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脑萎缩
编号:10252404
天灸对SAM-P10小鼠血清睾酮、雌二醇含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辛保玉 李学武 石学敏 王舒

    单位:辛保玉 李学武(北京中医药大学针推系 北京100029);石学敏 王舒(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天津300193)

    关键词:天灸;小鼠快速老化脑萎缩模型;性激素;衰老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000421 摘要:雄性SAM鼠随着年龄的增长,血清睾酮(T)含量下降,雌二醇(E2)含量无明显变化,E2/T比值升高。天灸“肾俞”、“命门”、“大椎”三穴可增加睾酮(T)含量,使E2/T比值下降,初步研究了天灸延缓衰老的内分泌机制。

    中图分类号:R285.5

    The Influence of Crude Herb Moxibustion on the Content of
, 百拇医药
    Serum Testosterone and Estradiol in the SAM-P10 Mice

    Xin Baoyu Li Xuewu Shi Xuemin et al.

    (Bei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Beijing 100029)

    ABSTRACT:With aging of the male SAM mouse, the content of testosterone (T) would decrease while the content of estradiol (E2) would not change very much, so the ratio of E2/T would increase. Crude herb moxibustion on the Shenshu, Mingmen and Dazhui could increase the content of testosterone, so to decrease the ratio of E2/T. It is an initial research on the endocrine mechanism of crude herb moxibustion postponing senilit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Senility; Crude herb moxibustion; Mice pattern of fast aging encephalatrophy; Sex hormone

    天灸又称发泡灸,是灸法中研究较少的一个部分。本实验以小鼠快速老化脑萎缩模型(SAM-P10)为研究对象,观察天灸对其血清中睾酮(T)、雌二醇(E2)分泌水平的影响,初步探讨天灸延缓衰老的作用机制。

    1 材料

    1.1 动物 SAM-R1和SAM-P10小鼠,均为雄性,体重200~220 g,由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动物中心提供。

    1.2 天灸涂膜剂制备 乙醇提取淫羊藿、丹参、辣椒等,加入助渗剂、04膜。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加工制成。
, http://www.100md.com
    1.3 试剂 血清睾酮、雌二醇放射免疫测定盒购自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

    2 方法

    2.1 动物分组及模型 3月龄、6月龄、9月龄SAM-R1小鼠各10只,作为正常老化对照组。3月龄、6月龄、9月龄SAM-P10小鼠各20只,每个月龄分出10只作为快速老化模型组,剩下的每个月龄10只动物作为天灸组。

    SAM,是英文Senescence Accelerated Mouse的缩写。它分为R品系和P品系,R品系为正常老化,其中R1亚系比较常用;P品系为快速老化,P10为新近开发的快速老化脑萎缩模型。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于1993年成功地从日本引入SAM鼠,为国内开展衰老和老年病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动物模型。

    2.2 天灸方法 适应性饲养1周后,根据中国针灸学会实验针灸分会制定的动物穴位图谱,在所有实验动物的“肾俞”、“命门”、“大椎”三穴剪毛。从剪毛后的第2天开始,天灸保健组在所选穴位处贴敷天灸涂膜剂,以局部皮肤潮红和动物能耐受为度,隔日1次,共15次。R1对照组和P10模型组不做任何处理。
, 百拇医药
    2.3 观测指标及测定方法 20 g/L戊巴比妥钠溶液麻醉动物(10 μL/kg),打开腹腔,暴露腹主动脉,用2 mL一次性注射器取血约1 mL。放置30 min后,离心15 min(3 000 r/min),取上清液测定。按照试剂盒操作程序建立标准曲线,样品浓度从标准曲线上查出。

    2.4 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均以±s表示,采用方差分析进行检验,以P<0.05作为差异显著性的标准。

    3 结果

    3.1 血清睾酮(T)含量的变化 结果见表1。

    表1 各组小鼠血清睾酮(T)含量的变化 (mg/L; n=10; ±s) 组 别
, http://www.100md.com
    3月龄

    6月龄

    9月龄

    SAM-R1

    102.34±7.77

    87.61±3.03

    64.27±3.34△△#

    SAM-P10

    105.97±6.88

    59.74±6.69△△

    41.94±8.21△△#
, 百拇医药
    天灸组

    110.62±7.28

    80.67±8.59★★△

    52.76±10.35★△△#

    注:与SAM-R1组比P<0.05 P<0.01; 与SAM-P10组比★P<0.05 ★★P<0.01;

    与3月龄比△P<0.05 △△P<0.01; 与6月龄比#P<0.05 由表1可知,无论对于R1品系还是P10品系,随着月龄的增加,其血清睾酮(T)的含量是逐渐下降的。但是和R1品系相比,P10品系下降的程度更为显著,在6月龄时即明显降低(P<0.01),而到9月龄时则呈现一个缓慢降低的趋势(P<0.05)。天灸则有提高血清睾酮(T)的含量的作用,对6月龄的效果较好(P<0.01),9月龄则较差(P<0.05)。
, 百拇医药
    3.2 血清雌二醇(E2)含量的变化 结果见表2。

    表2 各组小鼠血清雌二醇(E2)含量的变化

    (mg/L; n=10;±s) 组 别

    3月龄

    6月龄

    9月龄

    SAM-R1

    11.95±2.14

    12.45±2.88
, 百拇医药
    13.73±3.29

    SAM-P10

    12.68±2.54

    13.95±3.01

    14.53±2.97

    天灸组

    10.83±2.01

    13.15±2.68

    14.27±2.26

    表2的结果说明,R1品系和P10品系随月龄的增加,血清雌二醇(E2)含量都有升高的趋势,但经统计学处理,均无显著性意义,天灸对其的影响也不大。4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在祖国医学中,灸法保健有着悠久的历史。如宋*窦材在《扁鹊心书》就有“保命之法,灼艾第一,丹药第二,附子第三”的说法,著名医家孙思邈更是保健灸的倡导者,他在《千金方》中指出“勿以健康便为常然,常须安不忘危,预防诸疾”,并提出多个穴位要经常艾灸。天灸是灸法中比较独特的一种方法,亦称自灸、发泡灸。它的保健作用在临床中是非常确切的,但对其机制缺乏认识。

    目前,关于衰老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也提出了许多学说。如自由基学说、神经内分泌学说、基因调控学说等[1]。在老化的调节中,神经内分泌网络是很重要的,因为它是控制内环境稳定的中心,而衰老正是由于内外环境不相协调造成的[2]。衰老的模型也很多,如D-半乳糖模型、O3损伤模型等[3]。SAM鼠首先由日本京都大学竹田俊男等人开发成功,它的P品系是自然的快速老化模型。

    祖国医学认为,衰老与肾虚阳亏关系密切。因此本实验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观察了天灸“肾俞”、“命门”、“大椎”三穴对SAM-P10血清睾酮(T)和雌二醇(E2)含量的影响,三穴均为补肾壮阳要穴。结果发现,随着月龄的增加,T的含量是降低的, E2含量的变化有一个增加的趋势,但无统计学意义,因此E2/T比值逐渐上升。天灸对E2含量的影响不大,却可显著的增加T的含量,从而减小E2/T比值。
, http://www.100md.com
    辛保玉,男,29岁,在读医学博士生

    参 考 文 献

    1,童坦君,张宗玉. 医学老年病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2~16

    2,Meites J. Neuroendocrine Biomarkers of Aging in the Rat. Exp Geront, 1988,23(4):349~351

    3,陈 勤. 抗衰老研究实验方法. 北京:中医药科技出版社, 1996.45~47

    (收稿日期:2000-01-1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脑萎缩