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2000年 > 4期
编号:10250986
急性汽车尾气中毒1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作者:王雅杰 宋丽秋

    单位:王雅杰(132001 吉林,沈阳铁路局吉林中心医院急诊科);宋丽秋(132001 吉林,沈阳铁路局吉林中心医院急诊科)

    关键词:

    急诊医学000444

    我院急诊科从1997年10月至1999年4月,共收治急性汽车尾气中毒的患者12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2例中男性10例,女性2例,年龄21~46岁,其中21~30岁7例,31~40岁3例,41岁以上2例。12例均在秋末至冬末的晚间发生。10例汽车司机中绝大多数是在后半夜因过度疲劳,打开车内空调入睡;2例汽车修理工是在密闭的车库内打火擦车引起中毒。12例病人都是由他人发现昏迷不醒后急诊送医院的。中毒至就诊的时间3~6h 6例,6~10h 4例,10h以上2例。根据职业病一氧化碳中毒诊断标准判定,中度中毒的9例,重度中毒的3例。来院途中有6例意识转清,醒后均有头痛、头晕、恶心,2例呕吐,现场发现有呕吐物的6例。其中2例是重度昏迷,呼吸不规则,频繁抽搐,双肺有湿音,1例在抢救中反复出现间断呼吸心跳停止。所有病例均急诊行高压氧治疗,每天2次,时间3~10d不等。同时辅以脱水、降颅压及活化脑细胞等治疗。6例经上述治疗后痊愈,4例遗有头痛、头晕;1例在短期内出现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进行性痴呆,3个月时行头颅CT检查示双侧脑白质软化灶;1例在发病当天下午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2 讨 论

    随着从事汽车司机及汽车维修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尤其在东北寒冷地区,车内空调取暖时间较长,发生汽车尾气中毒的现象也逐年增加。本组病例中多数是在空调车内打开空调入睡而引起,只有2例是在密闭车库内打火擦车引起。因汽车排出的尾气含有多种有害气体,其中含一氧化碳7%左右,高浓度一氧化碳导致人体缺氧,引起脑水肿和高颅压,病人初始可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严重时出现昏迷。本组病例均出现昏迷,加之单人作业,不能及早发现,延长了中毒时间。入院后采取高压氧及积极脱水、降颅压、活化脑细胞等治疗,治愈好转率达83%。这同时也提醒我们医务工作者,应加强科普知识宣传,尤其是增强特殊职业人员自我保护及安全操作意识。

    (收稿:1999-10-29,修回:2000-05-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