抗凝中的应用.中华肾脏病杂志,1996,2(1):3435.

    收稿日期:1999-12-14

    修回日期:2000-0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