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0409
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在周围动脉闭塞性疾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莉 郑敏 吴炳祥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32 周围动脉闭塞类疾病近年来有明显上升趋势,本文对36例超声拟诊的周围动脉闭塞的病例进行了回顾性分析,旨在探讨超声检测周围动脉闭塞类疾病的特点及临床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及设备

    仪器为SPECTRA-VST彩超仪,线阵探头,频率为10 MHz,取样容积3~5 mm,声束与血流方向夹角<60°。

    1.2 研究对象

    36例患者中,男27例,女9例,年龄29~85岁,平均年龄57岁。其中行DSA检查20例,16例施行手术治疗。临床表现为肢体麻木、发凉、肢痛、间歇跛行、脉搏微弱或消失,严重者肢体发黑、溃烂以致坏死。
, http://www.100md.com
    1.3 方法

    患者取平卧位,充分暴露检则部位,肢体自然伸直,探头置于准备探查血管的体表标志处,沿动脉走行至上而下依次检查,利用二维超声或CDFI识别及清晰显示该血管切面图像。

    2 结果

    2.1 直接征象 动脉栓塞常发生于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尤以房颤时附壁血栓脱落迅速随血流运行至远端动脉,本组动脉3例,肱动脉1例,病变血管管腔内有实性回声,完全阻塞时,CDFI显示血流信号于血栓处突然中断。大动脉炎表现为管壁广泛的不规则增厚,表面粗糙,往往导致继发血栓形成,最终使病变管腔狭窄或闭塞。

    2.2 间接征象 在36例动脉闭塞的病例中,所有病变远侧动脉的彩色多普勒特征是血流信号明显减弱,脉冲多普勒频谱特点是单相低速波型,峰值流速减低,收缩期加速时间延长,舒张早期反向血流消失。
, 百拇医药
    对36例经DSA或/和手术病理证实的65条(处)病变血管与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结果对照,统计出其显示率见附表。

    附表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65条(处)病变

    血管的显示率

    DSA/

    术后病理

    CDus

    显示病变血管数

    符合率

    动脉硬化闭塞症

    44

    44
, 百拇医药
    100%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14

    14

    100%

    动脉栓塞

    4

    3

    75%

    大动脉炎

    3

    2

    66.7%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在彩色多普勒检查过程中,二维声像图是其基础,二者互为补充。动脉的微小病灶不会引起血液动力学的改变,当血管狭窄低于50%时,远端血流频谱形态仍呈三相波[1]。而二维图像则能发现动脉硬化的斑块,大动脉炎的管壁全层增厚,脉管炎管壁节段性不规则增厚等等。彩色多普勒更形象直观,在新鲜血栓及动脉硬化软斑的判断上优于二维。急性动脉栓塞时,CDFI显示血流信号中断处出现小股逆向血流信号为血流撞击血栓后折返所致,是完全性动脉栓塞较特异的彩色征象。

    周围动脉栓塞的确诊,需结合病史与临床症状及辅助检查,过去有赖于动脉造影,并被认为是可靠的定位诊断方法。但由于其有创性,操作复杂,对肾功损害或碘过敏者有一定的危险性。同时血管造影不能全面观察血管内外壁的结构,不能全面估计血管的阻塞狭窄程度[3]。我院应用高分辨率的实时超声显像能清晰显示病变血管的部位以及管壁的内在结构、血栓的大小、范围、受累血管的血流动力学情况。同时由于操作简便快捷、重复性好,便于对急重病人的应用,能及时诊断,早期取栓,避免了因肢体缺血坏死而截肢的严重后果,值得推广应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尹彦玲,等.下肢动脉血栓形成所致血管狭窄的彩超诊断及定量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3:34.

    [2]陆恩祥,任卫东.血管超声诊断图谱.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52.

    [3]Caslaneda-Zuniga W,et al.Hemodynamic assessment of obstructive aortoiliac disease.AJR,1976,127:559.

    [收稿:1999-03-10,修回:1999-1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