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0418
多巴酚丁胺介入核素心血池显像对冠心病心功能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尤光 王裕环 赵长久 付君 李梅

    单位:张尤光(黑龙江省医院内科,150036);王裕环 赵长久 付君 李梅(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二门诊)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22 近年来门电路心血池显像作为一种无创伤性心脏检查手段已被公认。采用运动负荷介入门电路心血池显像诊断冠心病具有较好的价值,但对于一些不能运动或运动量达不到次极量的病人,药物介入就成了较好的替代方法。我们采用门电路心血池显像过程中,用正性肌力药物多巴酚丁胺维持静点的方式,做为诊断冠心病的一种方法,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正常对照30例,男12例,女18例,年龄47~53岁,既往无心肺病史,经体检,ECG,运动ECG及超声心动图检查未发现心脏疾患,心肌灌注显像未见异常。冠心病心肌缺血组47例,男35例,女12例,年龄43~65岁,有心绞痛病史,心电图显示ST段下移31 mm。心脏彩色超声显示无异常,心脏灌注显像静息状态下8例显示放射性减低区,运动状态下全部47例均呈限放射性稀疏缺损区。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检查分静息显像和介入显像两步进行,检查前停用扩张冠状动脉血管药物及β受体阻滞48小时以上。静息显像是常规体内红细胞99 mTC标记后,平卧于检查床上,SPECT探头固定于左前斜最佳分隔位(左前斜45度左右),以受检者心电R波和R-R间隔内相等的信号触发SPECT自动连续,等时地采集500个心动周期,把各心动周期的相同时间时相的影像叠加起来,显示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心动周期系列心血池影像。多巴酚丁胺显像是继静息显像之后,建立静脉通道,采用定时泵静脉注射多巴酚丁胺,以5 mg.kg-1.min-1滴速开始,分级递增10、20、30 mg.kg-1.min-1,等患者心率达105年龄,维持此时速度匀速静点3分钟,重复上述显像过程。如有心绞痛发作或心电示波ST段已变,可降低一个梯度维持静点速度。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指标及判定标准

    左室射血分数(LVEF)和左心室高峰充溢率(PFR)在多巴酚丁胺介入中,不上升或上升不及5%,甚至下降为阳性。

    1.4 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多巴酚丁胺的血液动力学作用。随着多巴酚丁胺输入剂量的增加,心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从70±10次/分升高至115±15次/分,收缩压从16.2±2.1 kPa升高至21.7±2.6 kPa;心率与血压乘积较静息时均明显升高,在多巴酚丁胺负荷的高峰,其数值也达最高峰;舒张压升高不明显。

    2.2 多巴酚丁胺负荷前后左心室整体功能的比较见附表。

    附表 静息和多巴酚丁胺负荷左心室功能参数值比较(±s) 分组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静息

    多巴酚丁胺负荷

    LVEF%

    PFR(EDV/S)

    LVEF%

    PFR(EDV/S)

    对照组

    30

    61%±7%

    3.8±0.9

    69%±1%

    4.3±1.2
, 百拇医药
    (13.96)

    (9.281)

    冠心病组

    47

    60%±9%

    3.4±0.8

    51%±11%

    2.0±0.9

    (9.572)

    (12.926)

    括号内为t值,与静息比较P<0.01

    2.3 正常对照组30例中,2例阳性,特异性为93.3%。冠心病组47例中,40例LVEF阳性,43例PFR阳性,LVEF阳性率为85.1%,PFR阳性率为91.5%,敏感性为91.5%。
, http://www.100md.com
    2.4 多巴酚丁胺介入试验后的副反应。两组未见严重副作用,全部受检者均能安全接受该项试验,常见副作用为心(35.2%);胸闷(23.1%);头痛(11.3%),少数患者在注药过程中因心率超过最大心率的70%,或收缩压升高>24 kPa和心电图ST段降低>2 mv而终止介入试验,但停止用药5分钟后症状均自行消失。

    3 讨论

    正常冠状动脉有较强的应激储备能力,当躯体剧列运动时要求心脏做功增加,以增进全身血流量,运送足够的能源和加速清除氧化产物。此时冠状动脉口径能自行扩张,使冠状动脉血流量增长3~5倍,使心肌氧的供需在新的水平上达到平衡,保证了心脏做功增加,其表现是心肌收缩力增强和各种心功能参数的增长。但有病变的冠状动脉的储备应激能力低,当病变较轻时,尚能代偿由于冠状动脉狭窄给心肌的供需平衡,使心肌的收缩力、顺应性和心功能得以维持正常。当躯体剧烈运动,心脏负荷增加时,病变的冠状动脉不能如正常冠状动脉那样有效扩张,其灌注区的血流量仍明显低于正常心肌,这不仅导致局部心肌氧的供需不相匹配,发生收缩力和顺应性降低,并且造成心功能也不能如正常人那样增强,反而降低。因此通过LVEF和PFR在运动前后的变化,可以评价心肌缺血病人的冠状储备能力和诊断冠心病,但运动实验设备要求高,患者反应大,不宜承受,特别是年老体弱的患者更加难以承受。因此,考虑利用某种能够造成心肌负荷加大的药物代替运动。目前国内外核医学领域检查冠心病的药物介入法大多采用潘生丁、腺苷等,而多巴酚丁胺负荷方法还不普及。本文结果表明多巴酚丁胺是一种较为理想的负荷药物,它具有正性肌力作用,增加心肌的耗氧量,使心脏处于应激状态,能够使正常人心功能增高,心肌缺血患者心功能参数不增高,反而下降,达到诊断的目的,且敏感性、特异性较高。同时由于多巴酚丁胺的匀速静点能够在检查过程中有效控制心率在一定范围内,减少了在影像叠加过程中产生的统计误差和信息丢失。另外多巴酚丁胺血浆半衰期为120秒,作用持续时间短,起止迅速,通过分级给药方式,操作者可控制负荷剂量,其所造成的心率和血压改变在停药后5分钟之内可消失[5],个体剂量容易掌握和调节,对哮喘及慢性肺部疾病患者较安全,这些优于传统的潘生丁、腺苷等药物。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Mannering D,Cripps T,Leech T,et al.The dobutamine strees test as an altenative to exercise testing after acute myocaradial infarction.Br Heart J,1988,59:512.

    [2]Verani MS.Dobutamine myocardial perfrusion imaging.J Nucl Med,1994,21:537.

    [3]Pennel DJ.Etal.Jam Coll Cardiol,1991,18:1471-1479.

    [4]Van Rugge FP,Van der Wall EE,Bruschke AVG.New developments in pharmacologic stress imaging.Am Heart J,1992,124:468.

    [5]李文华,陈曼,陈明哲,等.多巴酚丁胺负荷及运动试验 99 m TC-MIBI 心肌断层显像与冠状动脉造成影响的对比研究.中华核医学杂志,1997,17:88-90.

    [收稿:1999-01-13,修回:1999-10-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