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0406
静注不同剂量肾上腺素对心肺复苏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周明华

    单位:广西北海市人民医院急诊科,53600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35

    肾上腺素是抢救心脏骤停的首选而有效的药物。我们在心肺复苏中采用静注不同剂量的肾上腺素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6年2月~1999年4月在急诊科或病房发生的心脏骤停患者20例,患者有突然意识丧失,心音及大动脉搏动消失或经心电图证实,时间在10分钟以内,以心肺复苏术(CPR)进行抢救,随机分为肾上腺素加大剂量组和肾上腺素标准剂量组,每组各10例,两组资料具有可比性(见表1)。

    表1 两组病例临床资料 组 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年 龄

    (岁)

    性 别

    病 因

    男(例)

    女(例)

    脑出血(例)

    冠心病(例)

    急性中毒(例)

    不明原因(例)

    肾上腺素加大剂量组

    10
, 百拇医药
    18~61

    7

    3

    2

    3

    3

    2

    肾上腺素标准剂量组

    10

    19~60

    6

    4

    3

    3
, http://www.100md.com
    3

    1

    1.2 方法

    1.2.1 经确诊心脏骤停,立即建立静脉通道,经上肢近心静脉穿刺给药,同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

    1.2.2 肾上腺素加大剂量组:每次静注肾上腺素5 mg。肾上腺素标准剂量组:每次静注肾上腺素1 mg。

    1.2.3 判定标准 以停止按压后恢复自主循环,出现规则自主心律,且心率≥60次/min,持续时间≥30分钟者作为CPR成功的标准。并以复苏后患者瞳孔及意识等情况作为评价脑复苏依据。

    1.3 统计与分析 采取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抢救结果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病例疗效 组 别

    例数

    心脏复跳(例)

    复苏率(%)

    P值

    肾上腺素加大剂量组

    10

    7

    70

    <0.05

    肾上腺素标准剂量组

    10

    4
, http://www.100md.com
    40

    3 讨论

    心肺复苏成功主要取决于主动脉舒张压,冠状动脉灌注压和心肌血流量[1]。肾上腺素在心肺复苏中的作用主要通过兴奋α受体,兴奋α受体能增加主动脉舒张压及颈动脉压,从而提高冠状动脉压及脑灌注压,增加左心室及脑血流,促使心脏复跳。美国于八十年代推荐的成人肾上腺素剂量为1次静注0.5~1 mg,若无效间隔5分钟可重复使用[2],按此剂量临床使用效果不令人满意,近年来文献报道使用的剂量渐增。如Gonzalez等[3]对10例行CPR的病例予以静注肾上腺素,用至每次5 mg时循环恢复。Paradis等[4]对32例心脏骤停的患者行CPR,当肾上腺素用至每次0.2 mg/kg时,能促进自主循环恢复。

    我们在心肺复苏中采用肾上腺素标准剂量1 mg和肾上腺素加大剂量5 mg比较效果,结果加大剂量组复苏率效果显著(P<0.05)。这可能与大剂量快速静注肾上腺素能增加α受体的兴奋作用,增加主动脉内压及颈动脉内压有关。为此,我们认为行CPR时,若采取静注肾上腺素,首剂可直接应用5 mg,5分钟后可重复使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能随意加大或无限度增加剂量,相反有增加心肌损害的危险,即使心脏暂时复跳,也不能增加患者的出院率和存活率。
, http://www.100md.com
    心肺复苏的成功取决于各方面因素,如原发病,复苏开始时间,心脏功能和各种辅助复苏措施是否及时正确等,决不能忽视其它复苏措施而单靠加大肾上腺素剂量提高复苏成功率。

    [参考文献]

    [1]徐永春,冯刚,雷明慧.心肺复苏时静注不同剂量肾上腺素对主动脉内压力的影响.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8,(1):16.

    [2]Montgomery WH,Donegan J,Mcintyrek.Standards and guidelines for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and emergency cardiac care.Circulation,1986,74(6.pt2):IV 1-3.

    [3]Gonzalez ER,Ornato JP,Garnett AR,et al.Does dependent vasopressure response to epinephrine duing CPR in humen beings.Ann Emerg Med,1989,18:920-922.

    [4]Shermen BW,Rutherford WF.Resuscitation from cardiac arrest using high-does epinephrine.JAMA,1988,261:989-994.

    [收稿:1999-05-31,修回:1999-1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