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2000年 > 4期
编号:10250965
加强急性中毒的防治与研究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作者:周玉淑

    单位:周玉淑(100730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

    关键词:

    急诊医学000401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种类繁多的化学物品不断涌现,各种新型农药在农林业广泛应用,人们日常生活中也密切接触多种化学用品和医疗药物,上述诸多的化学物品均有一定毒性。我国人口众多,在工农业生产、医疗卫生与日常生活中难免有意外事故或有意投毒导致急性中毒发生,在急诊临床中也是常见急症之一,甚至有时波及范围很广,累及人数很多,尤其重症急性中毒死亡率很高。除此之外,国内外尚未能完全杜绝麻醉镇痛剂的滥用,仍存在部分意外过量或中毒,或医源性麻醉镇痛剂成瘾,社会上尚有人吸毒成瘾或过量中毒,甚至死亡。

    为了保障人民的健康,广大医务人员不仅要加强防治急性中毒的意识,从专业技术方面也需要医务人员深入开展有关急性中毒的基础医学、流行病学以及临床诊疗技术的研究与探讨,建立和完善全国中毒控制网络,将有力地加强急性中毒的防治工作。
, http://www.100md.com
    1.研究急性中毒的流行病学,有助于卫生管理部门与临床医务人员了解急性中毒的病谱及发病情况,可供防治中毒的部门参考以采取得力的防治措施,也可提醒医务人员警惕和识别常见的急性中毒。在业务技术训练中还可有重点地培训与提高常见急性中毒的诊疗技术水平,以利提高重症急性中毒的抢救成功率。

    2.调查和分析急性中毒的原因有助急性中毒的预防工作。接触有毒物品者违章操作,防护不当,保管不善,缺少医药卫生常识,精神情绪异常等均是发生急性中毒的常见原因,故加强对毒物的严格管理,防止毒物污染或被滥用;规范生产程序,落实防护措施,大力宣传毒物对人体的伤害,包括宣教人们生活中酗酒的危害,严禁吸毒,帮助成瘾者戒毒与康复。广泛普及防治中毒的卫生常识,强化心理障碍的治疗等工作,都有助于预防发生急性中毒。

    3.提高毒物鉴定技术,完善检测设备,有助于急性中毒的早期尽快确切诊断,以利及时施行有力的急救措施,提高治疗收效。

, 百拇医药     4.研究急性中毒的病理生理变化,有助于分析和判断毒物对人体的伤害,估计中毒者的病情轻重、监测治疗效果,也可指导保护中毒者重要器官的功能。

    5.深入研究毒物的中毒机理,探讨有效的解毒剂,积累合理用药经验,有助提高综合抢救急性中毒的疗效。

    6.建立和完善我国急性中毒控制中心与网络,有助控制中毒的扩散。目前国内部分大城市,比如北京首先在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建立中毒控制中心,并在广州、郑州相继建立分中心;沈阳中国医科大学中毒咨询工作已开展起来;海南省急性中毒咨询中心在海南省人民医院开始服务;上海等城市也将会逐渐建立中毒控制部门。通过计算机网络昼夜可接受各种急性中毒的事故报告,开展全日咨询服务,提供有关化学物质的毒性及其危害,指导急性中毒的诊断与急救,并写出全面的总结报告,及时向有关部门传递信息。

    综上所述,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加强急性中毒的防治工作是我们医务人员的重要任务之一,围绕急性中毒的相关科研与探讨也是不断提高急性中毒防治水平的重要方面,需要医务界的同道们为之携手努力奋斗。

    (收稿:1999-10-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