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0405
18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血液β-羟丁酸/乙酰乙酸变化规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于永光 邹德学 于洪敏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实验诊断教研室,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36 我们用自行研制的酶法测定β-羟丁酸,乙酰乙酸试剂盒,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对18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血酮体变化规律进行了分析,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经临床诊断的糖尿病患者48例,跟踪其血糖浓度高,同时测血酮体,最后转化为酮症酸中毒且资料完整者18例。其中男10例,女8例,年龄31~61岁。

    1.2 方法 使用自行研制的酶法测定β-羟丁酸,乙酰乙酸试剂盒,美国贝克曼CX—五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非急诊患者早晨空腹采血,急诊患者随时采血,从血酮体开始超过正常值(β-羟丁酸,乙酰乙酸均小于0.3 mmol/L)开始观察以后十天内的β-羟丁酸(β-HBA),乙酰乙酸(Acaca),血糖(GLU),尿酮体结果,取平均值分析。

    2 结果

    2.1 血糖与酮体变化规律 在血糖平均水平大于18.9 mmol/L时先有β-HBA的升高,在β-HBA升高3~4天后,有Acaca的升高,在血糖浓度达到高峰时,β-HBA与Acaca浓度之和达高峰。而在疾病恢复期β-HBA浓度下降,Acaca浓度升高。

    2.2 血酮体与尿酮体变化规律 当血β-HBA浓度增高时,尿酮体无明显增高,而当血Acaca浓度升高时,尿酮体出现阳性,但时间稍滞后于血液,平均8-14小时,长期糖尿病合并肾功损伤者,这种现象更明显。滞后时间为16~20小时。

    2.3 血β-HBA/Acaca比值变化 正常人该比值为2∶1,在疾病早期,该比值上升,可达14~18∶1,在疾病恢复期该比值变小。

    3 讨论

    酮体包括β-羟丁酸,乙酰乙酸和丙酮,正常人血液三者各占70%,28%和2%,前两者是非挥发性较强的有机酸,不能通过肺呼吸排出。二者体内堆积是酮症发生的直接原因。诊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实验室主要有血酸碱度指标,如CO2-CP,阴离子间隙等,这些指标无特异性,在其它代谢性酸中毒,如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时难于鉴别,尿酮体检测主要测定的是乙酰乙酸,而尿酮体来源于血液,当糖尿病合并肾功损伤时,这种检测更加困难,阳性率变小。故测血β-羟丁酸、乙酰乙酸浓度,可及时反映酸中毒程度。

    在48例高血糖患者中有18例血酮体(β-HBA加AcAc)浓度超过了正常水平,而尿酮阳性为10例,说明血酮体测定阳性率高。

    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治疗过程中,β-HBA浓度下降而Acaca浓度升高,这是由于β-HBA与Acaca是一对在体内可以互相转化的物质,说明机体进入了恢复期,但不应放松监护。

    [基金来源] 黑龙江省卫生厅资助课题(No.97-033)

    [收稿:1999-01-07,修回:1999-09-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