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0420
胸闷为主要症状哮喘的临床通气功能和变态反应特征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朱本洪 沈建秀 沈霞 王铁军 沈铮 施萍

    单位:朱本洪 沈霞 王铁军 沈铮 施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新华医院,200092);沈建秀(上海市气功研究所)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19 为了提高非典型哮喘诊断,阐明胸闷为主要症状哮喘的临床、通气功能和变态反应特征及其相互关系。现对10例胸闷为主要症状哮喘患者的临床参数、ECP、Pharmacia变应原、IgE、FVC、FEV1、V25%和V50%测定,并与10例典型哮喘和10例健康对照组比较观察。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胸闷为主要症状哮喘患者(A组):10例,男6例,女4例,年龄29±4岁,符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制定的支气管哮喘标准[1]:①无明显诱因胸闷2个月以上、而在一年内,具有暗示支气管哮喘的症状(胸闷、气急、咳嗽和痰液分泌)。冷空气、理化刺激、上呼吸道感染会诱发其加重。②支气管扩张试验阳性或最大呼气流量(PEF)日内变异率或昼夜波动率≥20%。③上述症状用支气管解痉剂或皮质类固醇类药的治疗有效,但受试前一月未使用过皮质类固醇。④五官科检查未发现异常,既往无胃食道返流、心脏病、支气管肺部疾病和其它过敏性疾病史。
, 百拇医药
    典型支气管哮喘组(B组):10例,男4例,女6例,年龄32±5岁,符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制定的支气管哮喘标准,并且有典型喘息发作史达两年以上的轻中度患者,实测1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60%,受试前一月未使用过皮质类固醇治疗。 健康对照组(C组):男6例,女4例,年龄31±6岁,体格检查无阳性体症,胸片及肺通气功能正常。受试前一个月无呼吸道感染史,既往无心肺疾病和过敏性疾病史。

    以上三组参试者均不吸烟。

    1.2 方法 应用Pharmacia CAP变应原检测系统荧光酶标法进行吸入过敏原筛选试验,应用Pharmacia CAP system FEIA酶免疫萤光检测仪,测定嗜酸细胞阳离子蛋白(ECP),由瑞典Pharmacia 公司提供试剂,应用酶联免疫(ELISA)双夹心法测定血清IgE。应用森迪斯6200型体容积描记肺功能仪测定用力肺活量(FVC)、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50%肺活量最大呼气流量和25%肺活量最大呼气流量所占预计值百分率(V50%和V25%)。
, 百拇医药
    2 结果

    A组与C组相比过敏史、胸闷、晨间发作、诱因加重、超重、咳嗽、呼气长、哮鸣音、变应原阳性例数、IgE、ECP值均显著增加,V25%和V50%值显著降低。A组与B组相比ECP显著增高,哮鸣音和呼气相延长,体征显著较少。V25%与V50%降低无显著差别。

    表1 三组过敏史症状和体症临床表现

    例数

    过敏史

    胸闷

    诱因

    晨间发作

, 百拇医药     超重[2]

    咳嗽

    呼气延长

    哮鸣音

    胸闷为主哮喘(A组)

    10

    10*

    10*

    9*

    8*

    3*

    7*
, 百拇医药
    5*□

    4*□

    典型哮喘(B组)

    10

    8*

    10*

    10*

    6*

    2*

    10*

    10*
, 百拇医药
    10*

    健康对照组(C组)

    10

    0

    0

    0

    0

    0

    0

    0

    0

    □A与B比较P<0.05 *A与C相比较P<0.05 .B与C相比较P<0.05 *诱因指运动、冷空气、理化刺激和上呼吸道感染诱发其加重表2 三组Pharmacia变应原、ECP、IgE和通气功能
, 百拇医药
    例数

    变应原阳性(例)

    ECP(μg/L)

    IgE(mg/L)

    FVC(L)

    FEV1

    V25(%)

    V50(%)

    胸闷为主哮喘(A)组

    10

    10*
, 百拇医药
    97+60*□

    434+135*

    3.08+0.36

    2.9+0.6

    40+6*

    50+7*

    典型哮喘(B组)

    10

    8*

    42+22*

    704+218*
, 百拇医药
    3.06+0.72

    2.1+0.4*

    29+7*

    31+8*

    健康对照组(C组)

