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1158
对临床护士营养知识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丽萍 黄回 史雅翼

    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浙江 杭州 310031

    关键词:护士;营养知识

    实用护理杂志000428摘要:为了解临床护士对营养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临床营养护理的现状,对来自省内各级医院的90名护士进行了有关营养知识内容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1)基础营养知识得分高于临床营养知识得分;(2)护龄在6~10a的护士临床营养知识得分高于其他护龄段护士;(3)整体护理病房护士营养知识得分高于非整体护理病房。

    中图分类号:R1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4-0047-02

    A Questionnaire-based Survey Study on the Nutritional Knowledge of Clinic Nurses
, http://www.100md.com
    LI Li-ping HUANG Hui SHI Ya-yi

    (Zhejiang University,Medical School,Zhejiang Hangzhou 310006,China)

    Abstract:To evaluate the knowledge of clinic nurses in nutritional support and the current situation.The authors conducted a questionnaire survey among the 90 nurses from different kinds of hospital in Zhejiang Province.The survey showed:(1)The clinic nurses had better knowledge in basic nutrition than in clinical nutrition;(2)The nurses who have worked 6~10 years had higher scores in clinical nutrition than other nurses;(3)The nurses of the holistic nursing care ward bad higher clinic-nutrition-scores than the nurses in normal war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nurse;nutritional knowledge

    对于住院病人,营养状况会直接影响机体的免疫机能和应激能力,进而影响到疾病转归和手术预后。因此,为病人提供合理的营养教育和营养支持是现代护理的重要职责。那么,目前临床营养护理现状能否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为寻找答案我们进行了此次调查,并结合平时做的病人访谈记录,对结果进行整理分析,希望从中找出一些对今后改进临床营养护理工作的有益启示。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来自省内各级医院的90名护士,年龄20~45岁,包括普通护士15名,护师58名,主管护师以上17名。其中包括带教护士22名,护士长13名,护理部主任4名。

    1.2 方法。采用问卷调查法,共发出问卷92份,回收有效问卷90份,回收率为97.83%。调查问卷内容包括:(1)护士一般资料和主观态度;(2)基础营养知识(人体需要的营养素以及供能、合理营养、食物营养特点等);(3)临床营养知识(如何选择营养素、营养因素与疾病转归之间关系、膳食指南等)。病人访谈采用统一模式进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分析

    问卷中基础营养和临床营养的专项题各10道,以总分20分(基础营养和临床营养各10分)计算。护士主观认识和病人访谈按百分率记录。

    2.1 基础营养知识得分与临床营养知识得分的关系,见表1。

    表1 基础营养知识与临床营养知识的关系 营养知识

    人数(N)

    平均得分(x)

    方差(S)

    统计学处理

    基础营养知识

    90
, 百拇医药
    5.50

    2.02

    t=7.487

    临床营养知识

    90

    3.63

    1.79

    P<0.001

    *配对t检验

    表1说明基础营养知识得分和临床营养知识得分有非常显著性差异,基础营养知识得分高于临床营养知识得分。

    2.2 临床营养知识得分与护龄的关系,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临床营养知识得分与护龄的关系 护龄(年)

    人数(N)

    平均得分(x)

    方差(S)

    统计学处理

    1~5

    20

    3.70

    1.38

    6~10

    24

    4.38

, http://www.100md.com     1.76

    F=8.268

    11~15

    20

    3.65

    1.67

    P<0.01

    >16

    26

    2.80

    1.97

    表2可见,临床营养知识得分在不同护龄之间有显著性差异,其中护龄在6~10a的护士临床营养知识得分较高。
, http://www.100md.com
    2.3 营养知识得分与整体护理的关系,见表3。表3 营养知识得分与整体护理的关系 工作病房

    人数(N)

    平均得分(x)

    方差(S)

