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0439
急性脑出血40例心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崔桂兰 赵亚力

    单位:哈尔滨市第五医院,15004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50 本院1996年1月~1999年1月收治的资料完整的40例急性脑出血患者,现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本组40例均为病后三天内经头部CT确诊的初发脑出血病人,男29例,女11例,年龄46~69岁,平均年龄54.2岁。丘脑出血24例,脑叶出血11例,脑干出血3例,侧脑室出血2例。血钾低于正常者12例。

    1.2 结果

    本组脑出血引起的心电图异常主要表现为脑干出血引起的ST-T改变及心律失常,其次为丘脑出血。侧脑室出血心电图常表现为心律失常。

    2 讨论

    脑出血病人并发心电图异常及心脏损害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本组病例复极改变(13/40)和心律失常(26/40)与其基本相符。

    脑出血后,血肿及其并发的脑水肿压迫脑组织,引起组织损伤,扰乱了下丘脑的正常功能。下丘脑部的胆碱能纤维与基底节、尾状核、中脑被盖和额叶眶面等结构广泛联系。肾上腺素能纤维也较多地集中于下丘脑,并与前脑的隔区、海马等相联系。儿茶酚胺能纤维也主要见于中脑黑质和底节。当下丘脑及其联系的诸神经核团功能受到干扰以后,常导致交感神经功能相对亢进,儿茶酚胺和拟交感神经介质释放增多,导致心电图异常或/和心肌损害,甚至心肌坏死。因此,有学者将其称为“脑-心综合征”

    此外,脑出血病人血糖升高使血钾向细胞内转移,脱水剂的使用与不能进食导致低钾,应激反应使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引起低钾。低血钾及应激反应引起的一系列生理生化反应及体液因素的参与,进一步加重了心脏的损害。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在脑出血早期,试用阿托品阻断胆碱能纤维的传导,应用耗竭单胺类物质的药物,减少儿茶酚胺、5-羟色胺等释放,纠正内环境紊乱并进行综合治疗,不论对提高治疗率还是生活质量都是十分必要的。

    [收稿:1999-03-10,修回:1999-09-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