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0452
灭多威中毒合并阿托品中毒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田英平 石汉文 高恒波 朱一飞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石家庄 05000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66 1 病例简介

    患者,女,20岁。因服灭多威后昏迷24小时于1999年6月22日就诊。患者24小时前自服灭多威80 g后10多分钟即口吐白沫,全身大汗淋漓,肌肉颤动,昏迷,小便失禁。当地给予阿托品治疗,首剂20 mg 静注,以后每10~50分钟入莫菲氏壶1次,每次5~10 mg,24小时共用325 mg,患者始终处于昏迷状态,无典型阿托品化表现。查体:体温37.6℃,呼吸14次/分,血压13/8 kPa,浅昏迷状态,全身皮肤粘膜干燥,面部皮肤苍黄,双侧瞳孔约2.5 mm,光反射迟钝。双肺呼吸幅度弱,无干湿罗音,心率90次/分,律整。腹部无异常、无肌颤。诊断: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灭多威)中毒。查血常规、血气分析、心电图无异常,血浆胆碱酯酶活力15 U(正常30~80 U)。给予阿托品5 mg静注,神志、瞳孔无改善,呼吸、心率无明显变化。行血液灌注2小时过程中,间断给阿托品20 mg,灌流后患者仍处于昏迷状态,偶有四肢躁动。疑阿托品中毒,给予常规液及抗生素静点,停用阿托品5小时患者出现明显躁动,体温38℃,瞳孔3.5 mm,面部皮肤苍黄同前,心率110次/分。停用阿托品8小时后出现谵妄,问答部分切题,面部皮肤潮红,双侧瞳孔散大5 mm,心率130次/分。停用阿托品12小时意识完全转清,体温37.6℃,颜面潮红,心率100次/分。一度又出现皮肤多汗,心慌胸闷,给阿托品1 mg肌注,q 8 h,治疗2天复查胆碱酯酶活力恢复正常,停用阿托品出院。15天后随访无异常。

    2 讨论

    灭多威(methomyl)属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可与乙酰胆碱酯酶结合形成氨基甲酰化酶,出现乙酰胆碱蓄积产生的一系列症状。与有机磷农药中毒相比,氨基甲酰化酶容易水解,胆碱酯酶多在24~48小时内自行恢复活性。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中毒治疗主要用M受体阻滞剂阿托品,以达到阿托品化为度,但较有机磷农药中毒用量要小。

    近年不断有资料显示,在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救治过程中,由于大量阿托品的应用,导致阿托品中毒,增加死亡率。阿托品是剧毒药,正常人致死量为80~120 mg,大量或长时间阿托品应用,均可使机体M体上调和使乙酰胆碱释放增多(负反馈机制),导致胆碱能神经兴奋的恶性循环。

    本例患者在灭多威中毒致昏迷后大量快速应用阿托品,使阿托品中毒早期症状不明显,直接进入中枢抑制,无心率增快及高热,可能与灭多威中毒并存有关。而在停用阿托品后逐渐出现心率加快,神经中枢由抑制转为兴奋,皮肤由苍黄转为潮红,瞳孔由小变大,反映了阿托品不同程度中毒的复杂临床表现。在有机磷农药及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中毒的救治中强调尽快阿托品化时,应防止阿托品中毒,尤其严重农药中毒,大量阿托品的快速应用,有时并不出现典型阿托品化或阿托品过量的临床表现,尤其氨基甲酸酯类农药,阿托品用量偏小,灭多威中毒一般一次给足量阿托品即可。大量、快速阿托品的应用,易致阿托品中毒和农药中毒并存,阿托品的应用应提倡“适量”。

    [收稿:1999-08-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