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0444
腹腔穿刺术在闭合性腹部损伤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赵欣 栗百灵 刘自民

    单位:赵欣(黑龙江省阿城市继电医院,150302);刘自民(黑龙江省阿城市继电医院,150302);栗百灵(黑龙江省国营八五二农场高中卫生所)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43 我院自1983~1997年运用腹腔穿刺辅助诊断腹部闭合性损伤138例,现简介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38例中男106例,女32例。138例均采取右下腹麦氏点为穿刺点。患者取右侧卧45°,斜卧位30°,皮肤常规消毒后,用7-9号注射针头接10 ml注射器,与皮扶垂直进针,入皮下后带3 ml负压缓缓刺入。当腹腔液多时即可获阳性结果,否则变换针头方向,亦可获阳性结果。对于腹穿结果阴性而症状和体征与腹穿结果不符者,可行腹腔灌洗法。

    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性液。颜色分析:鲜红色考虑为腹腔内实质性脏器损伤;淡红色可能是腹膜后血肿渗入腹腔,或是腹壁、肠系膜损伤。量的分析:如果穿刺抽出的血性液较多,顺利抽出0.5 ml以上,则考虑实质脏器出血。如果穿刺液抽出较少,反复多方向穿刺,抽出血性液在0.5 ml以下,则是肠系膜小血管破裂的可能,出血往往已自凝,可进行追踪观察。

    腹腔穿刺抽出非血性液。如为较多量淡黄色含少量胃肠内容物的液体或镜检有多量脓细胞的混浊液体,则考虑为空腔脏器破裂;如穿刺液淡如尿样,留置导尿又无尿液引出则考虑为膀胱破裂。

    2 讨论

    诊断性腹腔穿刺术为一简便、安全、迅速、易于掌握、不受条件限制、行之有效的方法。结合外伤史、临床表现及各种影像学检查,诊断腹腔内脏器损伤的准确率可达90%以上。对腹穿阴性而临床上又高度怀疑的病例,用灌洗法常可获阳性结果。另本组采用了对穿刺液进行颜色、质及量方面的分析并行追踪观察的方法,较传统的评定方法有所不同。对腹腔内脏器损伤与肠系膜血管损伤的病例,都能及时做出明确诊断,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减少了合并症的发生,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收稿:1999-02-06,修回:1999-09-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