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1159
基层护理人员心理现状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娟 蔡莉

    单位: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重庆 4080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427中图分类号:R4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4-0045-02

    近年来,关于护士心理素质及心理健康状况的研究已广泛涉及。但对基层护理人员的心理现状调查研究,则是新课题。笔者就此作一尝试,旨在了解基层护理人员的心理状况及需求,为有关部门在护理人才培养及护理管理等方面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被调查者为重庆市涪陵区5所医院中201名在岗护理人员,年龄最大54岁,最小18岁;护龄最长39 a,最短1 a,平均护龄12.3 a,其中内科73人,外科61人,妇产科34人,儿科33人;主管护师29人,护师98人,护士74人;大专以上17人,中专174人,中专以下10人。
, 百拇医药
    1.2 方法:根据护理人员的“角色、需求、情绪”3个方面的内容,自制量表统一标准,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对被调查者进行问卷调查。共发出问卷210份,有效201份,有效率95.57%。采用stata和spss统计分析软件对资料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及单因素分析。

    2 结果

    2.1 基层护理人员的心理状态描述:在本次调查的201名基层护理人员中,认为护理工作得不到社会尊重者占84.4%;工作压力大者占80%;收入水平低者占65.5%;工作条件差者占64%;无职业荣誉感者占63.8%;愿意改行者占43.3%;得不到提高者占49.6%;情绪不稳定者占42%;不能虚心接受病人意见者46.5%;得不到家庭支持者15.5%;其他占14.6%。

    2.2 护理人员心理状态的影响因素分析见表1。

    表1 影响护理人员角色心理的多因素分析 内 容
, http://www.100md.com
    偏回归系数

    标准差

    t

    P

    科别

    1.29

    0.32

    4.0

    0.0001

    学历

    -1.12

    0.48

    -2.23
, http://www.100md.com
    0.0219

    职称

    0.40

    0.19

    2.12

    0.0365

    常数

    1.93

    0.66

    2.95

    0.004

    R=0.46509 F=8.46419 P=0.0001
, 百拇医药
    由表1可以看出,科别与护理人员的角色心理呈高度正相关(P<0.01),表明不同科别护理人员的角色心理有显著性差异;学历与护理人员的角色心理呈负相关(P<0.05),表明学历越高,角色心理越差;职称与护理人员的角色心理呈正相关,表明随职称的不断提高,角色适应性逐步增强。