    10

    0

    5+3

    74+30

    3.61+0.64

    3.4+0.6

    75+4
, http://www.100md.com
    79+5

    □A与B比较P<0.05 *A与C相比较P<0.05 *B与C相比较P<0.05

    3 讨论

    支气喘哮喘可反复发作喘息呼吸困难、胸闷或咳嗽,多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理化性刺激、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运动等有关[1]。近10年来,过敏性哮喘发病率在增加,应认识到非典型哮喘临床表现、早期症状是十分必要的。非典型性哮喘可以胸闷为主要症状,晨间较显著,尤其在深呼吸时较明显,可发展为典型哮喘,应用支气管扩张剂或为作进一步治疗胸闷可自行消失,胸闷为主要症状的哮喘患者具有特应性体质,过敏性鼻炎,药物和食物过敏共10例(100%),Pharmacia变应原阳性者10例(100%)常年性室内过敏原接触被认为是气道持续存在炎症的主要原因[3]。ECP 97+60 μg/L显著高于正常健康者(P<0.05)。其中2例ECP>200 μg/L。ECP将导致支气管上皮损伤,有助于对吸入非特异性刺激原所产生气道高反应性。在特应性哮喘各种不同临床表现中,引起支气管收缩的气道高反应性,可能存在不同于IgE依赖性发病机制[4]
, 百拇医药
    无症状气道高反应性(AHR)与哮喘发作的AHR无明显不同,仅有胸闷症状患者,胸闷与FVC下降显著相关,但与FEV1下降无显著相关[5],本文FVC下降A组接近B组。FEV1是大小气道阻塞的可靠指标,是AHR的变量[6]V50%和V25%所示小气道功能与小气道管壁炎性细胞浸润、血管通透性增加、充血、水肿、平滑肌痉挛和肥厚、粘液阻塞和气道狭窄等病理变化之间存在显著相关[7]。A组与C组相比V25%和V50%均显著降低。胸闷为主要症状哮喘者表现为小气道通气功能阻塞为主,可伴呼气延长,但不一定有哮鸣音,或仅偶闻散在哮鸣音体征。胸闷和咳嗽是哮喘最常见症状,可能是在周围性小气道中,炎症所致粘液栓、水肿或平滑肌收缩的结果。因周围小气道为主阻塞不一定有明显气道阻力增加和FEV1降低。在哮喘早期生理改变是隐约和细微的变化[8]
, 百拇医药
    哮喘组肥胖或超重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因胸腹部脂肪较多时,腹壁增厚、横膈抬高、换气困难,故有缺氧倾向与CO2潴留,以致气促,表现为Pickwickian综合征[2],故肥胖者易产生哮喘的症状。

    胸闷为主要症状哮喘超重和肥胖的特应性体质者多见,尤在晨间发作明显,可伴咳嗽和呼气相延长,不一定具有哮鸣音或仅偶闻散在哮鸣音体征,IgE和ECP显著增高,V25%和V50%显著降低,小气道通气功能阻塞为主要表现的特征,但与典型哮喘相比,ECP显著增高、哮鸣音和呼气相延长体征显著较少,V25%和V50%降低无显著差别。

    [资金来源] 上海市科委课题资助项目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261.
, http://www.100md.com
    [2]戴自英主编.肥胖症.实用内科学.第九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667-669.

    [3]Stephen T.Holgate ,K.Frank Austen ,Lawrence M.Lichtenstein, et al .Asthma :physiology, immunopharmacology and treatment .Four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U.S Harcourt Brace and Company .1993 ,35.

    [4]Douglas S Robinson ,Stephen R Durham ,A Barry Kay .Cytokines in asthma .Thorax ,1993,48:845-853.

    [5]Salome-CM,Xuan-W,Gray-EJ,et al .Perception of airway narrowing in a general population sample .Eur Respir J,1997,10(5):1052-8.
, http://www.100md.com
    [6]Jennife ,Kag ,Peat ,et al .On Adjusting measurements of airway responsiveness for lung sige and airway Caliber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1996,154:870.

    [7]穆魁津,林友华主编.肺功能测定原理与临床应用.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2.78.

    [8]Cherniack -RM .Physiologic diagnosis and function in asthma .Clin Chest Med ,1995,16(4):567-81.

    [9]Barnes-P.J. Overview of neural mechanisma in asthma .Pulm Pharmacol ,1995,8(4-5):151-9.

    [收稿:1998-12-15,修回:1999-07-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