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0445
重症肺炎合并低钾血症2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由军 孙丽

    单位: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儿科,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42 我院近5年共收治重症肺炎118例,合并低钾血症22例(占11%)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22例中男14例,女8例,年龄1~3月4例,~6月5例,~9月8例,~12月5例,低钾血症症状在重症肺炎发病后5天内出现者3例,5-10天出现者8例,10天后出现者11例。22例中死亡3例,均为血钾低于2.5 mmol/L以下者。

    2 讨论

    重症肺炎合并低钾血症症状缺乏特异性,常被原发病的临床症状所掩盖,重症肺炎其病理生理变化为低氧血症和CO2潴留,除累及肺脏外,心脏等脏器均可受累,常合并心力衰竭、中毒性脑病、中毒性肠麻痹等,而低钾血症的临床症状如精神萎靡、淡漠、厌食、呕吐、腹胀、嗜睡等,常被认为是重症肺炎的本身症状而漏诊,从而延误了治疗时间,造成了患儿病期的延长,甚至死亡。所以当患儿出现肌张力低下,腱反射消失时应及时检查血K+,以利作出正确诊断。

    重症肺炎发生低钾血症的同时常伴有佝偻病、营养不良、贫血、肠炎等疾病,在监测血钾同时,还发现有低钠、低钙血症,这些也都是死亡较高原因之一,故对肺炎同时伴有以上疾病的患儿应及时检测血K+等电解质,及时作出正确的诊断,及时治疗以降低死亡率。

    [收稿:1999-03-10,修回:1999-09-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