    2.3 不同学历护理人员心理状况见表2。

    表2 大、中专学历护理人员的心理状况比较 学 历

    人 数

    均 数

    标 准 差

    中专

    174

    2.0353
, 百拇医药
    1.686

    大专以上

    17

    0.9091

    1.044

    注:t=2.12 P=0.045

    由表2可见:大专以上学历的护理人员比中专学历的护理人员心理状况差。

    由表3可见低年资护理人员心理状况较差。

    表3 不同护龄的护理人员心理状况比较 变异来源

    自由度

    平方和
, http://www.100md.com
    均方

    F

    P

    组间

    4

    7.38

    1.84

    2.90

    0.02

    组内

    91

    57.78

    0.63

, 百拇医药     总体

    95

    65.16

    Q检验 均数

    分组

    5~10

    20~30

    10~20

    >30

    <5

    3.05

    5~10

    3.23
, 百拇医药
    20~30

    3.38

    10~20

    3.57

    >30

    3.86

    <5

    ※

    注:※表示P<0.05

    3 讨论

    3.1 得不到社会认可是目前困绕基层护理人员的主要问题:本次调查显示:84.4%的护理人员认为护理工作得不到社会认可。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1)由于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基层医院要求生存、求发展,必然要讲经济效益,在为医院创收方面,医生占有明显的优势,医生可以“开大刀,收大钱”,而护士的各种技术操作,只能“收小钱”;在公费医疗报销制度上,诊疗费可以报销,护理费却不能报销,存在“重医轻护”的社会倾向;(2)在护理人员编制上,基层大多数医院达不到国家卫生部规定的1∶0.4的床护比例标准,随着医疗指标的变化,治疗、护理数量随之增加。护理人员不足的矛盾更为突出,其结果导致了:一方面,护士的劳动负荷加重,轮班、夜班等专业的特殊性使临床一线护理人员处于紧张、疲惫状态,过度的心力及体力消耗,使其产生消极心理,表现出自卑、厌恶工作、缺乏同情心等;另一方面,护理人员的缺编,使原本薄弱的基础护理、心理护理、康复指导等工作更加流于形式,病人的生理、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降低。(3)基层医院护士的社会地位、住房待遇比医生差,且调资、晋升、外出学习的机会也相对较少,因而产生“不公平”感。
, 百拇医药
    3.2 高学历的护士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反而比中专学历的护士心理状况差,这可能与目前基层医院的人才定位、工作模式、工作条件等因素有关。(1)由于基层医院未实行按职上岗,往往将大、中专学历及无学历的护士放在同一条起跑线上,都同样机械地重复着“打针”、“发药”等工作。(2)功能制的护理模式导致护理工作的全部内容是执行医嘱,护理工作缺乏独立性和主动性;(3)基层医院的工作环境较差,护士要承担大量护理专业以外的事务性劳动,如领取办公用品、药品、器材、布类等,而真正用来直接服务于病人的时间相对减少。以上因素使高学历护士缺乏施展才华的机会,期望值达不到,因而产生负性情绪。

    3.3 低年资护士未能顺利适应职业角色的转变:本次调查表明:低年资护士的心理状况比高年资护士心理状况差,这可能与低年资护士未能顺利适应职业角色的转变有关。年轻护士精力旺盛、求知欲强、富于幻想,但因年龄小、阅历浅、缺乏临床经验、自律性差、易感情用事,且由于在校期间针对性的职业角色化教育相对不足,毕业后体会到基层医院的护理工作不但繁重、辛苦,而且待遇差,得不到应有的社会尊重,因而灰心失望,认为护理工作没有前途。在这一护士群体中专业思想不稳定,工作中服务态度差者并不少见。
, 百拇医药
    4 建议

    4.1 采用激励手段,激发护士的工作热情:激励是管理者为实现管理目标,用以调动下属积极性、智慧和创造性的一种管理活动,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在对职工激励的研究中发现,按时计酬的职工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如果受到鼓励,职工能力的发挥可达80%~90%。因此,作为管理者,应努力创造一个有效的激励体系,充分发挥护士的工作潜力。可采用多种激励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护士的生理、心理需求。(1)关心护士,可从“对人的关心”和“对工作的关心”两方面进行,对下属既要严格要求,按医院规章制度办事,又要与她们进行情感交流。(2)知人善任,应全面了解每个护士的性格、能力、爱好及特长,因人而异地委以重任,做到“用人之所长”,“容人之所短”。(3)奖励先进,对于那些忠于职守、刻苦学习、工作出色、在工作中有发明、创造或提出合理化建议的护士给予奖励。如在住房待遇、奖金分配、调资、晋级等方面应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形成一种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
, 百拇医药
    4.2 重视护理人员职业角色化的整体水平:护士职业角色化,是指从事护士这个职业个体所应具备的角色人格和职业行为模式。在生物医学模式向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的今天,提高护理人员职业角色水平显得尤其重要,具体可从以下3方面着手。(1)护士职业心理选拔:护校在招收护生时,可进行心理测验,录用那些具备护士人格特质的学生入校,使“性格类型和职业匹配”。(2)重视护生的素质教育:对中专护生在校期间应注意积极的人生观、职业态度、职业价值观的教育,有计划地进行言行、举止的规范化训练,自我情绪调节控制技巧训练,情境适应性训练等;对大专以上的护生,除侧重高层次的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科研的能力培养外,同时注意激发护生个体职业角色化过程中的内在积极性,培养一批会临床、会教育、会科研、积极进取,具有开拓和创新精神的护理骨干人才。(3)对刚毕业的护士,护理部可对其进行角色化适应的岗前培训,对每个护士的性格类型、技术水平、人际交往能力等,有一初步了解,然后因人制宜地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真正做到“人岗匹配”、“人尽其才”。

    4.3 按职上岗,开展系统化整体护理:首先,必须保证护理人员编制达到1∶0.4的床护比例,合理分配、充分利用护士的人力资源,为病人提供专业性的直接护理,以提高整体护理质量。其次,要健全医院后勤支持系统,使护士从非专业性事务中解脱出来,从而使护士有更多时间从事专科护理、基础护理、心理护理、健康教育等,增加直接护理病人的时数,使病人受益,从而提高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本文得到郑小华教授、李林副主任护师的指导和帮助,特此致谢!)

    作者简介:王娟(1965~),女。1983年毕业于四川省涪陵卫校护理专业,现任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9-08-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