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0447
糖尿病合并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特征及防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郑春霞 王浙冰 晋青 凌一凡

    单位:郑春霞 王浙冰 晋青(哈尔滨市第四医院心内科,150020);凌一凡(黑龙江省武警总队第四支队守桥门诊部)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40 我院近5年来收治糖尿病合并急性心肌梗死29例与同期收治的非糖尿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进行对比,现分析探讨如下。

    1 临床资料

    按WHO标准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的糖尿病患者29例,年龄38~74岁,平均44.2岁;同期收治的非糖尿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279例,年龄41~82岁,平均55.2岁。其心律失常表现为除偶发室早、房早、1度房室传导阻滞以外较严重的心律失常。

    2 讨论

    糖尿病合并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早,心脏损害重,易合并心衰。其较非糖尿病性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早。本文报告前者平均为44.2岁,后者为55.3岁。同时发现两者泵功能有显著差异,糖尿病合并心肌梗死组心功能最差。

    糖尿病合并急性心肌梗死者心电不稳定,严重心律失常多。本文资料显示糖尿病组严重心律失常者明显多于非糖尿病组。

    糖尿病合并心肌梗死时症状不典型,死亡率高。由于糖尿病性自主神经病变所致神经纤维呈念珠状增厚和断裂,心肌的自主神经传出纤维中所含纤维数量减少,故而不典型无痛性心肌梗死在糖尿病病人中多见。另外由于在糖尿病时代谢紊乱,致儿茶酚胺肾上腺皮质激素及游离脂肪酸等增加。心脏营养障碍极易发生严重心律失常,而致糖尿病合并心肌梗死的死亡率高。同时由于糖尿病病人合并急性心肌梗死症状不典型,未引起病人及家属的重视,故未得到及时就治,也是死亡率高的原因之一。

    糖尿病合并急性心肌梗死的防治重点为①积极降糖、降脂,降低血液粘度,改善微循环功能,防止病程进展。②因心肌吸收葡萄糖有赖于胰岛素,故在糖尿病合并急性心肌梗死时采用胰岛素治疗,可使受损心肌得到更多葡萄糖,无疑对心肌是有益的。本文病例治疗中均加用普通胰岛素,有效控制血糖,纠正代谢紊乱,改善心功能,从而减少急性心肌梗死的病死率。③防治电解质紊乱,急性心肌梗死,酮症酸中毒,饮酒。④防止过劳、过饱、精神紧张,并保持大便通畅。

    鉴于糖尿病合并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高,进展快,病情重;故凡糖尿病病人均应动态监测心脏,冠心病患者应常规检查血糖,以期达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目的。

    [收稿:1999-02-25,修回:1999-10-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