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1148
医院病房环境空气中肠杆菌的监测和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马瑞华 柴同杰 李培霞 孙爱芹 王飞 郭冬梅

    单位:马瑞华 李培霞 孙爱芹 王飞 郭冬梅(泰安市中心医院,山东 泰安 271000);柴同杰(山东农业大学动物微生物与免疫学研究所,山东 泰安 271018)

    关键词:病房环境空气;肠杆菌;监测;医院感染;消毒

    实用护理杂志000418摘要:目的:监测医院环境空气中肠杆菌的含量,评价消毒效果,探讨院内感染与气源性因素的相关性。方法:选择使用LWC-1离心式空气样品采样器采样,用麦康凯选择性培养基细菌培养,对神经内科病房、走廊、污被服仓库及治疗室,在3个测量日期消毒前后采集30个空气样本。结果:病房环境空气消毒前161cfu/m3,消毒后84cfu/m3。消毒效果明显(P<0.05)。结论:卧床和便失禁病人的排泄物对病房用品和环境空气造成污染。高浓度的革兰氏阴性肠杆菌气溶胶构成下呼吸道感染威胁。减少粪便污染,定时监测和加强病房消毒处理,是降低医院内气源性感染的重要措施。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4-0032-02

    Moniting of Airborne Enterobacteriacene Concentration in the Hospital Circumstance

    MA Rui-hua,CHAI Tong-jie,LI Pei-xia,SHU Ai-qin,WANG Fei,GUO Dong-mei

    (Taian Central Hospital,Shandong Taian 271000,China)

    Abstract:Through moniting of the airborne enterobacteriacene concentration in hospital ward circumstance man can evaluate the air quality and disinfection effect,and then proceed to inquire into the interrelation between hospital associated infection and airborne bacterium.Using LWC-1 (RCS) sampler and selectiv MacC air samples were sampled at wards,corridor,contaminated depositiry and therapying chamber.Altogether 30 samples were collected on 3 dates.The enterobacter concentration were 161 cfu/m3 and 84cfu/m3 before and after disinfection respectivly.The results suggested that excrement of patients keeping the bed could cause the contamination of ward air.For reducing the air contamination by stool ward management should be reinforced,so that hospital acquired infection will play dow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ward air;enteroacter;moniting;hospital associated;infection;disinfection

    目前,许多学者对医院感染,特别是医院获得性呼吸系感染(Hospital-aquired respiratory system infection)的相关因素进行了研究,并取得重大进展。但有关病房环境空气因素,即气源性感染研究不多。传染性微生物气溶胶是最主要的医院内感染传播方式[1]。本文作者对神经内科病房消毒前后进行监测。经过数据分析,认为病人粪便污染床铺、衣物,进而使病房空气中肠道细菌含量升高,高浓度的革兰氏阴性肠杆菌气溶胶是呼吸道感染的重要因素。并提出降低医院内气源性感染的重要措施。

    1 材料和方法

    1.1 样品收集。分别在1999年4月29日、5月19日、6月18日3个测量日期对神经内科病房、走廊、污被服仓库和治疗室采样,同时为检测消毒效果,分别在消毒前后收集空气样品。收集器是国际标准LWC-1离心式空气样品采样器。工作原理:当驱动后,借助涡壳内的叶轮高速旋转,能把至少40cm距离的空气气溶胶颗粒吸进采样器,由于离心力的作用,带菌粒子加速冲击到含有培养基的专用塑料基条上。每个采样地点从东、南、西、北、中5点采样,计算平均菌落数。采样时尽量避免人员流动。共收集30个空气样品。
, 百拇医药
    分离培养空气中的肠杆菌采用选择培养基麦康凯,经37℃恒温培养30h,然后菌落计数,菌落数除以通气量得出细菌浓度(CFU/m3空气)。统计采用算术平均数。

    1.2 细菌鉴定。将麦康凯培养基上红色及乳白色菌落进行革兰氏染色,显微镜观察细菌形态。革兰氏阴性杆菌进一步采用生化实验鉴别。

    1.3 消毒方法。为了检测含氯消毒剂对气悬肠杆菌的效果,采用含氯量5%的84消毒液,浓度1∶100,1ml/m3超声喷雾消毒,持续1h后采样。

    2 结果

    病房消毒前平均为239CFU/m3,走廊为160CFU/m3,污被服仓库69CFU/m3,治疗室为68CFU/m3,总平均为161CFU/m3。消毒后分别为110CFU/m3、67CFU/m3、50CFU/m3和25CFU/m3,总平均为84CFU/m3。消毒前后细菌含量差异显著(P<0.05),见表1。
, 百拇医药
    实验室细菌培养,革兰氏染色结果,革兰氏阴性菌占74%,革兰氏阳性球菌占23%。革兰氏阳性杆菌占3%。革兰氏阴性菌中革兰氏阴性杆菌占65%;革兰氏阴性球菌占35%。取16个革兰氏阴性杆菌生化实验鉴定,全部为肠杆菌科,其中志贺氏菌属69%,变形杆菌属13%,埃希氏菌属、沙雷氏菌属、克雷伯菌属各占6%。

