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9642
透析疗法抢救重症甲状腺功能亢进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进安 肖慧 朱本章 高慧

    单位:张进安(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陕西 西安 710061);肖慧(陕西省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陕西 铜川 727000);朱本章(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陕西 西安 710061);高慧(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陕西 西安 710061)

    关键词:

    分类号分类号:581.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3-0603(2000)04-0235-01

    采用透析方法治疗1例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合并甲亢性心脏病、白细胞减少及心、肾功能衰竭患者,报告如下。

    1 病历简介
, 百拇医药
    患者女,61岁,甲亢性心脏病、心房颤动史16年。近2年来症状加重,1周前要求同位素治疗,自行停药后心慌、气短等症状再次发作而入院。诊断:Grave′s甲亢。入院后给他巴唑10 mg/d口服,第3日血白细胞为2.15×109/L,且出现咳嗽,咳脓痰,恶心、呕吐胃内容物,排黄色稀糊状便。停用他巴唑,仅口服倍他乐克12.5 mg每日3次,并给予抗感染及其它对症治疗,血白细胞升至4.20×109/L,腹泻停止,脓痰减少,但尿量持续减少,400~500 ml/d,气短不能平卧。查体:呼吸28次/min,脉搏100~110次/min,巩膜黄染,颈静脉怒张,两肺可闻及干、湿性口 罗音。心界向两侧扩大,心率130~140次/min,心律绝对不齐。腹部膨隆,移动性浊音阳性;双下肢呈凹陷性水肿。实验室检查:血尿素氮(BUN)40 mmol/L,丙氨酸转氨酶(ALT)933.52 nmol.s-1.L-1,天冬氨酸转氨酶(AST)为833.50 nmol.s-1.L-1,直接胆红素(DBIL)25.4 μmol/L,间接胆红素(TBIL)65.5 μmol/L。血清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5.93 nmol/L,甲状腺素(T4)238.49 nmol/L,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41 pmol/L,游离甲状腺素(FT4)>70 pmol/L,敏感促甲状腺素<0.1 U/L,甲状腺球蛋白抗体0.56,甲状腺微粒体抗体0.58。心电图示心房颤动。痰培养为表皮葡萄球菌阳性。停服倍他乐克,经先锋必、地高辛和速尿等治疗未见明显效果。遂每隔2~3日进行血液透析(血透),心慌、气短显著改善。血透2次后T3、T4及BUN正常。血透3次后改腹膜透析,开始1.50%腹膜透析液1 000 ml每日4袋,4.25%腹膜透析液1 000 ml每日4袋,透析期间甲状腺功能及血BUN、白细胞多次检测均正常。40日后逐渐停止透析治疗,尿量每日600~800 ml,血BUN9 mmol/L,T34.25 nmol/L,T4 186.56 nmol/L。密切观察下1次顿服131I 222 MBq,随之每日服50 μg的丙基硫氧嘧啶,血白细胞维持在2.5×109/L~3.0×109/L。1个月后停服所有药物,甲状腺功能及肾功能均正常,患者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患者高龄,患甲亢及甲亢性心脏病,放射性碘治疗准备阶段停用他巴唑后甲状腺功能恶化,再次服用他巴唑出现严重的白细胞减少,并发肺部及肠道感染,又相继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全心功能衰竭和肝功能损害,病情危重,不能耐受手术。若甲亢不能控制,则其它并发症也难以控制。经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治疗后,不但使血BUN下降,T3、T4也下降至正常,给心功能的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在肾功能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我们及时地给予同位素治疗,未见明显不良反应。体会:①严重甲亢患者不能耐受药物及手术治疗,而131I治疗不能使甲状腺功能很快恢复时,无论有无肾功能不全,均可进行透析治疗,以降低过高的甲状腺激素,缓解病情;②131I治疗不良反应轻微,可用于白细胞减少、肾功能减退的患者。

    作者简介:张进安(1965-),男(汉族),陕西省人,博士,主治医生。

    收稿日期:1999-03-22

    修回日期:2000-0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