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0422
河北地区汉族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基因与糖尿病肾病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英 张艳玲 丁小颖 于洁 吴文清 王战建 支忠继 顾连方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05005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17 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其发病机理未完全阐明,许多研究发现,DN的发病有家族聚集性,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1]。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ngiotensin I convering enzyme,ACE)是肾素—血管紧张素(R-A)系统的关键酶,而机体ACE水平受ACE基因调控,因此国内外学者对ACE基因与DN的关系做了大量研究,但由于种族及生存环境的差异,结果不尽一致。为此,本文通过对河北地区汉族人ACE基因与DN发病关系的研究,阐明本地区DN发病与ACE基因的相关性,从遗传角度探讨DN的发病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研究对象

    77例依赖胰岛素型糖尿病(IDDM)和72例非依赖胰岛素型糖尿病(NIDDM)选自我院内科门诊和住院患者,均为河北地区汉族人,符合1985年WHO关于IDDM及NIDDM的诊断标准,排除由心、肝及原发肾脏疾病引起蛋白尿者。IDDM组中尿白蛋白排泄率(UAE)>20 ug/min者38例,为DN组,年龄35.9±6.5岁,病程13.9±6.7年,其中男20例,女18例;UAE<29 ug/min者39例,为非DN组,年龄36.1±6.2岁,病程13.6±6.5年,其中男19例,女20例。NIDDM组中,UAE>20 ug/min者40例,为DN组,其中男21例,女19例,年龄62.8±5.6岁,病程12.2±2.4年;UAE<20 ug/min者32例,为非DN组,其中男18例,女14例,年龄62.9±6.1岁,病程12.8±3.1年。

    1.2 方法

    1.2.1 ACE基因分析
, 百拇医药
    常规酚/氯仿法抽提患者基因组DNA,采用Rigat等[2]设计的PCR反应引物,正引物:5′-CTG GAG ACC ACT CCC ATC CTT TCT-3′:负引物:5′-GAT GTG GCC ATC ACA TTC GTC AGAT-3′(由协和医科大学基础所提供),D等位基因PCR产物为190 Bp,Ⅰ等位基因PCR产物为490 Bp,反应体积为25 ul,Taq酶和dNTP为promaga产品。于TC-96 AE型PCR扩增仪上进行扩增反应,首先94℃变性2分钟,然后30个循环,每个循环94℃变性1分钟,58℃退火2分钟,72 ℃延伸1.5分钟,最后终末延伸72℃ 5分钟,反应产物行6%非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以PBR-322MSP I DNA为片段长度标志(华美生物工程公司提供),EB染色,透射式紫外观察台观察结果。如图。

    1.2.2 统计处理

    计量资料以±s表示,组间频率比较用χ2检验,采用POMS软件于计算机上完成。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经计算,NIDDM组及IDDM组ACE基因型及等位基因频率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具群体代表性。

    ACE基因型与IDDM和NIDDM伴DN的关系如表1及表2所示。结果表明,ACE基因与DN发病有关。

    3 讨论

    Hubert等[3]于1991年首先阐明了ACE基因的结构,次年Rigat等[2]报道了ACE基因的PCR扩增方法。人类ACE基因由26个外显子(EX)和25个内含子(IN)组成,位于17号染色体短臂2区3带。ACE基因的16内含子中插入或缺失一个长度为287 Bp的碱基片段,因此ACE基因存在三种基因型,即DD(Deletion)DI、II(Insertion),两种等位基因D、I,人们将这种存在两种以上基因型的现象称基因多态现象。Tiret等于同年对ACE基因与ACE水平的关系做了研究,发现ACE水平的44%受ACE基因调控,DD型ACE水平最高,DI次之,II最低[4]。ACE是R-A系统的关键酶,R-A系统可通过不同机理参与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因此,ACE基因与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关系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
, http://www.100md.com
    图 ACE基因PCR电泳结果

    泳道1.7为DI型 2.4为DD型

    3.6.8为II型 5为片段长度标志

    表1 糖尿病伴DN与不伴DN者ACE基因型比较

    基因型

    IDDM

    NIDDM

    不伴DN

    伴DN

    不伴DN

    伴DN

    (n=39)
, 百拇医药
    (n=38)