    表1 3个测量日期结果 时间

    消毒前

    CFU/m3

    消毒后

    CFU/m3

    4月29日

    病房1

    506
, 百拇医药
    病房1

    115

    病房2

    284

    病房2

    100

    走廊

    250

    走廊

    94

    5月22日

    病房1

    430
, 百拇医药
    病房1

    94

    病房1

    106

    病房2

    293

    污仓库1

    50

    污仓库1

    46

    污仓库2

    62

    污仓库2
, 百拇医药
    87

    6月18日

    病房1

    150

    病房1

    95

    病房2

    135

    病房2

    35

    病房3

    65

    病房3
, 百拇医药
    40

    走廊

    70

    走廊

    40

    污仓库1

    65

    污仓库1

    55

    污仓库2

    100

    污仓库2

    10

, 百拇医药     治疗室1

    35

    治疗室1

    30

    治疗室2

    100

    治疗室2

    20

    平均值

    161

    84

    3 讨论

    麦康凯培养基用于选择性分离培养肠道杆菌,其中的胆盐能抑制部分非致病菌及革兰氏阳性菌的生长,但能促进某些革兰氏阴性菌的生长,因含有乳糖及中性红指示剂,分解乳糖的细菌,菌落呈红色,如大肠埃希氏杆菌;不分解乳糖的细菌菌落不呈红色[2]。所研究的病房空气环境样品中主要是肠道革兰氏阴性菌,占74%,其中革兰氏阴性杆菌占65%。这揭示了下呼吸道感染与空气中高含量的肠道革兰氏阴性菌有关。空气中细菌含量消毒前达到161CFU/m3,消毒后达到84CFU/m3。检测的结果还显示,含氯消毒剂对肠道致病菌消毒效果明显,超声雾化喷雾消毒方法可行,其优点是消毒剂雾滴小,弥散快,在空气中分布均匀,不留死角,节省药液。缺点是消毒持续时间较长。
, http://www.100md.com
    根据上海华山医院1985年8月~1986年7月对不同科室医院感染发病率的统计,神经内科居第1位,为12%[2]。感染部位构成比中,院内感染部位以下呼吸道居首位,占院内感染的39.7%[3]。本病房1998年6月~1999年5月收治病人1 052例,发生院内感染84例,院内感染率8%。其中下呼吸道感染55例,占院内感染的65%。近20年来,医院感染最常见病原菌中,G-杆菌已取代了原来的主要病原菌G+球菌,其中肠杆菌科及假单胞菌在医院感染中占居首位[5],与本实验结果相吻合。

    国内外很多关于医院内细菌性下呼吸道感染危险因素的文献报道,如宿主因素,与治疗器具相关因素,与个人或医疗操作相关因素[4],但气源性感染因素不容忽视。本研究证明,病房环境空气主要的污染源是病人的排泄物。该病房卧床病人占到80%,其中约50%的病人大小便失禁。其传播模式:病人的排泄物(大小便)中的微生物污染床铺、衣物和用具→通过物品更换,污染微生物形成气溶胶散布到室内空气中→大于7μm的气溶胶颗粒将很快沉落,较小气溶胶颗粒(<5μm)将在气悬状态下作Brown式运动,停留较长时间,能进入下呼吸道和肺泡,并传播到邻近环境[6]。人员流动加速气悬微生物的播散,对病人和医护人员呼吸道感染形成威胁。
, 百拇医药
    4 结论

    加强医院病房环境卫生管理,改进大小便失禁病人的护理方式,注重病人排泄物、污染物和病房空气的消毒处理,控制肠道粪便微生物向空气中散播的环节,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是降低医院获得性呼吸系感染发生率的重要措施。

    作者简介:马瑞华(1958~),女,山东省人,1998年毕业于泰山医学院业余护理大专班,主管护师,护士长。

    参考文献:

    [1] 于玺华,车风翔.现代空气微生物学及采检鉴技术[M].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98.

    [2] 娄永新,王金良.实用临床细菌学检验与进展[M].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3.

    [3] 黄仙钟,廖如燕,徐义炳.12所三甲医院感染监控状况调查[J].中华医院感染杂志,1999,2(9):89.

    [4] 朱士俊.现代医院感染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

    [5] 叶斌主,邓 彦.415例医院感染相关因素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杂志,1999,2(9):92.

    [6] Chai,Tongjie.Vorkommen von Iuftgetragenen Keimen in Tierstaellen und der Stallumgebung[J].Shaker Verlag,1999.2

    收稿日期:1999-11-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