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0429
蚓激酶治疗肺心病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董海玮 王爱菊 赵亚力

    单位:董海玮 赵亚力(哈尔滨市第五医院,150040);王爱菊(黑龙江省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62 为了观察蚓激酶治疗肺心病心衰,对74例慢性肺原性心脏病心衰病人应用蚓激酶进行治疗,蚓激酶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现报告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病例为1995年10月~1997年12月住院病人共74例,随机分为治疗组38例,男20例,女18例,平均年龄65.6岁。对照组36例,男22例,女14例,平均年龄63.5岁。

    1.2 方法 治疗组加青岛双龙制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的蚓激酶40 mg口服,每日3次,10天为一疗程,根据病情,可用1~3个疗程。

    1.3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心衰症状缓解,心功能改善二级;有效:心功能改善一级;无效:心功能无改变或恶化。

    2 结果

    两组疗效见附表,治疗组疗效高于对照组。

    附表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例(%)] 组蝇

    例数

    基本

    治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

    效率

    治疗组

    38

    21(55)

    8(21)

    7(18)

    2(0.5)

    35(94)

    对照组

    36

    13(36)

    6(16)

    9(25)

    8(22)

    28(77)

    3 讨论

    蚓激酶胶囊是从蚯蚓中提取的一种多酶体复合物,可使血液处于低凝状态,具有降低血液粘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溶解纤维蛋白,对肺内微血管血栓有溶解作用,可改善肺心病患者高粘血症,降低血管阻力,降低肺动脉压,从而改善右心功能不全症状。从临床病例来看,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蚓激酶,治疗肺心病有一定疗效,而且仅口服不用注射,使用也很方便,在应用过程中未发现不良反应。

    [收稿:1999-01-07,修回:1999-09-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