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0443
小儿腹部闭合性损伤早期诊断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文平 胡文

    单位:陈文平(牡丹江医学院红旗医院,157000);胡文(牡丹江市北安医院外科)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44 我院1985~1998年共收治22例小儿腹部闭合性损伤,现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2例中单一脏器损伤14例,2个以上脏器损伤6例,腹壁挫伤2例。其中实质脏器损伤6例,空腔脏器损伤12例,2例肠系膜挫伤淤血,后腹膜血肿2例,复合伤中合并颅脑损伤2例,肋骨骨折3例,肾挫伤1例。

    除2例腹壁挫伤和1例肾损伤保守治疗外,其它19例均进行了剖腹探查。除1例肝破裂失血性休克和1例十二指肠损伤漏诊感染中毒死亡外,其它全部治愈。

    2 讨论

    腹穿是内脏损伤尽早诊断的重要手段,本组22例,腹穿16例,14例出现阳性,即使是腹膜后血肿也可抽出渗出腹腔内的不凝血液。为了避免假阳性和假阴性,必须注意穿刺针的角度和深度,必要时可改变穿刺部位和重复穿刺。穿刺前抽少许生理盐水,穿过腹膜后边推边进针。因小儿腹壁薄,穿刺针过快过猛,易穿进肠腔造成假阳性而误诊。我们曾遇1个3岁小孩,右下腹抽出肠残渣而手术探查,结果只有肠系膜挫伤,无空腔脏器破裂,属穿刺不当而造成的误诊。

    我们体会到只要有外伤病史,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就应该尽早探查:①腹痛不减轻且越来越重,患儿出现哭闹烦躁不安者。②肠鸣音减弱逐渐出现气腹者。③腹膜炎体征越来越明显加重者。④积极抢救不见好转,全身情况有恶化趋势者。⑤逐渐出现贫血血压不稳定且下降者。⑥膈下有游离气体出现者。⑦腹穿有气体、不凝血液、肠内容物和B超有影像改变者。

    探查要细致以免漏诊,特别是对多脏器损伤,往往找到一处而忽视另一处,腹膜后血肿内的脏器损伤更易漏诊。

    [收稿:1999-01-11,修回:1999-10-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