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1144
使用安尔碘致皮肤烧伤1例教训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洪碧君

    单位:浙江省台州医院 手术室,浙江 台州 3170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422 中图分类号:R47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4-0038-01

    安尔碘是国内首创的一种新型含碘复合型皮肤消毒剂,具有广谱、速效、特效的杀菌作用。我科应用此产品已3a,1999年9月4日发生1例因使用不当造成手术野皮肤烧伤,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57岁,住院号:235229。术前诊断尿道口、阴道口肿块。1999年9月4日在硬膜外麻醉下,取截石位,采用“安尔碘”皮肤消毒剂消毒手术野皮肤,使用高频电刀行尿道口、阴道口肿块连同基底切除术,电灼止血。电刀使用按操作规程进行,输出功率在规定指标范围以内,电刀处于正常工作之中。术中发生两侧大阴唇皮肤烧焦、肛周等多处皮肤Ⅰ度烧伤。立即停用电刀,请烧伤科会诊,作两侧大阴唇焦痂切除、切口缝合术,切除面积约5mm×6mm,共2处。后经暴露疗法及局部植皮术,创面痊愈于10月10日出院。

    2 讨论

    本例患者原发疾病为尿道口、阴道口肿块,手术简单,术中发生的皮肤烧伤处均为“安尔碘”皮肤消毒剂消毒的手术野皮肤。“安尔碘”是一种既含碘又含有乙醇的皮肤消毒剂,经过试验发现其燃烧力很强。电刀在手术中使用时本身就会产生火花、弧光,易燃易爆物遇火花、弧光会发生燃烧或爆炸。因此我们认为本例系因消毒剂积于会阴部未干即使用高频电刀时产生的火花、弧光与易燃的“安尔碘”相遇发生燃烧造成皮肤不同程度的烧伤。

    3 教训总结

    3.1 强调手术医生在使用皮肤消毒剂前必须详细了解各种消毒剂的性能、成分、使用说明书和各项注意事项,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

    3.2 在使用高频电刀前均要待消毒剂干燥后再使用,特别对皮肤皱折多、消毒剂易残留的会阴部,使用易燃的消毒剂和高频电刀时更要引起注意。

    3.3 对使用易燃的皮肤消毒剂时,手术室护士必要时提醒医生引起注意。

    3.4 对含有易燃成分的皮肤消毒剂,生产厂家应在每瓶标签上标明详细的使用说明与注意事项或标明“易燃”字样,使用者一目了然,避免发生意外,造成病人的痛苦,后果不堪设想。

    收稿日期:1999-1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