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1146
双枕垫头快速插胃管在重型颅脑损伤病人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金华

    单位: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河南 新乡 453003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420 中图分类号:R47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4-0036-01

    我科1996年3月~1999年2月,对31例重型颅脑损伤昏迷病人行胃管置入,其中19例用双枕垫头快速插管法,12例按常规昏迷病人插胃管,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对照组12例,男7例,女5例;平均年龄33岁。广泛性脑挫裂伤4例,脑挫裂伤、颅内血肿5例,颅内血肿伴脑疝2例,脑挫伤、左颞部粉碎骨折1例。其中7例行气管切开。GCS评分:6.0±1.2。插胃管时病程平均时间4.5d。实验组19例,男11例,女8例,平均年龄35岁。脑挫伤、颅骨骨折4例,广泛性脑挫伤5例,脑挫裂伤、颅内血肿7例,脑挫裂伤、颅内血肿伴脑疝形成1例,急性弥漫性脑肿胀2例。其中13例行气管切开。GCS评分:6.1±1.1。插胃管时病程平均时间5d。2组病人的格拉斯哥昏迷分数和插管时的病程具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实验组用双枕垫头法[2],将双枕直接置于病人的头下,使其下颌尽量贴近胸骨柄。严密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待脉搏和呼吸恢复平稳后,再行插管。操作者站在病人的右侧,用石蜡油润滑所需胃管的长度。从一侧鼻孔缓慢插入胃管,胃管尖端通过鼻腔后,双手交替快速插管,动作要轻柔。同时,双手向同一方向稍作捻转胃管,以增加胃管的韧性,使管端沿着咽后壁滑行至胃内。

    对照组按昏迷病人插胃管方法进行操作[3]

    2 结果:2组病人插胃管结果比较见表1。

    表1 2组病人插管结果比较

    1次插管

    2次插管

    3次插管
, 百拇医药
    4次以上插管

    未成

    总成功例

    例数

    成功

    成功

    成功

    成功

    功例

    数

    数

    例

    %

    例
, 百拇医药
    %

    例

    %

    例

    %

    例

    %

    实验组

    19

    12

    63.2

    4

    21.1

    2
, 百拇医药
    10.5

    -

    -

    1

    18

    94.7

    对照组

    12

    3

    25

    2

    16.7

    1

    8.33
, 百拇医药
    1

    8.33

    5

    7

    58.3

    P值

    <0.05

    >0.05

    >0.05

    <0.05

    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插胃管一次成功率和总成功率有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重型颅脑损伤病人的颅内压增高,植物神经中枢的张力改变,使肌群协调动作和吞咽功能丧失或减弱。加之,有自主反射的病人,胃管的机械性刺激可引起咽肌强烈收缩,胃管尖端被推至口腔,致插管失败。根据咽喉部局部解剖的特点,鼻腔和咽腔的后壁近似弧型,食管紧邻气管后方,其上口又是咽腔后壁最低位置的延续。为使胃管沿着咽后壁的弧线顺利入胃,尽量让病人的头处于前倾前屈位,以增加咽腔的弧度,使胃管沿着咽后壁滑行至胃内。插管前,在病人的头下垫双枕,使其下颌贴近胸骨柄,以避免插管时头部姿势的改变而增加对病人的额外刺激,影响胃管的置入。

    任何刺激要引起组织兴奋,必须具备3个条件:刺激的强度、刺激的持续时间、刺激强度对时间的变化率[4],三者达到一定的强度,才能引起组织的反应,超过一定的强度,组织的反应反而减弱。当刺激作用时间较短时,即便增加刺激强度,也不能引起反应。快速插胃管法正是缩短了对咽喉部刺激的时间,加大了刺激的超强度,时间——强度变化率几乎不变,从而减弱了插胃管时对咽喉部的刺激。
, 百拇医药
    双枕垫头快速插胃管经临床应用,由表1可见,实验组插胃管一次成功率和总成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并且节省人力和术者的体力,尤其躁动病人,使其头部固定。脑干损伤的病人禁止采用此体位。

    本文结合鼻咽部局部解剖结构、生理功能以及重症颅脑损伤病人的病理特点,改变了昏迷病人传统插胃管的方法,减少病人的痛苦,为病人得到及时的药物治疗和食物供给提供更理想的方法。

    作者简介:张金华(1969~),女,1988年毕业于新乡市卫生学校,1997年7月获得临床医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工作于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一直从事护理专业,护师。

    参考文献:

    [1] 陈锡群.重型颅脑损伤监护现状[J].中华护理杂志,1998,33(1):48.

    [2] 邹 萍,郗永安.介绍一种昏迷病人插胃管的方法[J].中华护理杂志,1995,30(12):754.

    [3] 余爱珍.基础护理学[M].第2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

    [4] 周衍椒,张镜如.生理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

    收稿日期:1999-11-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