    统计学处理

    整体护理

    40

    9.98

    2.13

    t=2.970

    非整体护理

    50
, 百拇医药
    8.46

    2.77

    P<0.01

    表3显示,在整体护理病房工作的护士和在非整体护理病房工作的护士营养知识得分有显著性差异,在整体护理病房工作的护士营养知识得分明显高于非整体护理病房工作的护士。

    2.4 其他相关问题。从问卷调查和病人访谈中得出,目前病人营养问题81%由医护人员回答,95.5%的护士在护理工作中会面临有关营养学的问题,76%的病人对临床营养支持不够满意,63%的病人希望护理人员能进行关于营养知识的教育,但只有11%的护士认为自己的营养知识能满足临床护理工作需要,53%的护士认为应该加强营养知识的教育。

    3 讨论

    3.1 加强营养学知识教育是提高营养护理水平的重要环节。护理教育是多元学科的综合教育,其中营养学教育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一些发达国家,由于认识到营养学在临床工作中的重要性,非常重视营养护理教育,护理专业均开设营养学课程[1,2]。而国内由于各种原因护理院校对营养学课程建设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学生的营养学知识比较局限,涉及临床营养学内容很少[3],使她们到临床工作后很难应对临床营养护理的实际问题。从调查中也可看出,护士对基础营养知识的掌握好于临床营养知识。因此,不但要重视学历教育中营养护理学课程建设,从根本上改善目前落后的营养护理现状。同时,还应通过在规范化护理继续教育中独立设置临床营养护理课程,举办营养护理的学习班和定期开展病人营养教育讲座等形式来加强对在职护士营养学知识的教育,从而加速临床营养护理工作的发展进程。
, http://www.100md.com
    3.2 强化营养护理意识是推动营养护理工作的关键所在。把满足病人对营养护理的需要变成为临床护士的共识,是顺利开展临床营养护理工作的关键所在。护龄6~10a段护士临床营养知识得分高,主要由于该护龄段护士多是临床护理中的骨干,在临床护理第一线面临营养问题较多,能充分认识到营养护理的重要性,使她们更容易在实践中总结学习,而其他护龄段得分低,一方面可能由于医院或学校对学习临床营养知识重视不够,护士除临床学习外得不到专门学习营养知识的机会,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临床护士的营养护理意识较差,不能通过主动学习来获取知识。因此,只有强化临床护士的营养护理意识,因地制宜地开展营养教育,促进护士在实践中学习,使新护士在工作中主动丰富自己的临床营养护理知识,年资高的护士不断总结自己的临床营养护理经验,才能使临床营养护理工作形成基础和体系,并得到不断发展。

    3.3 整体护理能促进临床营养护理工作的开展。整体护理的实质是满足病人的需要[4],调查结果显示病人对护士有营养教育和支持的需求,而绝大多数护士在临床护理工作中也会面临有关营养学的问题,整体护理的理念能帮助护士更好地确认病人的需要;同时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使护士从思维方法到工作方法都有了科学的、主动的和创造性的变化[5],进而使护士能更有效地利用各种途径学习营养学知识来满足病人的需要;再者在整体护理过程中形成的融洽护患关系有益于影响护士专业态度中情感成分,让护士愿意为满足病人的需要而主动克服各种困难学习营养知识。总之,整体护理不仅从客观上提出要求,同时还能从主观上调动护士学习营养知识的积极性。此次调查结果也说明了整体护理病房护士的营养知识明显比非整体护理病房护士丰富。因此,开展整体护理能推动临床营养护理工作的开展,势在必行。
, 百拇医药
    (本文承蒙浙江大学张爱珍教授、姚蕴伍主任指导,特此致谢!)

    作者简介:李丽萍(1958~),女,毕业于南京医学院高级护理系,本科,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护理系讲师。

    参考文献:

    [1] 沈 宁.泰国护理教育简介[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4,13(1):41.

    [2] 马荫楠.日本红十字会护理大学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护理系高等护理教育的比较[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2,11(5):64.

    [3] 亻玄万里.营养护理学教学设想与实践[J].中华护理杂志,1998,33(6):347.

    [4] Peter Aggleton,Helen Chalmers.Nursing models and the nursing process[J].14~15.

    [5] Macmillan Educaton LTD Company,Lodon,1990[J].

    收稿日期:1999-12-22

    修回日期:2000-0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