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2000年 > 4期
编号:10250969
第八次国际急诊医学大会介绍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作者:王佩燕

    单位:王佩燕(100020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

    关键词:

    急诊医学000453 第八次国际急诊医学大会于今年5月4日至7日在美国波士顿召开。本次大会由国际医学联盟召开,美国急诊医学会(ACEP)主办。与会代表1534位,来自亚洲、南北美洲、欧洲和大洋洲,我国大陆、台湾、香港均有医生参加。正式会前3天有儿科急诊培训课程,5月4日至7日为正式会期。4、5和6日每天上午有一次全体大会专题报告,分别为Richardo Mattinez博士的“21世纪互联网将如何变革急诊医学”、Ellen H Talia-ferr医生的“暴力与健康—国际展望”及Gautam Bodiwala先生的“急诊医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大会后为分组会,围绕17个方面,有117个专题报告和64个口头摘要。4、5两日各有一次午餐卫星会,由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的教授讲“21世纪的高级生命支持—老问题、新挑战”和“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急诊处理”。此处尚有板报大厅,作为口头学术交流外的补充形式。

    学术报告涉及管理、麻醉/气道/解剖、灾难医学、环境医学、感染、内科学、国际社会与急诊医学、医学信息系统、急诊医学的影像学、妇产科急症、中毒、创伤、急诊医学教育、循证医学、院前急救及急救服务系统等领域。(1)新近发生的严重的灾难、感染、环境污染等涉及急诊医学的问题,如印尼森林大火对东南亚的烟雾侵害、日本东京地铁的沙林中毒和O-157大肠杆菌感染流行等均有专题报告。(2)在感染性疾病方面,对汉坦病毒、阿搏病毒(arbovirus)感染、莱姆病、巴贝虫病及鼠疫等均有相关讨论。有一报告提到结核作为一个老威胁又卷土重来且多重耐药,在全美有过暴发。患者就诊于急诊科,故对急诊医护人员及来诊的其他患者应予保护。曾作为结核病大国的我国对此不应掉以轻心。(3)一些具有地域、民族和宗教色彩的疾病的报告,在当今国际交通发达、交往频繁的情况下具有很大现实意义。例如在北非、中东和亚洲某些地区的女性割礼的伤害和合并症,小组会有详尽报告。(4)在管理方面,有的论文提到改善医疗外因素是当前改善患者满意度的重要方面:合理使用检验手段以节约费用,制定急诊患者病情改善标准以决定归宿,急诊科观察单位建设和运转方式,防止急诊医务人员的“精疲力竭”(burnout)等方面小组会上均有讨论。(5)在心血管病、脑卒中等方面,虽有几个专题报告,但无新见解和成果发表,多系进展介绍。

    我国王一镗教授在分组会上报告了我国的洪水等灾害医学问题,引起了与会者注意。王一镗教授做为国际合作成员(International Coordinators)和国际急诊医学联盟成员—中华急诊医学会的代表受到相当高的礼遇。

    总之4天会期的学术交流涉猎甚广,颇具新意,但缺乏有重大突破性学术和临床成果的报告。大会完成了国际交流和专题培训的使命。

    (收稿:2000-06-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