    (n=32)

    (n=40)

    DD

    6

    5

    4

    10

    DI

    10

    22

    10

    22

, http://www.100md.com     II

    23

    11

    18

    8

    IDDM组χ2=8.81 P=0.012 P<0.05

    NIDDM组 χ2=10.15 P=0.006 P<0.01表2 糖尿病伴与不伴DN者ACE等位基因比较 等位基因

    IDDM

    NIDDM

    不伴DN

    伴DN
, http://www.100md.com
    不伴DN

    伴DN

    (n=39)

    (n=38)

    (n=32)

    (n=40)

    D

    22

    32

    18

    42

    I

    56
, http://www.100md.com
    44

    46

    38

    IDDM组χ2=6.05 P=0.014 P<0.05

    NIDDM组 χ2=8.69 P=0.003 P<0.01

    Marre等[5]报道了一组IDDM患者中62例伴DN,62例无DN,发现DN组ACE水平高,II型在DN组出现频率低,为DN的保护性因素,另有发现,D等位基因是NIDDM发生蛋白尿的危险因素[6]。Sung报道了148例NIDDM患者,70例伴DN,78例无DN,结果表明ACE基因多态性与DN发病无关[7]。本研究观察到,无论IDDM还是NIDDM,DN发病与ACE多态性均有关联。IDDM组,II型及I等位基因在DN组频率显著低于非DN组,D等位基因在DN组频率显著高于非DN组;NIDDM患者中,DD型及D等位基因在DN组频率显著高于非DN组,II型及I等位基因频率显著低于非DN组,具有统计学意义,说明D等位基因及DD型是DN的危险因素,I等位基因及II型是DN的保护性因素,与Doi-Y报道相似[8]。关于ACE基因参与DN发病的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可能是通过调控机体ACE水平间接影响R-A系统,导致肾小球血流动力学改变而致DN。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发现在河北地区汉族人中ACE基因与DN有明显相关性,为DN的防治提供了区域性科研资料及理论依据。通过对糖尿病患者ACE基因型的检测,可以早期发现DN高危易感人群,给予干预性治疗,防止DN发生或延缓DN进程,降低DN致残率,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存质量具有极大社会价值。

    [基金来源]河北省科委资助项目(No.98276193 D)

    [参考文献]

    [1]Seaquist ER,Goetz FC,Rich S,et al.Familial clustering of diabetic kidney disease,evidence for genetic susceptibility to diabetic nephropathy.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1989,320(4):1161-4.
, http://www.100md.com
    [2]Rigat B,Hubert C,Corvol P,et al.PCR detection of the insertion/deletion polymorphism of the human angiotensin convertion enzyme gene (DCPI) (dipeptidy1carboxypeptidase 1).Nucleic Acid Res,1992,20:1433.

    [3]Hubert C,Honot A,Corvol P,et al.Structure of the angiotensin I converting enzyme gene.J Biol Chem,1991,266:15377.

    [4]Tiret L,Rigat B,Visvikis S,et al.Evidence.from combined segregation and linkage analysis.That a variant of the angiotensin I-converting enzyme (ACE) gene controls plasma ACE levels.Am J Hum Genet,1992,51:197-205.
, http://www.100md.com
    [5]Marre M,Bernadet P,Gallois Y,et al.Relationships between angiotensin I converting enzyme gene polymorphism,plasma levels,and diabetic retinal and renal complications.Diabetes,1994,43(3):384-388.

    [6]Ohno T,Kawazu S,Tomono S,et al.Association analyses of the polymorphisms of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and angiotensinogenes with diabetic nephropathy in Japanese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ies.Metbolism,1996,45(2):218-222.

    [7]Sung-kyu Ha,Jung-kun Seo.lnsertion/deletion polymorphism in ACE gene as a predictor progression of diabetic nephropathy.Kidney Int,1997,60:S-28-S-32.

    [8]Doi-Y,Yoshizumi-H,Yoshinari-M,et al.Association between a polymorphism in the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gene and microvascular complications in Japanese patients with NIDDM.Diabetologia,1996,39(1):97-102.

    [收稿:1999-06-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