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高血压危象
编号:10250389
高血压病防治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何鹰 何厚琦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70 高血压病是脑卒中和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可以促进二病的发生,增加其发病率和死亡率。故我国广大医务工作者面临的是严峻而艰巨任务。为了进一步搞好这项工作,回顾了近年来高血压防治方面的某些进展综述如下。

    对高血压的最有效的防治办法为定期体检,随访观察和效的治疗。高血压病必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因为有相当多的高血压患者无症状而不重视,来就诊时较晚。现在认识到,高血压患者的血管在受损以前治疗,预后会更好。

    高血压的治疗包括非药物和药物治疗两大类。凡收缩压>140 mmHg或舒张压>90 mmHg患者都应加以治疗。轻度高血压约占80%,可先予非药物治疗。
, http://www.100md.com
    1 非药物治疗

    这是重要的,而且没有副作用,但非人人都能做到。

    非药物疗法包括:限盐(<6克/日)、减肥(对肥胖和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的患者)、运动(增加有氧体力活动,每天30~45分钟,每周多数时间坚持)。戒烟、限酒(乙醇不超过30 ml/d,相当于120 ml啤酒)和行放松疗法(如做气功和打太极拳)。有研究表明膳食中适当经常补充钾(约90 mmol/d)、钙和镁对控制血压有益。经研究证实吃瓜果多者,高血压患病率低[1]

    2 药物治疗

    许多随机双盲临床试验的结果已经证明,用药物降低血压可明显降低心血管病致残率和病死率,对中风、冠状动脉事件、心力衰竭、肾脏病进展、高血压进展和全病因死亡具有明显保护作用,高龄患者降压治疗可明显降低冠心病发生率[2,3]
, 百拇医药
    高血压患者经一定时间积极非药物治疗,舒张压仍高于90 mmHg,或收缩压仍高于140 mmHg,则应开始药物治疗。

    最近国际上已基本形成共识,由利尿剂、β-阻滞剂、钙拮抗剂和血管扩张剂、转换酶抑制剂、α-受体阻滞剂这五类药物组成治疗高血压的一线药物。由于降压药的进展及治疗经验的积累,目前新的降压阶梯疗法已取代传统疗法。新阶梯疗法中,可根据病人个体的特点,选用五类中的一类作为第一线药,自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但并不要求加至最大单剂量或超过剂量效应曲线,若疗效仍不佳,可换用另一类第一线药或联合用二或三个第一线药。

    药物治疗一般原则如下:①逐渐降压;②用药因人而异;③单药无效酌情采用联合用药;④联合用药优于大剂量单味用药;⑤用药要足量;⑥不骤停或突然撤药;⑦选用不影响情绪与思维的药以免干扰日常活动;⑧大多数患者需终生服药,治疗要求简便,找出最佳方案短期内尽量不要改动;⑨尽量用有效又费用低的降压药。通过长期临床观察长效制剂优于短效制剂主要基于下述考虑:①病人依从性好;②花费较少;③血压控制平稳;④晨起血压骤升可引发心脏病发作、中风或猝死,长效制剂可提供保护作用。低剂量的复方药物能提供附加降压疗效,减少剂量依赖性副作用如一个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和ACEI结合减轻踝部水肿,优于单用钙拮抗剂。已证实ACEI在许多高血压相关病理过程中可提供保护作用,包括心力衰竭、肾病。最近推出的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其血流动力学效应与ACEI相似,但无干咳副作用,可用于有ACEI用药指征,但不能耐受ACEI的病人。
, 百拇医药
    3 血压应降到什么程度[4~7]

    血压降低到什么程度最好,通过现今的最大一项高血压HOT试验(hypertensionoptimal treatment)已提供了答案。19 000例高血压病人经联合用药将舒张压降至以下三个水平之一:80~90 mmHg,80~85 mmHg,<80 mmHg。主要的结论是:最佳的血压是138/83 mmHg。血压降至此水平者危险性降低,但进一步降低并不进一步增大裨益。据此,研究结果不支持J曲线。并发现在伴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中目标血压应降到<80 mmHg更为理想。并且通HOT试验发现满意降压的同时使用小剂量阿斯匹林(75 mg/d)未增加脑出血风险,但与安慰剂相比,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率降低36%,相当于每治疗1 000例病人一年,可预防1.5例心肌梗死发生。

    [参考文献]

    [1]何秉贤.高血压病防治进展.第12次国际高血压学会学术大会概况.中华内科杂志,1988,27(10):647-648.
, 百拇医药
    [2]傅世英,等.黑龙江省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10年(1984~1993)变化趋势与对比分析.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1995,29(3):181.

    [3]刘坤申.高血压病的进展.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3):145.

    [4]Hansson,Zanchetti,Carruthers SG,et al.Effects of intensive blood-pressure lowering and low-dase aspirin in patients with hepertension:randomised trial.The lancet,1998,351:1755.

    [5]Halling K,Ryden-Bergsten,et al.Doselowering the blood pressure improve themood quality-of life resuts from the hypertension optieml treatment (HOT) study.Blood Pressure,1997,6:357.

    [6]胡大一.高血压治疗的新里程碑.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3):133.

    [7]刘国仗,等.我国高血压病研究的主要成就.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9,27(4):248.

    [收稿:1999-04-25,修回:1999-11-21],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高血压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