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1141
肠内营养简易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阮秀敏

    单位:福建省闽侯县医院,福建 闽侯 3501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438中图分类号:R459.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4-0027-01

    肠内营养有助于改善病人全身营养状况,缓解分解代谢,促进肠功能恢复,保护肠粘膜屏障。肠内营养简易方法一般用于吞咽困难、神志不清、昏迷、手术后有瘘管的病人,这些病人一般都要维持较长的一段时间肠内营养。

    1 材料:一次性开放瓶1个去掉下方输液器,2副输血器(1副去掉上下两头针头,另1副只留莫菲滴管下方的一段管)钻有3个孔的热水瓶盖,1个热水瓶装满热水,水温计1支。

    2 方法如图1所示。

    图1 肠内营养简易方法示意图

    1.一次性开放瓶 2.输血器 3.水温计 4.热水瓶 5.接胃管

    3 优点

    3.1 各种肠内营养制剂24h匀速滴入,有利吸收,防止腹胀、腹泻、呕吐。

    3.2 通过水温计掌握热水温度,使各种肠内营养制剂温度控制在41℃~42℃。

    3.3 输血器管腔较大并有过滤器的莫菲滴管,防止营养制剂的残渣。

    3.4 方便实用,省时省力,舒适。24h更换一整套一次性用物,防止细菌污染。

    收稿日期:1999-11-15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