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2000年 > 4期
编号:10250979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中间综合征45例抢救分析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作者:涂向阳 魏世超 张建川 刘雄文

    单位:涂向阳(362100 惠安,福建省惠安县医院);魏世超(362100 惠安,福建省惠安县医院);张建川(362100 惠安,福建省惠安县医院);刘雄文(362100 惠安,福建省惠安县医院)

    关键词:

    急诊医学000417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除引起急性胆碱能危象和迟发性周围神经病外,还可引起一组以肌无力为突出表现的综合征——中间综合征(IMS),已成为AOPP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我院急诊科自1995年10月~1998年12月共收治AOPP 278例,其中IMS 45例,现将抢救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45例均为口服的AOPP,男性6例,女性39例,年龄18~56岁,平均28岁。毒物有乐果15例,氧化乐果10例,敌敌畏14例和甲胺磷6例。服毒剂量30~350ml,大多在服毒后20min~3h内就诊。轻度中毒8例,中度中毒19例,重度中毒18例。
, http://www.100md.com
    IMS的诊断依据[2,3]:急性中毒症状消失,神志已清醒,发病初患者最重要的主诉是胸闷,查体可发现眼球运动障碍,咀嚼肌、颈部肌肉无力;语音低弱,咳嗽无力;呼吸幅度小,节律整齐;膝、跟腱反射减弱或消失,无肌束震颤,感觉正常。肺内无水泡音,皮肤无汗,一般于数分钟至5小时出现紫绀,呼吸逐渐停止,随即意识丧失。45例IMS中,35例发生于中毒后24h内,8例发生于中毒后24~72h内,2例发生于中毒后6d,持续时间达2~10d,平均6.5d。诊断明确后给予气管插管(28例)或气管切开(7例)或插管后再行气管切开(10例),呼吸机辅助通气。一般于10min左右紫绀消失,继后逐渐神志转清,可以做动作示意或书写表达愿望,但不能自主呼吸。其中5例在治疗期间短暂恢复自主呼吸,因过早停用呼吸机再次出现呼吸衰竭。在此期间,治疗仍按有机磷中毒抢救常规,同时加强呼吸道管理和防治肺部感染。对缺氧较久的病人使用甘露醇及脑细胞营养药,每日复查血胆碱酯酶活力,但回升缓慢,3d内均小于50%。根据血气分析结果及时调整呼吸机各项参数。

, http://www.100md.com     45例IMS中,死亡6例,其中3例均发生在凌晨,为病人发病急、抢救不及时所致;另3例是停用呼吸机和拔气管导管过早,病情恶化,病人缺氧持续时间过久,致全身多脏器衰竭而死亡;2例出现严重的脑部损伤后遗症。余37例均康复。

    2 讨 论

    本组IMS发生率为16.2%,较国内外其它文献报导的7.6%~13.8%〔1,4〕稍偏高,可能与我们对IMS的重视有关。IMS的发病机制尚未阐明,一般认为〔2〕在胆碱酯酶活性被抑制后,蓄积在突触间隙内的大量乙酰胆碱持续作用于突触后膜上的N2受体,使其失敏,导致神经肌肉接头处传递障碍而出现骨骼肌麻痹,似与个体差异有关。因此不同品种农药或不同程度的中毒均可发生IMS,与本文的结果相似。

    对于IMS预防,抢救AOPP时必须兼顾控制M、N样受体症状,以免出现只顾了M样受体症状,而忽视了对N样受体症状的考虑,即N2受体未得到有效的保护,致使其失敏,导致IMS。尤其在AOPP 72h内要密切观察IMS症状的出现,同时要注意与中毒反跳、迟发性周围神经病、中枢性呼吸衰竭等相鉴别。一旦出现,应及时行气管插管或切开,正确应用机械通气,以保障有效的呼吸功能。机械通气期间,应加强呼吸道护理,严密观察,根据血气分析结果及时调整呼吸机各项参数,防治肺部感染及保护脑细胞等,同时要有足够的疗程。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戴耀曾,孙杰.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迟发性呼吸衰竭16例临床分析.中国工业医学杂志,1994,7:26.

    2,王立军.急性有机磷中毒致中间综合征特点及治疗.中华内科杂志,1997,36:785.

    3,Senanayake N,karalliedde L.Neurotoxic effects of organophsphorus insecticides,an intermediate syndrome.N Eng J Med,1987,316:761~765

    4,Shailesk KK,Pais P,Vengaman B,et al.Clinical and electrophysiological study of intermediate syndrome in patients with organophosphorus poisoning.I Assot Physicians Iadia,1994,42:451~455

    (收稿:2000-0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