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0454
母婴同期发病的新生儿格林—巴利综合征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新

    单位:河北省人民医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家庄 05005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36 1 病例简介

    患者,女,29岁,孕30周时因“进行性、上行性、对称性四肢无力伴呼吸困难四天”入院。血清学检查证实有巨细胞病毒(CMV)感染。根据临床症状、脑脊液检查和电生理分析,诊断为格林—巴利综合征(GBS),给予静滴丙种球蛋白0.4 gkg-1。d-1×5 d、维生素等治疗两个月,病情改善,于孕38周自然分娩。患儿男,第一胎,顺产,出生体重3.2 kg,身长48 cm,生后第10天出现呼吸困难。查体:呼吸暂停、双眼凝视、易激惹、四肢肌张力低下、腱反射消失、脑脊液检查蛋白升高(150 mg/dl)。细胞数正常。肌电图显示运动神经末梢传导速度减慢,神经肌肉传导阻滞。血清学检测IgM升高(460 mg/L),血PCR-CMV-DNA阴性。诊断为新生儿GBS,给予静滴丙种球蛋白0.4 gkg-1。d-1×3 d、人工呼吸机、维生素等治疗14天后,患儿呼吸平稳,肌张力正常。

    2 讨论

    多数患儿有先驱感染史,如CMV的抗体可与神经节苷脂共同引起周围神经髓质的节段性崩解,导致脱髓鞘改变。由母亲感染引起的新生儿GBS尚属少见。目前静滴丙种球蛋白治疗新生儿GBS的作用机理尚不清楚。可能是由于丙种球蛋白对感染病原体或其毒素有中和作用,可负反馈地抑制外周神经髓磷脂的自身抗体,也有人认为活化的补体和巨噬细胞参与了该病外周神经破坏,而丙种球蛋白可阻止其破坏作用。通常认为GBS是周围神经的免疫障碍,其发病是由体液免疫介导,还是细胞免疫介导,或兼而有之,尚不清楚。该患儿血清学检测并无CMV的主动感染,提示体液免疫在GBS的发病中起关键作用。

    [收稿:1999-06-09,修回:1999-11-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