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0407
人骨肉瘤细胞凋亡及p53、p170的表达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杨群 张震宇 王立峰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34 我们应用Tunel法和SABC法对39例骨肉瘤细胞凋亡及p53、p170蛋白表达情况检测,以求全面了解骨肉瘤细胞的生长状态,并初步探讨其临床及生物学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0年3月~1997年8月,经临床、X线、活检病理确诊为骨肉瘤的患者39例,男30例,女9例,发病年龄11~36岁。肿瘤部位股骨下端24例,胫骨上端13例,肱骨上端2例,肿瘤直径4~17 cm。

    1.2 标本 标本均采用手术后切除的石蜡包埋组织。4 μm连续切片,分别用于HE染色、免疫组化染色。
, 百拇医药
    1.3 试剂 细胞凋亡试剂盒、小鼠抗p170、p53蛋白抗体、SABC试剂盒均购自武汉博士德公司。

    1.4 方法 ①细胞凋亡的检测:采用武汉博士德公司的细胞凋亡检测试剂盒。严格按照武汉博士德公司介绍的细胞凋亡检测步骤操作。②p53、p170的检测4 μm厚切片,60°烤片3小时,SABC法免疫组化染色技术,严格按照武汉博士德公司介绍的SABC法步骤操作。

    1.5 判定标准 染色阳性信号为棕黄色,无阳性染色者为阴性,阳性细胞<30%为+,阳性细胞>30%者为++。

    2 结果

    凋亡细胞染色呈棕黄色,定位于细胞核膜,部分呈均匀的染色。突变型p53蛋白表达的切片中,可见阳性反应的细胞其着色部位主要在细胞核中,且主要见于癌变区域,常集中于癌巢边缘。p170阳性反应的细胞其着色部位主要在细胞浆或细胞膜上。
, 百拇医药
    39例骨肉瘤组织中,细胞凋亡呈阳性反应24例,阳性率61.5%。p53呈阳性反应29例,阳性率74.3%。p170呈阳性反应18例,阳性率46.3%。

    3 讨论

    细胞凋亡是恶性肿瘤普遍的自发现象。Gest-blom运用Tunel技术,研究了神经母细胞瘤中细胞凋亡的发生情况,发现凋亡细胞多者预后较好。但LiPponen等应用形态学标准,检测膀胱癌、乳腺癌中的细胞凋亡指数,发现凋亡指数高者预后差,但凋亡指数和增殖指标呈正相关[1]。我们认为,Tunel技术形态学标准能更准确地评价细胞凋亡的程度。但是,无论是Tunel技术还是形态学标准,均只能检测某一时刻细胞凋亡发生的情况。

    p53基因是一个重要的抗癌基因,可启动程序性死亡,限制携带性病损基因的细胞增殖,从而抑制细胞的恶性转化。本实验用免疫组化SABC法对p53蛋白的检测发现,骨肉瘤组织中有p53蛋白的积聚,也就是有较高水平的突变型p53蛋白的表达,表明p53基因的突变与骨肉瘤的发生和发展有密切关系。
, 百拇医药
    肿瘤多药耐药性基因mdr-1编码产物P-gp(p170)是由1 280个氨基酸构成的跨膜糖蛋白,有12个具ATP结合位点的跨膜结构。它将抗癌药物泵出细胞,使细胞内药物浓度降低而使细胞产生耐药性。有研究表明膀胱癌p53过度表达可增强mdr-1基因表达而产生较高水平的耐药糖蛋白P-gp,从而使膀胱癌细胞获得MDR表型[2,3]。本实验结果恶性骨肿瘤p170阳性率为46.3%,说明有53.7%的恶性骨肿瘤无p170表达,预示这些p170阴性的患者可以接受化疗,不应该采用以往的截肢疗法。提示p170的检测对骨科临床保肢手术的开展有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吴炅,邵志敏,江明,等.运用原位DNA末端标记法研究细胞凋亡对乳腺癌预后的影响.中华肿瘤杂志,1997,19(2):100-102.

    [2]Morkve O,Leaerum OD.Flow cytometry measurment of p53 protein expression and DNA contein in paraffin.embedded tissue from bronchial carcinoma.Cytometry,1991,12:438-445.

    [3]Baldini N,Scotlandi K,Barlocanti-Broclano G,et al. Expression of P-glycoprotein in high-grade osteosarcomas in relation to clinical outcome.N Engl J Med,1995,333:1417-1419.

    [收稿:1999-01-11,修回:1999-09-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